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应具有良好的沟通技巧

80酷酷网    80kuku.com

  

  美国一所研究机构发现,如果一个人的工作不能取得进展,百分之八十不是缺乏技术能力和专业知识,而是因为缺乏交往的技巧。掌握沟通的艺术是人际交往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内容。

  然而,在公司里,一些员工由于缺乏沟通能力,不能很好地与老板、同事、客户进行沟通,以致使自己的能力和才华得不到他人的理解和重视,有时,甚至还会因为不善于沟通而产生误解。

  其实,沟通并不是一件难以做到的事,只要掌握其技巧,你就能轻松自如地与他人交流。

  当然,在工作中,你接触最多的还是老板与同事,因此,掌握好与他们沟通的技巧,你就能在工作中变得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大胆与老板沟通

  在现代企业里,优秀的人才比比皆是,要想使自己从中脱颖而出,除了主动执行的工作态度外,还必须大胆与老板沟通。

  阿尔伯特是美国金融界的知名人士。当他初入金融界时,他的一些同学已经在金融界内担任高职,也就是说他们已经成为老板眼里最优秀的员工了,他们教给了阿尔伯特一个最重要的秘诀就是:主动与老板讲话,多进行有效的沟通。

  然而,在企业里,许多员工在与老板交流时,由于生疏及恐惧感,他们往往只是紧张地关注着老板对自己态度的好坏,以及自己应该做出什么样的反映。因此,根本就没有注意到老板说话的实质内容,这样就容易与老板之间产生隔阂。

  在工作中,员工与老板之间的好感是要通过实际接触和语言沟通才能建立起来的。身为员工,只有主动与老板进行多方面的接触,把自己的真实才能完全地展现在老板面前,才能使老板对你有全面、直观的了解,才会有被重用的机会。

  汤姆斯供职于一家广告公司,公司百多号人里有不少资深人士,可谓是人才济济,他在这里并没有特殊的优势。但是汤姆斯的工作很踏实,不仅能像其他同事那样把老板交代的工作按时按质完成,还喜欢琢磨本职工作之外的事。因此经常是下班后同事走了,他还在办公室里找事做。

  一天,老板下班时见汤姆斯办公室内的灯还亮着,便走了进去。正在修改一份广告策划书的汤姆斯赶忙站了起来,和老板打了一个招呼。老板很是欣赏汤姆斯这种精神,便坐下来和他聊了起来。话题转到工作上,汤姆斯谈到了广告策划、内容制作以及经营等方面的想法,其中不乏对当前广告策划工作的建议。

  自然,汤姆斯引起了老板的关注,于是主动找汤姆斯聊工作里里外外的话题。虽说员工中不乏人才,可在做完自己的工作之余还这么关心公司发展的却很少见。渐渐地,老板对汤姆斯另眼相看,觉得汤姆斯会是一个得力的助手,决定任命汤姆斯做自己的助理。

  汤姆斯的晋升原因在于:他不是被动地接受老板交给的任务,而是在工作中与老板建立更多的沟通联系,让老板明白自己不仅能做好本职工作,还可以接受更多更重要的工作,已具备优秀员工必备的基本素质。

  与同事友好相处

  身为员工,你与同事之间相处的时间远比与家人相处的时间长,如果你总是处在孤立的地位,爱好、性格与同事格格不入,那你每天去上班一定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和睦的工作环境,融洽的同事关系,上下齐心,共同完成任务,是每个员工都梦寐以求的。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你必须努力改善自己的不足之处,与同事搞好关系。

  但是,如果为了使自己成为受欢迎的人,而去曲意奉承迎合别人,也是不可取的。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发现自己与同事之间的共同点,培养与同事之间的感情,尽量去适应同事们,把自己看成他们中的一员,时时处处与他们保持步调一致,多听取和接受他人的意见,时间久了你才能获得他人的接纳和支持,相处就会融洽起来。

  如果一个同事请你对他制定的销售计划书提点意见,你首先应该仔细听听他拟定该计划的理由,了解他心目中的目标行动,经过仔细地分析思考,取长补短,提出对他更有帮助的办法来,而不是先批评这个计划书。

  总之,你的目标是说服同事并帮他一把,而非指出他的过错。当他解除了心理屏障,这样,你才有机会去帮助对方,你也才能够做到,在抱怨者出没的地方挥洒自如,受到他们的欢迎。

  如果你的搭档生性耿直、工作认真,跟你不分彼此,总之有工作就奋力去做,常常令工作及早完成。但是一个人的口没遮拦,常有“这件工作全靠我!”“此任务从头至尾,我最清楚。”这些话语一说出口,就会让你感到难堪。但你又确认对方是没有恶意的,不好发作。

  虽然,这并非一个大问题,但不妥善解决就会成为后患。试想想,所有同事都会以为你必须依赖他,认为你做事不力或能力不足,假如连老板也是同一种眼光,那你的前途可就真的黯淡无光了。在这种情况下,你也不能硬跟搭档争事做,而是自己应负的责任自己负,你不妨婉转告诉对方:“谢谢你的好意,我倒希望由自己亲力亲为,这样可以积累经验!何况你终日忙碌,也该休息一下。”他会很高兴卸下一些担子,而且也会认为你这个人识大体,或许对你的好印象又加了一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