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国是现在的什么地方(秦始皇灭掉的六国是现在的哪些地方?)

80酷酷网    80kuku.com

燕国是现在的什么地方(秦始皇灭掉的六国是现在的哪些地方?)

春秋时期,各路诸侯秉承“大鱼吃小鱼”的原则而互相征伐。那些实力强劲的诸侯国在局部地区实现了统一,完成了土地大兼并。并且也由此产生了“五强选手”:东方的齐国、南方的楚国和越国、西部的秦国、以及中原地区的晋国。

公元前453年,以“赵魏韩三国分晋”为分水岭,中国进入战国时期。

紧接着到了战国中期,楚国吞并了越国,秦齐楚燕韩赵魏七雄局面形成,史称战国七雄。在这段时间里,所有君王都想着攻城略地,就演变成“今日你打我,明日我打你”的混乱局面,导致人口锐减,土地荒废。

最终公元前230年至前221年,秦国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乘势各个击破,先后灭韩、赵、魏、楚、燕、齐,七国争雄的局面结束,形成了大一统的大秦帝国,车同轨书同文,秦始皇也被人誉为千古一帝。

那么在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前,这七国的位置大体在现在什么位置呢?

韩国

韩国的地理位置相当于现在的河南省中部及山西省东南部。

秦王嬴政自平定了嫪毐谋反,顺带着将吕不韦集团也处理掉之后,没过几年便开始着手六国统一的计划。当时摆在嬴政面前的一共有四个相邻的国家“韩魏楚赵”,到底先对哪国发起灭国大战便显得尤为重要,最终秦始皇选择了韩国。那为什么秦始皇没有选择北方的赵国或者南方的楚国呢?

首先韩国国力在这四国中是最弱的,灭掉韩国阻力最小。毕竟灭掉赵国或者楚国,那可是要花大精力,而且一旦这几家联盟,秦国到底是输是赢还得两说。

与此同时,攻打韩国也符合秦国的利益和预期,因为韩国的位置就在河南省中部及山西省东南部。要知道河南以平原为主,平原比山地拥有更多的耕地及人口优势,所以进攻韩国,秦国便能够获得更多的耕地及人口。在战火纷飞的冷兵器年代,人口就是一种宝贵的财富。值得一提的是古人所说的“逐鹿中原”的“中原”就是指的河南,可见其地理位置有多么重要。

此外韩国拥有众多的铁矿也是嬴政发动战争的最主要的因素。在韩国的地下,拥有储量非常丰富的铁矿资源,这是秦国一直想要虎视眈眈想要掠夺的资源,有了这么多的铁矿加上冶炼技术,便能迅速提高秦国军队的武器装备,使秦国军队的战斗力更上一个台阶。

于是公元前230年,秦王嬴政派遣大军进攻韩国。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的是,灭韩之战进展的很顺利,几乎没有费什么功夫,就成功了。韩国也成了东方六国中第一个被灭掉的国家。也从此刻开始,秦国通往东方的大门被敞开,自秦惠文王制定的“东出计划”便开始正式实施。

赵国

赵国的地理位置相当于现在的河北大部,内蒙古及河南一部。

公元前236年,秦国趁着赵国跟燕国作战国内空虚之时,派名将王翦、桓齮兵分两路攻打赵国,一路高歌猛进,占领了不少赵国城池。就当秦军进攻赵国腹地时,赵王急调在北方抵御匈奴的名将李牧回城领兵抗秦。

最终公元前233年的“肥之战”及公元前232年的“番吾之战”两场战役中,李牧大破秦军约10万人,让秦国损失巨大被迫休整三年。但赵军也是损失惨重,只得退守都城邯郸。三年后秦国灭韩,在稳定了占领区,将韩地改建为颍川郡后,立即转用兵力于赵国,因为此时赵国严重旱灾,国内缺粮。

于是公元前229年,派军趁着赵国大闹饥荒时出兵准备灭赵。赵王迁依旧派李牧抵御虎狼秦兵,双方形成相持阶段。就在这时王翦采用反间计,利用赵王宠臣郭开贪财好利,见识短的弱点,用重金贿赂他。使得昏庸的赵王听信谗言,让人代替了李牧。

李牧看着朝廷竟如此黑暗,虽然寒心但又不想赵国被秦国攻破,拒不受命,最后被赵王迁杀死。然而李牧之死,使得军心涣散,怎么可能抵挡得了王翦。

最终公元前228年,王翦攻破赵国都城邯郸,俘虏了赵王迁,在赵地设置了邯郸郡。赵国公子嘉带领宗族数百人逃到“代”(今河北蔚县),自立为王。公元前222年,王翦之子王贲率军在攻灭燕赵残余势力后,破代,俘代王嘉,赵国彻底灭亡。

魏国

魏国的地理位置相当于现在的山西南部、河南中北部、陕西西部、河北南部。

我们从地理位置上看,魏国夹在韩国和赵国之间,由于韩赵已经亡国。秦国想要南下攻楚,就必然要先取魏,不然要是魏国从中捣乱,必定会扰乱灭六国大计。因此魏国成了秦国的前进的障碍,成了一个不得不先打的理由。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此时的秦国是真的看不上魏国了,攻魏也只是顺带为之。

