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利用多样衡量标准强占高薪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人拿到高薪高职,你可能会愤愤不平,怨气冲天,觉得自己的专业能力强却得不到提升,复杂的办公室政治让自己躲得远远的,拿不到高薪是自己运气不好,果真如此吗?

  可锐职业顾问案例:

  EDWIN,32岁,电子专业毕业后在一家大型机电企业做技术人员。三年之后,升为技术部主管。上任不到半年,由于公司上层地震,经营战略发生转移,企业由接大型项目转而做小型高科技产品的销售。所以,他的部门也被压缩到了最精简的程度。在资金投入不到位,大型项目的实施放不开,骨干工程师陆续辞职的情况下他的工作更加繁重,不得已他也只能撤退。

  非常幸运,他成功进入一家企业做信息部主管兼工程师。薪水比以前上了一个台阶,也希望在工作的过程中,积累管理方面的经验。但事与愿违,他发现自己处于非常尴尬的地位。由于信息部的重要性,和各个部门都有紧密的联系,他直接汇报对象是总经理,同时又随时受总裁助理调遣。总裁办要兼顾总公司和两个分公司的工作,而总经理只负责总公司业务, EDWIN在高速运转的投入工作的同时还要保持高度的紧张和判断力,怎样协调总裁办和总经理的工作冲突。他总是担心哪一天自己精神一松懈就项上人头不保。

  他很苦恼,耐心也没有了,而且他听说他的前两任都是走马上任不久就辞职而去的。不知道自己现在应该怎么做。能够改善目前的状况吗,自己是否再一次跳槽,能否抓住机会,往什么行业跳,怎么跳?

  可锐职业顾问建议:

  企业衡量人才,有多种标准,职业能力是重中之重,除此之外还有几个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的标准,岗位的关键程度,岗位同其他部门的关联度都直接决定薪资。可锐职业顾问专家多年研究个人职业生涯发展,对个人职业发展平台有深刻了解。哪些岗位是最费神且最重要但薪资却并不一定是最好的岗位呢。让我们来看一看专家总结,为你和老板理论的时候有据可依。

  头痛型岗位 这些岗位有一个特点,无论是否有过管理经验,只要担任这个职位就会倍受煎熬,或者莫名其妙的倒下去。但是看起来这一岗位却头头是道,职务结构似乎很是合理,似乎是能够好好的做下去的——就是谁都如坐针毡。由于岗位人员流动性大,每交接一次工作,新人就要重新适应,重新熟悉软硬工作环境,费时费力,企业也因此大费成本,大伤脑筋。就比如EDWIN现在的职位和处境,他的岗位是典型的企业头痛岗位,总裁办和总经理办都需要这一关键技术人员去将他们要的东西执行出来,看似可能只是简单的工作,但实际上职责覆盖率广泛,高层没有任何指示和督导,但必须是没有什么地方着火,随时须要他们冲上前线,先救哪里的火还需要你立即做出反应。往往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那边催的紧,或者哪边更权威,就会被哪边牵着鼻子走。最终导致精疲力竭,还费力不讨好,两边都骂你。但是如果拆开的话,每一边的工作又过于简单,因为不救火,省去了来回跑的时间和成本,这一部分工作没有那么难,企业也不愿意为一份活出两部分钱。

  烂摊子型岗位 这些岗位是前任留下一个烂摊子,需要你来收拾清洁。但是,这堆狗屎会不会脏了自己的手,甚至是使自己掉进屎坑,都不得而知。看你有没有做过垃圾处理的工作,经验在这里挺重要的。擦好了,可能为企业除去一块心病,没擦好,会把企业越搞越脏。一般与客户服务部门打交道的,公司的形象直接面向公众面向客户,公司的vip级客户的维护口碑的形成可能成于斯也可能死于斯。比如,某企业客户部接触客户资料的人员被辞退,对公司进行报复行动,他串联客户资料,使公司失去这部门客户。而这样的情况,随时发生,后期的不良影响都是要新一任来消除的。

  守寡型岗位 前一任干练优秀,兼有两种非常人所能兼有的不同性格,于是为了让他发挥出所有热量,专门设置了一个这样的岗位,也就是为了他度身定做的,而他也做的有声有色。这就是说,这样一个看起来很合理的职位,原来是由于偶然有了一个适当的人选而造成的,职位的涵盖范围是以这样一个特殊的人为样本来设计的。可是,能担当这样职位的人选,什么地方还可以再找到呢。

  应聘的成功率,了解一个岗位才可以更加成功的看你能否胜任,是否可以在胜任的基础上和老板讨价还价,是否有实力有机会登上高位。EDWIN现在的情况实际上是职责范围不明确,他没有理清岗位和职责在一个复杂的系统中微妙的平衡关系。你的价格不是以你的专业能力来衡量的,企业有一个平衡的因素,多样的衡量标准,但前提是你要认清你是否在平衡的状态中,或者你怎么去到一个平衡的状态。

  专家从这一点切入,为EDWIN做了分析,从管理的角度来看,我们做每一项工作的时候,都可以把他看成一个小型的项目管理,目标、行动方案、结果一应俱全。不仅仅是效率的问题,还是管理技巧、能力的体现,尤其在这样“糊涂”的状态中,你要明白你的目标,还要让你的上司知道的清清楚楚。

  这就是可锐最具特色的个人岗位分析,EDWIN在专家的分析中明了了他的处境,在后来的职位规划中明确了自己的方向,由于他的项目管理能力有待提高,可锐专家对他进行了急速培训,使他成功的跳出包围圈,找到更适合他发展的职业环境。

  可锐职业顾问卞秉彬认为,职业发展前景是要看你的适应能力,你能否在自己职业发展最旺盛的时候找到最平衡的点,这是非常关键的。从大学毕业到职业确立期从3年到15年不等,有的人能够更早的发现自己更加适合什么岗位,更能够在什么岗位上做出成绩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