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数字1到10(1~100的罗马数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罗马数字1到10(1~100的罗马数字)

道1,2,3,4,5,6,7,8,9,0是阿拉伯数字,还有一种常见的数字——罗马数字,他常用于钟表,序号等。

走出历史舞台的数字——罗马数字

公元前500年左右,罗马人处于文化发展的初期,他们用手指来计数,后来,他们才逐渐地用符号代替手指,罗马数字的符号一共只有7个:I(代表1)、V(代表5)、X(代表10)、L(代表50)、C代表100)、D(代表500)、M(代表1,000)。

实际上,这7个符号位置上不论怎样变化,它所代表的数字都是不变的。它们按照下列规律组合起来,就能表示任何数:

1.重复次数

一个罗马数字符号重复几次,就表示这个数的几倍。如:"III"表示"3";"XXX"表示"30";“MM”表示两个1000叠加,就是2000。

2.右加左减

一个代表大数字的符号右边附一个代表小数字的符号,就表示大数字加小数字,如"VI"表示"6","DC"表示"600"。一个代表大数字的符号左边附一个代表小数字的符号,就表示大数字减去小数字的数目,如"IV"表示"4","XL"表示"40","VD"表示"495"。

3.顶加横线

在罗马数字上加一横线,表示这个数字的一千倍。如:" "表示 "15,000"。

罗马数字计数法是极其简单的计数方法之一,但其包含了两个重要的思想:一是,它第一次用字母表示数;二是,它的实质是每一个不太大的自然数都可以表示为几个基本符号(I、V、X、L、C、D、M)所表示的数相加、相减、相乘的方案,也就是说出现了简单的运算,这是一大进步。

罗马数字庄重美观,给人们一种回顾历史的艺术享受,现在的应用也非常广泛,如有的挂钟表面仍用它来表示“时”,文章的小标题也常常用罗马数字来表示。罗马数字也有不少缺点,如书写繁琐,局限性比较大,故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被淘汰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福特EV客户可通过福特通行证获得智能手机访问权限

下一篇歇斯底里是什么意思(歇斯底里狂躁症的表现)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