其实早在战国初期,魏国实力还是挺强的。特别是魏国大将吴起手中有着最早的特种兵种“魏武卒”,其战斗力强悍到令敌人闻风丧胆。据史书记载,魏武卒跟各路诸侯国大战了七十二次,其中六十四次大获全胜,八次不分胜负。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魏武卒不仅没有败绩,甚至还差点灭亡了秦国!然而由于多年的战争,消耗了大量的实力。到了战国末期,只能通过不断割地求和换取安宁,毕竟拳头大才有话语权的道理都懂。

最终公元前225年,秦军围攻魏国都城。由于秦将王贲认为魏国都城大梁一时间难以攻下,他引黄河鸿沟之水淹大梁。三个月后,魏王假面对粮食短缺,死伤无数的情况下,最终投降,魏灭。

楚国

在吞并越国后,楚国的地理位置相当于现在的两湖、贵州、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等地,还有山东南部。

可以说楚国是秦国最难啃的骨头,虽然楚国昏君层出不穷,但地域辽阔,整个长江以南都是楚地。所以楚国士兵众多,还诞生了项燕等名将。因此楚国成为秦始皇建立秦朝过程中的重要阻碍。在消灭楚国的过程中,秦始皇几乎将大秦的家底(包括攻下韩赵魏三国的巨额利润)全都交给了王翦,这才消灭了楚国。

其实攻楚之前,秦始皇心中也没底,毕竟楚国的盘子太大了。于是他分别问王翦和李信需要多少万大军才能拿下楚国。李信说不超过20万,王翦说至少60万。最终秦始皇认为王翦老了,胆小怕事了,便让李信带20万大军攻楚。

只可惜李信因轻敌,被燕国名将项燕击败。秦始皇大怒认为李信是秦军的耻辱,于是亲自去找王翦,希望他怪帅出征,并且依旧提出需要60万大军,一个子也不能少,秦始皇允诺。

公元前225年,王翦率大军攻打楚国,但没有想着立功心切,反而一反秦军虎狼冲杀的常态,只在楚国边境屯兵,以逸待劳。楚军多次挑战,秦军依旧高挂免战牌,楚军求战不得,日久斗志松懈,项燕只好率军东撤。就在此时,王翦实施追击,在蕲(今安徽宿州东南)南大败楚军,项燕身亡。

最终公元前223年,楚军挡不住秦军的攻伐,楚军节节败退,王翦乘胜追击,消灭楚军主力,一举攻破楚都寿春(今安徽寿县西南),俘楚王负刍,楚亡。

燕国:

燕国的地理位置相当于现在的河北、北京、天津一带,另外还有今内蒙古、辽宁、吉林南部和朝鲜部分地区。

楚国灭亡后,秦国的东出计划基本上已经实现了一大半。况且强大的赵楚两国都已经臣服,就只剩燕国和齐国。

话说当初燕太子丹,派荆轲去刺杀秦王,却未成功,反而惹得秦始皇十分生气。于是公元前226年,嬴政命王翦攻燕,破燕都城蓟(今北京市),燕王率领残军逃到辽东半岛。

不仅如此,燕王生怕秦朝灭国,便杀了太子丹求和,希望秦王能消消气。然而秦国不接受,但也没有直接派兵攻打辽东,最主要当时秦国战略重心是集中兵力对付魏楚两国。而燕国蹦跶不了多久,灭燕也只是时间问题。

因此楚国一灭,在公元前222年,王贲率军攻下整个辽东,燕赵残余势力被彻底消灭,燕王喜被俘,燕国彻底灭亡。

齐国:山东省北部、胶东半岛及河北省部分地区。

齐国的地理位置相当于现在的山东省北部、胶东半岛及河北省部分地区。

秦灭之其他五国时,有一个现象,那就是齐国一直都保持中立,难道齐国就不怕被秦国灭吗?其实是因两方面因素引起得:其一、齐国曾受到燕国的重创,一直未能恢复实力。其二、齐国丞相后胜被秦国收买,齐王听信他的话,不和各国联合起来抗衡秦国,因为就是五国联手,差点让燕国灭了齐国。

秦国灭掉五国后,于公元前221年,终于要吃掉齐国这最后一块肉了。也就在此时只剩下齐国的时候,齐王才感到威胁。于是齐国将主力部队都放西边了,琢磨着秦国打过来一定从西面打过来。可谁知秦国不按套路啊,王贲率军从燕国南下,齐军被打得措手不及,最终齐王投降,齐国灭。

至此,秦国完成了统一大业。秦吞并六国后修秦直道,派蒙恬北击匈奴收河套,又派遣屠睢、赵佗率领50万秦军平定百越,秦朝疆域面积迅速扩张。

也正是因秦国的强大,才使得华夏民族得以繁衍生息。所以秦始皇嬴政被古人称为“祖龙”,多少还是有点道理的。

如果是在战国时期,你的家乡属于哪一个六国中的哪个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