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当“破烂王”引发争议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注大学生。就业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相关专家曾有过相关调查:培养一个大学生成本高达48万元。这个数字虽然有人认为估算过高,但教育是家庭最大投入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从“天之骄子”到“网络破烂王”,石建波从辞职那一刻起,就注定要引来无止的争议。大学生捡破烂,究竟是胆识还是屈才浪费?

  1月31日,长沙市南湖小区,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计算机系的石建波接过居民递过来的一大包“破烂”,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这是他这个月第29笔生意。5个月前,他和女友彭英一起辞职,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建立了长沙第一个“网络废品站”。从最初整整一月无人问津,到如今月收入超千元,他立志要让人们重新认识这个行业。

  顶着压力办“废品网站”

  1月31日下午,见到石建波时,他正通过网络联系了一笔生意:长沙南湖居民小区有位居民有30斤废品要卖。5分钟后,他提着家伙出现在居民小区门口。验货、过秤、付钱,不到10分钟,交易完成了。或许是因为生意好的缘故,开始一直不肯说话的石建波和记者聊开了。

  “为什么会突然辞职,去收废品呢?”记者有些疑惑。“说起来,还是抢了舅舅的生意。”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2年前,他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后,在长沙市中南勘测设计院工作,月收入一千多元,按理说也算得上是一份体面的工作。去年暑假,从事收废品行业的舅舅突然向石建波抱怨生意不好做,原因是很多写字楼和小区都禁止收废品的人出入。恰好石建波他在网上看到上海、北京、南京等发达城市都建有网上垃圾站。

  “如果建立一个‘废品网站’,再联系各个小区建立上门的收废品点。只要市民拨打公司电话或在垃圾网站给我们留言,然后上门服务,这里面肯定有商机。”石建波的这个想法得到女友的支持。“她辞了职,跟我一起做‘破烂王’。”

  现在月利润超千元

  “但我爸妈一直却比较反对,他们说‘千辛万苦把你培养成大学生,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干,去收废品,像什么话’。”谈及这次创业,石建波突然脸色黯淡地说出了自己的压力。

  顶着父母的压力,石建波的网站开张了。第一个月,因为缺少知名度,他们一单生意都没有,正当绝望的时候,有位女士打来电话,问他是否上门收,他和女友赶紧跑了过去。“我非常清楚的记得,那一笔生意收到的废品金额是70多元,虽然钱不多,但足以让我和女友兴奋了一整天,使我们有了继续做下去的信心。”

  在熟人的介绍下,网站点击率和单子才逐渐多起来。现在,每个月的利润超过1000元。石建波还在网站上开辟了环保收废品项目。“虽然我们现在还缺少仓库和专业办公室等硬件,但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做成长沙最大、最好的收废品站。”

  □争论焦点

  大学生收废品:是胆识,还是屈才?

  根据社会学家徐安琪的《孩子的经济成本:转型期的结构变化和优化》的调研报告称,培养一个子女的直接经济成本,加上高等院校的家庭支出,一个大学生花费高达48万元。虽然有人认为这个成本估算过高。但是教育投入是大多数家庭的最大投入是不争的事实。

  站在“培养一个大学生花费高达48万元”的背景之下,“产出”的产出人才与其所发挥的社会效能之间是否划算?1月31日,记者采访了不少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及学生家长,各方观点褒贬不一。

  能赚到钱就行

  不少大学生对石建波创办垃圾网站表示理解和支持。

  “现在社会上流行‘大学毕业就是失业’,每次到长沙参加招聘会,都‘挤破脑袋’。同时,一些大学生始终认为进入政府公务员行列或名企才符合大学生身份。相对于他们来说,石建波放下所谓的大学生架子,收废品创业,虽然有些另类,但是我很佩服他的创业勇气和独特的眼光。”就读于湘潭大学的大四学生肖锦表示。

  “在社会价值观念日益多元化下,大学生寻找实现自身价值的事业,即使是以往被人们认为‘下九流’的工作,只要不违法,能赚到钱就行。更何况石建波这种创办网上废品站的模式还走在一个行业的前头。”毕业于湖南师大的王同学表示。

  是一种人才浪费

  当然,反对石建波收废品的声音也不少。“培养一个大学生,家庭和国家得耗费多少心血和费用,如果大学毕业后去收废品,何不一开始就在家种田。”长沙理工大学王同学表示,他难以理解石建波辞职收废品的行为,“虽然石建波的业务挂着‘网络’这个现代科技头衔,但最终还是收破烂,是浪费人才。因为这是一个初中毕业生学一点网页制作就能够办到的事情。”

  一位大学生的家长李梅女士告诉记者,大学生当破烂王有点屈才。“不管怎么说,十几年寒窗也学来了不少专业知识,怎么能做一个没文化人都可以做的行业呢?”而一位2001年毕业的王辉表示,“现在大学生遍地都是,而社会的就业机会又有限,使得曾是‘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不得不放弃自己的专业,去收破烂、擦皮鞋,这是都是高校的盲目扩招惹的祸。”

  □专家观点

  “多元化就业”可以提倡

  湘潭大学陈宏兵教授表示,教育大众化使得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式变得多样化,并且更多地面向基层一线,类似大学毕业生当“破烂王”的情形不鲜见。比如,大连一位女大学毕业生,走进婚介所当起了“红娘”;沈阳一位大学毕业生,在早市卖起了干豆腐等等,并且都在各自的行业里做出了不错的成绩。

  “但不能否认,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还有少部分学生和家长跟不上就业形势的变化,还在等‘铁饭碗’。”陈教授表示,对于大学毕业生而言,不管进入什么行业,只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就值得去做。“收废品也可以比人家收得好,种果树结的果子比别人的结得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