大学生大多无职业规划 实习走过场盖章就走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学期开始,又一批大四毕业生即将走上实习岗位。记者调查了解到,一些大四学生的实习流于形式,目的是找到单位盖章了事,而不是把实习当作自己的锻炼机会。

  省城一家杂志社的负责人吕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令他感到无奈的一件事。前不久,杂志社一共接纳了15名实习生,可让他意外的是,这15个人中,只有一个人干了半个月,其他人都干了不到5天。许多人都只是让单位给盖了个有关实习鉴定的章就拔腿走人了。“他们的实习态度确实让我们很失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实习生缺少实习规划,不明目的,更有甚者直接拿着实习鉴定表让单位盖章了事。“实习是大学生进入社会之前锻炼自身的最有效途径,浪费机会的态度要不得,这也很让实习单位失望。”

  “实习并不是走过场、可有可无。”通过一年的实习最终留在省城一家报社的李飞表示,“从一开始我就抱着留在报社的决心,在没有任务的时候多跑腿干活;跟着老师采访写稿的时候,积极主动和有经验的人交流,然后总结比较,每天给自己一个新任务,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实。”与之相反的是,大多数的实习生没有做好角色转换的准备,或者由于专业知识的匮乏而失去了在实习单位里实践的机会。“如果实习生表现出色,让我们看到成绩,我们还是很乐意留下他们的,这也能为我们省下一笔招聘费用。”一家广告公司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

  山东财政学院研究成功学的李永刚教授分析认为,缺少职业规划是一些大学生不能好好把握机会的根本原因。一名大学生在一年级时就应该锁定自己的兴趣,二年级在兴趣基础上确定职业方向,三年级强化专业技能,四年级就可以利用实习机会完成到社会上的角色转换。“有了职业规划才能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实习,同时还应该调整心态,只要认真,实习就是走向成功的重要之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