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呼:月薪400元甭想招06届本科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进入11月,校园招聘进展到了哪个阶段?看着高校BBS上层出不穷的关于简历、宣讲会问题的帖子,不少人回答:“学生还在海投简历。”在这个阶段,谈应届毕业生的期望薪酬似乎嫌早。但采访过后,记者却发现,对毕业生而言,现在不但要谈“钱”,还要小心别掉入“钱”的陷阱之中。

  现在谈“钱”为时尚早

  现在谈期望薪酬?太早了,我还在海投简历呢!根本顾不上想薪酬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校园内,一名商学院研究生如是说。

  “如果到了现在学生还在海投简历,那就只能说明他们在求职上存在盲目性了。”前程无忧《人力资本》执行主编孙虹纲表示,“找工作和找老公的过程是一样的,能海找吗?能不考虑对方的经济条件吗?”孙虹纲认为,在投递简历前,学生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期望值,而薪酬恰恰与此相关,它能帮助学生评估行业、企业和职位,“薪酬是每个学生都必须要考虑的因素,它也是许多学生最终决定是否去应聘的重要因素。”但在求职过程中考虑薪酬问题并不等于唯薪酬是举,“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需要的是一份可以积累经验、培养实力的工作。大学生应该找到一个符合自己职业兴趣、爱好和特长的工作机会,薪酬的要求是次要的。”智联招聘职业顾问郝健强调。

  学生薪酬必将再创跳楼价

  一些单位竟然开出月薪400元招聘本科生!你说这工作怎么找?

  ——沈阳综合性人才招聘会上,一名沈阳大学工商管理系的学生抱怨。

  “400元招聘大学生,那要看招的是什么职位,招到人没有,要是很多人去抢这份工作,那说明沈阳的人才市场就是这种行情。如果没有人应聘,那可能纯属这家公司的自我炒作。”对于低薪招聘事件,孙虹纲希望学生能有一个理性判断,“不能笼统地说大学生这一群体的薪酬都将走低,这要区分地区和行业。比如在2000年,华为极为缺人,开出了本科生月薪5000元、硕士生月薪7000元的待遇条件,但此后几年的情况就有所不同了。对应行业走势,今年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的薪酬就可能会高一些。”郝健表示,在大城市中,1500元左右的起薪还是占绝大部分的。和前几年相比,今年销售类的底薪会降低,提成会增多;技术类人才将是企业需求热点,起薪会略有增加。

  小本年薪8万才签约

  如果是应聘IT或通信类的企业,小本(本科生)年薪8万才能签约,硕士嘛,至少要年薪10万。一个学通信的小本,给个5万年薪就签约,你傻啊!

  ——清华大学水木社区上,学生网友开出希望里薪酬底线。

  郝健坦言,在买方市场中,学生薪酬多少还是由企业说了算。孙虹纲也对此表示认同:“学生的期望薪酬没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任何期望都是合理的,但放到市场中,企业能给你的、双方能匹配的就是合理的薪酬。”“但学生也大可不必为低起薪而感慨怀才不遇,因为现在的企业在使用新人方面有一个特点——低起薪高加速。一开始,企业并不了解新招大学生的实际能力,因而几乎所有大学生的起薪定得都不高。但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内,通过培训、岗位轮换和实际考察,大学生薪酬水平会根据能力、绩效的不同而大幅度拉开差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