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人抢4300岗位 用人者着眼战略储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12月17日,由甘肃省人事厅举办的为期两天的“2005年甘肃省冬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在省高新技术人才市场3-5楼拉开帷幕,这也是甘肃省本年度举办的最后一场大型人才招聘会。来自省内外的158家企事业用人单位进场揽才,有6000多人加入了对4300多个岗位的“争夺战”。截至当日15时,达成意向性就业协议2075份。本届人才招聘会凸显出一大“特色”——人才储备,各类企事业单位开始了“长线投资”的打算,纷纷将引进战略性人才纳入招聘计划。

  据了解,参加招聘会的用人单位除省内的以外,还有来自北京、上海、云南、宁夏以及陕西、黑龙江等十多个省市区的企事业单位。从参会单位的行业特性看,主要涉及建筑房地产、装饰装潢、医药食品、文化教育、加工制造、餐饮商贸等领域。由于许多用人单位以人才储备为参会目的,因而此次招聘会需求的岗位覆盖面比较广,但是从现场招聘情况来看,建筑房地产、装饰装潢等行业乏人问津,而文化教育、加工制造等行业大热。本届招聘会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年龄要求放宽,相当多的岗位对求职人员的年龄要求均在25-40岁的范围内,尤其是对应届毕业生的引进不再盲目地追求高学历。而对薪酬待遇明码标价、透明化招聘则是本次大会的新亮点。

  “长线投资”储备人才

  据甘肃省人事厅高新技术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相当一部分参会单位在人才引进的同时,着眼于战略性的人才储备,因而,无论是对于在职人才,还是2006届应届毕业生,本次招聘会无疑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以前很多企业都是中层干部或其他岗位有空缺时才进行招聘,因为比较急用,所以对应聘者不能充分了解;现在越来越多的大中型企业开始实施人才储备的人事制度,通过对职员较长时期的培训和实习,使他们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同时也便于职员能够找准更加适合自己特长的岗位。人才储备的用人机制对企业来讲,是人才的积聚。对应届大学毕业生来讲则是工作经验、从业资历的积累,可以说这是一个双赢的用人机制。

  百人争抢“诱人”岗位

  记者在兰州市肯德基有限公司招聘台前看到,数十名2006届应届毕业生及其他求职人员争着竞聘该公司抛出的“诱人”岗位——“经理助理”。“我能填个表格吗?”一名来自兰州交通大学的应届女毕业生以急切的语气向负责招聘的人员询问,在经过初步的“考核”后,她终于填上了一份期待多时的“求职人员信息表”,看到这位女大学生高兴地离开后,旁边的求职者又赶紧向负责招聘的人员递上自己的简历。据了解,当天上午,应聘该公司“经理助理”一职的仅2006届应届毕业生就有近百名。

  由于就业形势的严峻,择业观念也在悄悄转变,许多应届大中专毕业生跨越所学专业,积极去挑选一些能够顺利实现就业或者比较感兴趣的岗位。来自兰州电大一位名叫娟子的同学对记者说,她学的是经济类专业,但找工作时“导游”一职却是自己的首选,不为别的,就是因为兴趣使然。

  薪酬待遇“明码标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大型企业虽然为求职者提供了丰厚的薪金和福利待遇,但是他们往往对应聘人员提出严格的要求,如“相关工作经验×年”等限制,这就将应届毕业生拒之门外。

  许多企业在招聘现场还将单位正空缺岗位的薪资待遇“明码标价”,最高达4200元。通过这种方式来吸引求职者的眼球,但是也因为“条件太高,也太透明”,而使得应聘者寥寥。记者发现,一些应届大学毕业生在急切地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时,流露出了迷茫和失落的神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