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田外籍老总当劳模

80酷酷网    80kuku.com

      62岁的日本人门胁轰二上了广东劳动模范公示榜了!按传统的眼光,中国的劳模理所当然应该是中国人,因此,今年劳模公示榜上首次出现的“老外”让人感到特别的新奇。

  劳模标准:人品、业绩和社会贡献

  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廖文正表示,我们评选劳模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看人品和业绩以及他对社会的贡献,谁够得上优秀我们就会评选谁。

  门胁轰二作为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领头羊”,在短短的5年内,使得本田汽车的年产量从3万、5万到今年的12万,并正在实现向明年年产达到24万生产规模迈进。

  谈到门胁轰二,廖文正语调显得十分的认真。他说,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开辟外商到中国投资的先河。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建立的四个经济特区就有3个位于广东,外商投资在广东的规模和数量最大最多。许多到广东来的外国经营者,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以自己孜孜不倦的创业精神做大做强了企业,成为广东人学习和借鉴的楷模。这里尤值一提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外”们在自己经营的企业里是管理者,但他们同时也是劳动者。对他们的劳动,同样应该受到尊重、表彰和肯定。

  荣誉面前外国人也应有平等机会

  “这也充分体现了广东人对外来人(包括外国人)那种谋求共同发展,共创未来的包容理念。”廖文正说,“在荣誉面前所有人都应该有平等的机会,只要为这个社会有杰出贡献,都应该得到肯定回报。”

  “其实我们早就盯上门胁轰二了。”廖文正说,由于门胁轰二在中国的出色表现,他在2000年获得了“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在2001年又被评为“羊城友好使者”。除了生产,门胁轰二的优秀之处还表现在多方面。

  廖文正向记者列举了最新的一个例子:最近广东出现非典型肺炎,本田汽车接到总部的通知,新的100名员工暂时不能来接任。总部把留在广州的100名旧员工需不需撤走的决定权交给他。门胁轰二根据广州的实际情况,他认为在广州工作是安全的,决定先留下旧员工,但也同时做好卫生的宣传和防范工作。还有一个例子,在上班时对技术质量特别“苛刻”的门胁轰二,工余对厂内员工却表现得尤为亲和,他会和员工参加合唱,全然没有外国老板或者专家的架子。

  最后,廖文正表示,本届劳模推选“老外”上榜是个突破也是一个探索,是评选劳模的一次与时俱进的尝试,也是对劳动价值论的全新认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