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板:高处不胜寒

80酷酷网    80kuku.com

  

  贤人的智慧不能无,人性的弱点不能有,中国老板尤其中小企业老板的种种高处之苦,实鲜为常人所理解。

  柳传志:愁啊!“联想大家庭”,这是柳传志心中的千千结。身为一家之长,他细心呵护着每个子女茁壮成长,平衡兄弟间的利益纷争,俗话说得好,手心手背都是肉。然而联想在过去几年一分为二,一为神州数码郭为,一是联想军团杨元庆,话说围绕老柳左右,言及郭为,左边掌声雷动;论及杨元庆,右边雷动掌声。现今又购进IBMPC,面对洋帅CEO,素来高唱产业报国之志的老柳又犯新愁,以后他还该念叨点什么?

  张瑞敏:烦啊!这20年一步一个脚印,也算顺风顺水的张瑞敏,怎么也没有想到,2004年杀出一个“程咬金”郎咸平,硬要给他的海尔王国定性为“国有”,还形容说“保姆占了主人巢”,闹得舆论沸沸扬扬。老张想不通,都说“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现而今CEO遇到蛮秀才,也有理说不清了。

  李东生:难啊!在TCL的日子并不好过,既要与市场和竞争对手博弈,又要与政府周旋,还要摆平新旧诸侯大臣的利益和冲动,即便是对于像李东生这样一位精于掌控大局的人,这些也是一个艰巨的挑战。

  何享健:寒啊!极其低调的何享健有着不怒自威的个性。作为美的集团的掌门人,他最大的痛苦可能不是来自市场或下属的困扰,而是高处不胜寒的孤独。

  黄宏生:苦啊!黄宏生走出香港法院,一副胜似闲庭信步。然而微笑背后,连他的朋友都已经感受到痛苦四射!世上还有什么比内部人举报更令人痛苦的呢?创维令他心痛,但幸亏他把苏格拉底的“宁做痛苦的人,不做快乐的猪”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想必老黄有这句话垫底,什么样的痛苦全都能应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