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技术分析的理论基础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了解具体的技术方法之前,我们先要对技术分析的理论基础进行了解,这样才能全面地理解和掌握各个具体的技术分析方法。

  一、定义

  技术分析是以预测市场价格变化的未来趋势为目的,以图表为主要手段对市场行为进行的研究。“市场行为”有三个方面的含义╠╠价格、交易量和持仓兴趣。他们是分析者能够从市场获得的第一手原始信息,也是最基本最重要的信息,其他的数据大多是从以上的数据衍生出来的。当然以上三者中最重要的是价格。

  二、技术分析的基本假定

  技术分析有三个基本假定或者说前提条件:市场行为包容消化一切、价格以趋势方式演变、历史会重演。

  (一)、市场行为包容消化一切

  首先,我们来讨论“市场行为包容消化一切”这一前提。“市场行为包容消化一切”是构成技术分析的基础,技术分析使用者认为,能够影响某种商品期货价格变动的任何因素╠╠基础的、政治的、心理的或者任何其他方面的╠╠都会被反映再其价格上,由此可以推论,我们只需研究价格变化而不必弄清楚之前究竟是什么基本面因素引发价格达到目前的位置。这个前提的实质含义是价格变化必定反映了市场的供求关系,如果需求大于供给,价格必然上涨;如果供给大于需求,价格必然下跌。这个供求规律是所有经济的、基本面的预测方法的出发点。由此可见,技术分析没有背离价格形成的基本规律,技术分析者只是通过价格间接或是无意识的分析了市场的供求状况,图表本身并不产生价格的趋势和涨跌,供求仍是最基本的因素。但技术分析者不必要去理会价格涨落的基本面原因,这就减少了投资者知识背景、信息来源、分析能力和精力的限制,同时由于技术分析方法的广泛适用性,使得技术分析者可以介入各个不同的市场和参与各种不同性质的产品,而这是基本面分析者很难做到的。

  (二)价格以趋势方式演变

  从第一个假设我们可以认识到,价格是对供求关系的反映,而供求关系不会经常改变,因为供求关系性质在一定时期内是确定的,由此可以肯定价格受供求关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是以一定方向运行,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趋势。“趋势”概念是技术分析的核心,也是投资者需要在交易中重点捕捉和把握的,它决定了我们能否成为赢家的重要关键。研究价格图表的全部意义就是在一个趋势发生发展的初期,及时准确的发现和把握它,从而达到顺势交易的目的。事实上,具体的技术分析方法主要就是尝试把握趋势的工具。“价格以趋势方式演变”含义是市场将顺着阻力最小的方向╠╠现在已经形成的趋势方向╠╠继续运行,这也符合自然界牛顿惯性定律。

  (三)历史会重演

  技术分析和市场行为学、人类心理学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价格形态,它们通过一些特定的价格图表形状表现出来,而这些图形表示了人们对某个市场看好或者看淡的心理。这些图形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里早已广为人知、并被分门别类了。技术图表有自我实现和自我毁灭两种表现,这在以后的金融心理学中会深入讨论,不管是哪种表现都是市场投资者心理或者这种心理被利用的结果,这种情况在过去发生作用,在现在和未来仍会发生作用,只要能够合理使用图表,同时结合科学的资金管理和风险管理,一定可以利用这种历史表现指导我们在期货市场上盈利。

  三、技术分析与基础分析的比较

  技术分析主要研究市场行为,基础分析则集中考察导致价格涨、落和持平的供求关系。基础分析者为了确定某商品的内在价值,需要考虑影响价格的所有相关因素。所谓的内在价值就是根据供求规律确定的某商品的实际价值,它是基础分析派的基本概念。如果某商品内在价值小于市场价格,那么市场价格偏高,就应该卖出这种商品;如果市场价值小于内在价值,那么市场价格偏低,就应该买入这种商品。

  虽然两派对判断价格的方法、理念和依据有着很大的区别,但其本质都是为了预测价格的变化方向,使价格能够反映市场未来的供求关系。两派之间的争论主要集中在方法论方面,基础派研究的是市场未来运动的前因,而技术派则研究价格已经反映出来过去的结果,以此为依据推断未来的走势,由于分析对象、方法不一样,双方对彼此的认同感较低。同时,市场上也存在一批兼顾基本面和技术面投资者,但有时候基本面和技术面分析有明显分歧时,很难进行取舍,从而此类投资者就较难做决定。

  由于市场价格的变化总是超前于最新的经济信息,换言之,市场价格是经济基础的超前指标,也可以说是大众常识的超前指标,经济基础的新发展在被统计报告等资料揭示之前,这些因素早已在市场上反映,并被价格体现出来。因此,当前的价格实际上是当前尚来不及为人所知的经济基础因素作用的结果。历史上一些最为剧烈的牛市或熊市在开始的时候,几乎找不到表明经济基础已经改变的资料,等到信息出来之后,新趋势已经运行了相当一段。从这个层面看,则对基础分析的投资者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和难度。

  技术派有一定的优势,可以超前把握市场趋势,但是由于技术图表有自我实现和自我毁灭的特征,所以错误概率会高,如果控制不好头寸和资金,交易风险依然很大。

  通过以上的分析,技术分析容纳了基础性因素,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选择技术分析相对基础分析有更多的便利,也更容易掌握和运用。同时我们需要看到,技术面存在优势,另一方面也有自身的不利因素,如何扬长避短是投资者需要在以后的学习和应用中需要思考的,作为科学理智的交易者,不能固步自封,一定要有开发性的思维。除了技术分析和基础分析两大派别以外呢,目前市场继续涌现出新的交易派别,但不管是那一类派别,都应有科学合理的理论基础、稳定的胜算率以及合理的风险控制模式。实际上,各派的分歧在于进出场的依据与方法,随着对交易的认识深入,可以发现进出场的位置不是交易中最重要的环节,各派都需要对后续的资金管理、仓位管理以及风险管理有合理的控制手段,这样才能保证帐户稳定持续生存和盈利,从这个角度看各派是殊途同归。因此,我们现在讨论各派哪个交易依据更科学、更合理其实很狭隘了,只有深入思考对整体交易帐户的运作与控制才能越来越接近赢家的行列,随着学习的深入,我们会不断向投资者灌输更为科学和先进的投资理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