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O的七宗罪和八诡计(1)

80酷酷网    80kuku.com

  

  1.欺骗

  CFO(Chief Financial Officer),也就是财务总监或首席财务官,这个光彩仅次于CEO的称谓现在的意义变了,变成企业大骗子(Corporate Fraud Officer),或是首席大骗子(Chief Fraud Officer)。原因很简单,一系列的假账丑闻让投资人失去了信心,更确切地说是对一向以诚信为天职的CFO失去了信任。

  CFO在财报或者账目上的真实谎言,一一赘述恐怕大英百科全书也难以容纳,随手拈来就是安然、世通这样的造假教科书。对于造假手段来说,出其右者相信不在少数,但还有谁能把这几页报表抖落得如此震天响呢?

  欺骗的主要表现形式就是做假账,假账的操作方法有n多种,但从形式上分,只有两大类。第一种是假账真算。会计们用以记账的依据本身就是虚假的,就算会计再认真工作,最终产生的会计报表数据也依然是虚假的。在国内,这类假账的应用者是“闻名遐迩”的黎明股份和银广厦。

  另一种是真账假算。会计们用以记账的依据是真实的,但后期采用了一些“技术手段”,使得财务报表看起来“似是而非”。有的企业为了逃避监管部门对部分不合理、不合法开支的检查,同时为经理人公款消费、从投资人口袋里偷钱创造条件,人为地设置“两本账”,一本是对外公开的财务报表账,一本是供企业内部人使用的小金库账。有些企业甚至根据不同目的肆意造假,人为编造出三本账、四本账、五本账……以应付政府监管的不同方面。

  目前的市场情况就是这样,那些讲真话和实话的企业反而会受到市值跌落的惩罚,而人为修改财报的企业却能够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这种局面势必会鼓舞CFO冲破重重“封锁”,继续在报表上“笔削春秋”,哪怕在多名CEO和CFO被起诉面临牢狱之灾的紧张时期也是如此。为了赢得公司股东的信任,每隔一段时间企业就必须发布一些利好消息。如果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并不像预计得那样乐观,那么CFO的工作重点便转向修改相关财务信息暂时欺骗股东和投资者方面。而如此形成的恶性循环是很难在短时间之内得以扭转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