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稳定待遇好 大学生公务员崇拜严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中国,国家公务员历来以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被誉为众多职业中的“铁饭碗”,面临择业的大学生更是对其趋之若鹜。在云南“两会”期间,一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李文顺对此却深表忧虑。他说:“大学生就业应趋多元化,不应该对公务员职业盲目迷信。”

  本月十六日是“二00六年云南省公务员招考”报名第一天,在报名地——云南省人才市场外,人声鼎沸,几条弯弯曲曲的报名队伍排出一百多米,近千人的报名大军把人才市场挤得水泄不通,连周围的路段都派出多名交警指挥交通。记者进入报名大厅,顿时被摩肩接踵的人潮完全吞没,空气令人窒息,上百人拥挤在一个个只招收二至三名工作人员的单位展台前,在沙丁鱼罐头似的致密空间里寸步难行……

  一位身穿警服的男士告诉记者,他早上八点就带着今年七月即将大学毕业的女儿赶来了,但到了下午四点还没完成报名的全部程序,而此时距离报名截止只剩半小时了。“看来,只有明天接着再来!”他无奈地说。

  对此现象,李文顺说:“对公务员的盲目崇拜理应降温,它对毕业生合理就业甚至对实现行业合理布局都没有益处。”

  他说,公务员工作尽管收入一般,但社会地位高,工作环境相对稳定、轻松,使公务员成为家长和大学生心目中的理想职业和最稳妥的选择。但中国人口众多,就业压力巨大,如果千军万马挤一座独木桥,反而不容易结合自身特点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更夸张的是,本次云南省公务员和昆明市公务员招考都出现了报名前一天就有人开始通宵排长龙的壮观景象。而昆明市公务员招考报名的第一天虽然仅三百多个岗位,前来报名的竟高达五千多人。

  李文顺说:“教育机构不注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就业压力有增无减是公务员崇拜的根本原因。但公务员职位太有限,未必适合所有人。大学生择业应趋多元化,自主择业,中国的教育更要从小就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各行各业更要为就业者提供相对安全、稳定的就业环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