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投资陷入调整困局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天发布的《2004中国创业投资发展报告》指出,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步的中国创业投资在经过了快速发展阶段后,从2001年开始步入调整阶段至今,全国创业投资发展仍处于相对停滞阶段。2003年以来呈现出机构大幅度缩减、创业资本的总量大幅缩水,行业每况愈下的局面。

  据悉,此次调查对象为管理资本超过2000万元的创业投资机构,涵盖了创业投资公司和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报告认为中国创业投资发展呈现出10大特点。

  首先,创业投资机构大幅度缩减。2003年可统计的样本由2002年的296家下降为233家,降幅接近1/3。有很多机构退出了创业投资行业,或者有些机构正准备退出。创业投资非常活跃的地区出现大幅度缩水。创业投资的重点地区———北京,大约有1/3的创投机构明确表示不再从事创投行业或者正在转向其它业务。

  其次,创投资本的总量出现大幅度的缩水。2003年创业投资的总量从2002年的580多亿元下降到500亿元,缩水了80多亿。

  再次,政府及政府性资金比重下降,民间资本资金增加。调查显示政府及政府性资金下降了40%左右,民间资本相对是60%左右,与2000年调查结果相比,比例基本上是倒过来的。

  第四,创业投资机构向发达地区集聚。创业投资最重要的是要有大量可供投资的项目,同时要有一个较好的运作环境,相对于来创业投资的资本量,机构数量主要在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天津这些是比较发达的地区分布,北京已经降到第六位。

  第五,创业投资项目的行业集中度高。创业投资项目基本上集中在传统制造业、新材料工业、医药保健、it服务业、生物科技、软件行业,这六个行业集中了52%创业投资资本案例和创业投资的资本量。而环保工程、网络行业、消费产品、计算机硬件等行业所获得的创业投资项目比较少。

  第六,传统产业成为创业投资的新重点。过去创业投资重点是投向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项目,而2003年的特点出现了新的趋势,传统产业成为重点。高新技术产业由原来的86%到90%下降到79.8%,传统产业占20.2%,这说明,高新技术在中国还没有真正成为一个很好的赚钱的行业,还没有给创业投资资本带来更为丰厚的回报,而传统产业的回报相应地凸现。

  第七,创业投资机构经营情况没有实质性的改观。2003年底全国大约200多家创业投资机构累计投资项目2666个,累计退出项目500多个,其中2003年退出的有170个。

  在被调查的创投机构2000多个累计项目中,上市占4%,拟上市占8.9%,被其它机构收购占9.8%,股东回购占4.5%,管理层收购占2.9%,继续运行占60.5%,清算占4.9%,创投机构基本上没有从退出中获得比较丰厚的资本回报。

  报告指出,在创业投资机构调查过程中同时反映出五大问题困扰行业发展。

  一是机构赋税沉重。2003年创业投资机构总收入为8.6亿元,上交税收9720.5万元,所得税6387.4万元。创业投资机构平均收入大概1200万元,平均上缴税收143万,所得税平均值94万,赋税负担超过收入的10%,高于其它大多数行业8%以下的标准。

  调查显示,50%以上创业投资机构的所得税占上缴税收比例达到7%。创业投资机构主要是资本利得和分红,从分红角度来讲,纳税是应该的,从资本利得来讲,是不应该纳税的。这一块的所得税是非常沉重的负担,这也是创投机构反应非常激烈的问题。

  二是融资困难。创业投资机构大多数是以公司形式注册的,再融资需开董事会,通过原有股东同意等等。调查中,大约有16.4%左右的创投机构现在融资都很困难,前面的资金投完了,后面的资金缺少,看着好项目也没有办法去投。

  三是定位不清。调查当中,40%的机构认为政策不明朗是制约创业投资发展的重要因素。创业投资在中国是一个普通企业?还是一种特殊的企业?还是一种金融企业?它应该享受什么样的政策?行业人士没有一个稳定的预期,很多创业投资机构蜕变成了普通企业或是生产企业。

  四是创新基金、创业投资、中小企业板三者之间并没有很好的连通机制。中小企业板对创业投资机构基本上是没关系。中小企业板也不可能成为创业投资机构退出的主体市场,只能是退出渠道之一,应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

  五是没有一个全国性创业投资协会。地方的创业投资协会成立好几十家了,在全国却没有一个统一的协调部门,有很多的信息是不对称的。统计数据也是五花八门,有的说创业投资发展很好,有的说创业投资发展很糟,实际上和整个依据的样本和调查的方式缺乏统一协调的安排都有直接的关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