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矮”不是阻挡女大学生的就业门槛

80酷酷网    80kuku.com

  

  渝北洛碛镇22岁的邵利大专毕业成绩优秀,却一个月被“炒”了10次,只因她幼年莫名停止长高,身高至今只有1.4米。家庭贫困的她只身来到主城找工作,遭遇种种挫折的同时也感受着人间真情。

  邵利遭遇见报后引起社会关注,昨日一上午就有30多位热心人打电话表示愿意为邵利提供合适工作。最后邵利选择了重庆美心集团,经过面试,有望成为美心员工。

  女大学生就业难成为社会上的“流行病”,一些企业对女大学生就业挑三拣四,一方面强调高学历,另一方面强调身高、美貌,然而貌美才女有几人呢?是选人才,还是选美比赛?这是地地道道的用人歧视,是畸形的人才观。是不利于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

  前一段时间,有企业打出了为企业“选媳妇”旗帜,令女大学生们“满面羞红”,在社会上引起很大争议,褒贬不一,尽管企业想招女大学生就业,算得上社会的一大进步,但骨子里还是对女大学生存在某种歧视,女大学还是不能从内心发出“微笑”,就业前景“愁云摇曳”。近日又有浩浩荡荡的女大学生队伍进京“当保姆”,虽是就业“有门”,提高了保姆的“台阶”,但这个台阶代价太“高”,不能充分发挥女大学生的专长,不利于人才脱颖而出,不利于技术革新与进步,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壮大。

  22岁的女大学生邵利一个月被企业“炒”十次,吃尽了“女”大学生“个矮”的“苦头”,原因很可笑,不是无才无德,而是“个矮”所致,这对女大学无疑是一大心理伤害,社会上一片指责。在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下,邵利顺利走上了工作岗位。

  小品《过河》中的台词讲得好:“雷锋叔叔个不大,可他的名字传天下;董存瑞个不高,关键能举炸药包”。个矮同样可以才华盖世,可以为为社会创造价值,可以为国建功立业。特别是女大学有自身的优势,用人单位应多给与关爱,大胆地使用,展现他们的才华与风采。那么,祖国大地上会涌现更多的可以“领兵挂帅的穆桂英”和技艺盖世的“黄道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