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吸引人才 低薪影响热情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周,关于薪金问题的消息扑面而来,北京、上海等地纷纷颁布了年薪现状调查,山东、江苏等地也在薪金发放制度上有所调整。

  据北京统计局消息,随着北京经济建设的稳步发展,老百姓收入水平也水涨船高,2002年北京市职工人均工资超过两万元。其中,外商投资企业人均工资水平高于其他各种类型单位,在岗职工人均工资为39428元,是国有经济人均工资水平23754元的1.7倍、集体经济人均工资水平11997元的3.3倍。外资企业工资高一直是不争的事实,一方面是因为人家财大气粗,但同时也是因为外资企业善于运用薪金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薪金对职工有多大吸引力?据对北京上海等四城市的一份网上调查显示,跳槽仍然是获得加薪的重要手段。有近79%的跳槽者获得了薪资的增加,数额大约相当于原职位的2.16倍(平均),也就是说,大部分跳槽者在跳槽之后有可能获得相当于原来职位近两倍的薪水。从挖人企业来讲,高薪金是其挖来人才的重要筹码。

  一方面高薪金可以吸引人才,另一方面不合理薪金也会影响职工的工作热情。对此,江苏省劳动和保障厅最近发出通知,在要求各地建立欠薪报告制度中明确规定,欠薪一个月的企业,必须向主管部门说明情况;恶意拖欠和无故拖欠3个月以上的企业,将被列入清欠重点。

  据介绍,国家相关工资立法可能在明年正式出台,届时对企业拖欠职工工资行为的制裁将引入法律手段,真正做到有法可依,使职工的工作热情得到保障。

  在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秦德文委员提出公务员工龄工资每年仅为一元,这个政策要改改,他认为在一些基层部门,由于职位有限,有的人工作多年,位置难以得到升迁,收入也就因之不能有大的提高,工作热情和动力随之受到影响。适当提高工龄工资这一块比重,有利于调动这部分人的积极性。

  由此可见,合理发放薪金使劳动者劳有所得,才能使企业良性发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