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这山望着那山高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学生们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对于撕毁‘协议’,公司能理解的是学生考研成功了,或者出国留学。但从一家公司跳到另一公司,就让人头疼了。要知道有的学生甚至已经参加了公司的新员工培训。”惠普(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国伟告诉记者。
 
  实际上,面临这一困境的并不单纯是跨国企业。四大国有银行对很多毕业生来说,显然是个有吸引力的去处。然而,这些银行的很多地方分行也得面对同一批毕业生进行两次招聘窘境。原因很简单,银行只想招一次,可是被“绣球”砸中的人却未必青睐银行,不惜签约之后毁约,于是银行只好再来一次“挑挑剩下的”。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其实两方面都有问题,对学生和学校来说,当然是个诚信问题,但企业也应该想一想,是该招最优秀的人还是最合适的人,“要知道,你选他,他也在选你。”

  但张国伟更希望本报能作一些呼吁,“大学生要讲诚信,要想明白自己到底需要什么。学校在这方面也应该尽一些引导的责任,而不是帮助学生做悔约的证明。”相对于大型国企、跨国公司,中小民营企业在招聘应届大学生时选择要少很多。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大多数人心目中人才缺乏的中小民营企业其实并不喜欢应届大学生。

  “我们对应届大学生其实兴趣不大。一是培养成本太高,好不容易培养一个出来可以用了,人家又走了,落得个为他人做嫁衣裳。二是能用的比率不高。我们招10个应届毕业生,最后能用的也不过2个或者3个。过去一年里,我们招了10个应届生,最后走了6个,不过大部分都是试用期满后被我们主动开掉,而不是自己主动走的。”深圳全运通物流发展公司总经理赖清波对记者说。

  赖清波感觉很多应届毕业生眼高手低,并且心态非常不好,“他们实际上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满足工作需求,但却在一开始就希望有非常高的起点,而不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走上来。”

  “没有普通的大学,只有普通的学生;没有普通的职位,只有普通的员工。”在张国伟的眼里,大学生和学校实在需要有一些观念上的改变,不要总是用是不是世界500强、薪水有多少来衡量就业的成功与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