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终身制 江苏高校首批聘任教授上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江苏省高校教师高级职务聘任制首批试点方案在南京工业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实施,两所高校的162位通过聘任制上岗的教授和副教授日前正式站到大学讲坛上。至此,江苏省地方高校的教授终身制开始真正被打破。

  据了解,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的教师高级职务聘任制是从2004年底进行政策酝酿、并着手操作的,2005年9月完成首批聘任。作为试点高校,南工大采取了“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积极审慎、逐步推进的做法,即原来在岗的教授、副教授不纳入本次聘任范围,而只对新增的教授和副教授岗位试行了聘任制的试点工作。其中教授的聘期为5年,副教授的聘期为3年。聘期期满后,合格的将被续聘或高聘,不合格的则被解聘或降级聘任,即原聘为教授的有可能被低聘为副教授或者淘汰出教师岗位。据介绍,在进一步推进聘任制的同时,学校将选聘出“终身教授”和聘期长达10年或15年的“长聘教授”。

  南师大目前采用的是“缺岗聘任”形式。对各个院系提出的缺岗申报,学校经过严格的程序,从申报正高的77人中聘任36名教授,从竞争副高的100多人中选聘59名副教授,教授和副教授的聘期均为4年。与此同时,两所学校也推进了激励机制改革,聘任上岗的教授们将享受新的岗位薪酬。

  有关人士均认为,以往终身制下的教授是一种身份和资格的象征,一旦拥有各种待遇直到退休都不会失去。而聘任上岗的教授则“没有资格证书,只有聘书”,强调岗位意识,消除了以往“当上教授课不上了,科研放慢了,心思也不在学校”的弊端,激励他们搞好教学和科研工作。因此,聘任制将是今后江苏省地方高校高级职务教师上岗的方向,省教育厅将扩大试点范围,待时机成熟时在全省高校推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