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中国创业投资发展十大特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创业投资研究所所长房汉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刚刚公布的《中国创业投资发展报告2004》,可以分析出2003年中国创业投资发展的十大特点。

  一、创业投资机构大幅度缩减

  2000年前,中国创业投资增长速度很快;2001年以来创业投资机构增量逐年递减,2003年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2000年以前,中国创业投资蓬勃发展,与当时宏观激励政策密不可分;而2001年以来,中国创业投资处于调整期,外部环境的因素导致很多创业投资机构撤出或正在撤出创业投资行业。如在北京地区有接近1/3的被调查单位明确表示,已不再从事创业投资。

  二、创业资本总量大幅度缩水

  创业资本2000年以前增长率超过70%,2000年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创业资本总量在2002年达到最高,接近1995年创业资本总量的14倍。2003年创业资本总量下降幅度较大,比2002年减少81亿元。

  三、政府及政府性资金比重下降,民间资本增加迅速,一些地方政府开始尝试间接支持创业投资发展的方式,并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政府及政府性资金占40%左右,民间资本占60%左右,成为创业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这表明,依靠各地方政府以直接出资的方式来扩大创业投资规模,这种做法的难度加大。

  如何建立新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民间资金和境外资金等非政府资本,进入创业投资行业,进而加强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持,已经成为各地政府关心的热点问题。

  四、创业投资机构继续向发达地区集聚,但北京的地位有所下降

  2003年创业投资机构仍然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例如:上海、广东(主要集中在深圳)、北京、天津、浙江、江苏等。

  调查显示,这些地区的创业投资机构数量,占全部被调查机构总数的60%以上。资金的地区分布集中程度更高一些,北京、上海、广东、天津、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资金总量,占全部调查所得的境内创业管理资金总量的76%。上海、浙江、天津、深圳都超过了北京的创业投资集中度,说明北京创业投资的地位有所下降。

  规模较大的创业投资机构也倾向于向科技经济发达地区靠拢。相对而言,经济欠发达地区创业投资机构的规模一般比较小。

  五、创业投资项目的行业集中度比较高

  传统制造业、新材料工业、医药保健、it服务业、生物科技、软件行业等是2003年创业投资最为集中的6个行业,集中了当年全部创业投资案件的52.1%。

  而环保工程、网络行业、消费产品和服务、计算机硬件行业、零售和批发、资源开发工业、媒体和娱乐业及核应用技术等行业,所获得的创业投资项目比较少。

  从创业投资金额的行业分布看,半导体行业、传统制造业、网络行业、新材料行业和通讯行业等5个行业共集中了56.3%的创业投资,其他行业所获得的投资基本维持在2%左右。

  这里的“其他”行业主要包括了相当数量的制造业、农业等传统行业,近两年,这些行业吸引了相当数量的创业资本。

  六、传统产业成为创业投资的新重点

  2003年创业投资的绝大多数依然集中在了高新技术产业,但是传统产业所占比例显著增加。

  从投资金额上看,高新技术产业占79.8%,传统产业占20.2%;从投资项目上看,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分别占73.1%和26.9%。

  2003年创业投资的这种行业分布与2002调查的总体趋势一致,也基本上与国外类似。但是,我国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所占比例连续两年呈现出显著下降的趋势,而传统产业所占投资比例则显著上升,较上年上升了12.7%。

  七、创业投资开始向项目后段倾斜

  从不同阶段投资金额的分布看,2003年中国创业投资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成熟阶段所占比重骤然上升,比2002年增长了近3倍,成长阶段与2002年大体相当,而种子阶段等其他3个阶段的投资分布明显下降。

  八、单个项目投资强度加大,有从财务投资人向战略投资人转变的趋势

  2002年单个项目投资强度为870万元,2003年上升为920万元。2003年的实际项目投资中,国外机构单个项目投资最多为3亿元人民币,国内机构为2.1亿元人民币。

  九、创业投资与国家科技计划相关性比较大

  在2003年投资项目中,58.4%的项目属于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项目。在2003年全部创业投资项目中,10%左右获得了诸如863计划、火炬计划、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科技计划的支持。在国家科技计划的支持中,863计划支持的项目所占比例最高,为34.7%。

  由此可见,各类科技计划在促进经济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起到了有效的引导作用。

  十、创业投资机构经营情况没有实质改观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3年底,全国200多家创业投资机构累计投资项目2660个,累计退出项目500多个,其中2003年退出项目170多个。从累计创业投资项目的调查情况来看,截至2003年底,在被调查创业投资机构的2000多个累计投资项目中,已上市的项目占4%,准备上市的占8.9%,被其他机构收购的项目占9.8%,原股东(创业者)回购的项目占4.5%,管理层收购的占2.9%,继续运行的占65.0%,清算的项目所占比例为仅4.9%。

  可见,2003年全国创业投资项目的总体运作情况与2002年大体相同,基本上处于同一水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