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连遭炮轰8大BT理由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仇富心理说

  持此种学说者认为 ,一个小小的平均年龄才有23岁的互联网搜索公司,居然凭借纳斯达克上市的一步登天之路,神话般的转眼间诞生出了7个亿万富翁,51个位千万富翁,204多个百万富翁,以及其它的众多不知名的小富翁,而众多的挨踢(it)民工却还在“起得比鸡早,睡得比小姐还晚,吃饭几乎毫无规律老犯胃病,大脑高度地运转,眼睛老盯着屏幕大受伤害……”的苦海中饱受煎熬。常言道,不患寡而患不均,群众的心理总是容易不平衡的,所以百度很自然的成了网络中众人打击和起哄的对象。

二、树大招风说

  有一网友这样发表评论:“为什么百度被这么多人攻击,原因太简单。百度是国内搜索引擎的老大,在世界网站前十名中也是排第四位,百度作为世界排名第四的网站,在中国排名第一,很不容易,敌人自然很多。”俗话说,树大招风,网站做到这么牛b的份上,在中国似乎还真的没几个,百度的一举一动,甚至有点风吹草动,都必然要引起各方的注意,甚至黑客手痒痒,想练习练习,也会选择合伙到百度干一票。不过,或许是2005年百度的招来的顺风太多了,2006年,老天要来点逆风来平衡一下群众的情绪,共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嘛。

三、炒作谋划说

  有了这么一棵做靶子的大树立在那里,被称为挨踢(it)民工精英的网络一族们自然不会就此放过了。何况百度几次对不利境况的笨拙反应,更是把自己的软肋暴露的一干二净。那些想赚眼球的,要上流量的,爱出风头的,没事找抽的……是绝对不会放过浪费这么一个有着巨大影响力却不知道怎么使劲的孱弱的超级网络巨头靶子,所以,地雷、手榴弹、火箭炮……开始一波波的向百度发射,甚至偶尔还会出现巡航导弹一族。阿门,人笨被人欺啊。

四、口水风气说

  如今的时代,做推广成本最小而又最有效果的手段是什么?流氓插件?错也!您老已经又跟不上时代了,那是以前的美好时光,现在已经换位给口水啦。自从流氓软件被狗血喷头,谁还敢明着来,但是口水就不一样啦,江湖中的口水战本来就有传统,进入2006年以来,网虫们更是将口水的唾沫功效发挥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从众门户的明争暗斗,到厂商间的唇枪舌剑,从超级牛b的互联网口水战,再到声势浩大的牛b诉讼案……网络中总有人在逞口舌之快,也总有人在创造口水的需求,更有人在借助口水的手段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口水战已经成为了2006年之流行风潮,没治。

五、看客起哄说

  当然,无论口水还是对仗的发生,既然真成了气候,就说明这类事还是很有观众和市场滴。总会有无知或有知、无聊或有聊的看客在关注着一场场大大小小的闹剧。这其中,或许也应该包括写这篇东西的我和正在看这篇东西的你。记得哪位达人曾说过,众人会很有激情地去创造一个神话,同时也会更有激情地去毁掉一个神话。没办法,我们的日子就是这么的无聊,互联网也正好能满足我们这些无聊的需求。这是历史发展的潮流,不可阻挡,有理论为证,互联网专家姜奇平先生早就说了,这个时代的经济,“有聊的都死了,无聊的都活了”,而且还个个都赚了大把钞票,过得很滋润。

六、表里不一说

  或许是百度去年把自己标榜的太高了,以至于再想走下台面做个正常人时,竟然发觉是那么的难——因为大家都觉得憧憬中令人尊敬的伟大公司百度,是不应该用正常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所以它的很多正常行为,开始在别人眼中变的不正常起来。其实也难怪,大家都知道,把一个东东捧上神坛时,要花很大的代价,但是把一个东东搞下神坛,却只需要把几件负面的小事情放大就可以了。百度的最大败笔,应该在于其不近人情的严重侵犯员工尊严和利益的闪电裁员事件,最佳雇主的称号跟这事一对比,真成了一个绝妙的讽刺和反差。且一不小心,百度还跟极度会做秀和造势的媒体巨头搜狐给杠上了,老实巴交的百度自然要吃亏了;祸不单行,不久百度又冒出了办公室奸杀事件,竞价排名的逐利真相也让一脸神往的群众们大失所望。一个立志做最受尊敬的互联网公司的企业,出了这么多不算光彩的事情,不引发质疑才怪呢?

七、恶性竞争说

  自打google创造了一个神话以后,搜索领域的后来者就接连不断。而在神州大地上更是聚集了百度、google、雅虎、中搜、搜狗、爱问、搜搜……等等等等众多高手劲旅。一团混战的结果必然是创造出更多的竞争手段,大家都在抓住机会贬低对方,抬高自己,而且面对焦点,各路诸侯们也常常不光被动当看客,更会适当的抓住时机大放两句厥词。在这样的推波助澜和针锋相对下,谁又能置身事外?一举一动都是关注焦点的百度,更是不能幸免了。

八、公关差劲说

  接连几次的危机事件发生后,李彦宏也在纳闷,为什么“总有一些人以为他们可以通过花钱,通过媒体,通过公关的手段,广告的手段来对百度造成伤害,这个人试过了,那个人还要试,这种手段试过了,那种手段还要试……”。其实这多半应该怪百度自己,常言道,大风起于青萍之末,百度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危机公关太不到位,没能在各种不利事件刚一发生时候就把它消灭在萌芽状态,反而个性迂腐,不知变通,手段单调未多方布局。历次的危机事件发生时,百度的态度总是惊人的相似,总是一本正经的端足了架子,摆出一副傲慢和不屑的模样。当事件开始向前推进时,百度又总是忙于不停的辩解,很少自己先做一下适当的检讨,然后用迂回的战术反击。架子端起来了,再放下就有点难度,而哀兵出征的对手总能博取同情。端着架子忙于辩解的样子,更是让很多Bu明真相的网友第一感觉常常是反感(谁也不愿意看见别人臭美的样子,特权总是遭人嫉恨,就是这个原因)。而了解点真相的又为百度的做法感到可爱(以及可笑),对方在玩游击战和运动战,你那阵地战的打法不明摆着要吃亏吗?其实多数情况下,在事件刚一开始时,在真相不明时,大家更关注的是态度,而非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多说无益,多说废话更是在起反作用。可见,不论是百度的掌门人李彦宏,副总梁冬,还是其公共关系部门,似乎都很有必要洗洗脑子,补补公共关系课程了(不是上课补,而是好好总结和反思一下自己过去的危机处理实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