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立职工终身培训制度制定高技能人才津贴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日,记者从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河北省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强技术工人培养和培训工作的意见》作出新规定:建立职工终身培训制度,今后技术工人的培养和培训以中青年技术工人为主体,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为重点,实现后备技术工人培养和在职工人培训并举。到2005年,力争使河北省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占技术工人的比例达到30%以上,其中技师和高级技师力争达到3%。

    新规定要求,企业要切实重视并加强职工培训工作,特别要加强对一线技术工人的培训。鼓励企业与技工学校或职业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实行优势互补。大力开展技术工人的全员培训,有计划地对技术工人进行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方面的培训,提倡建立职工终身培训制度,构建学习型企业体系。建立培训、考核、使用、待遇相结合的激励机制。改革工资制度,工资水平要向一线技术工人倾斜,特别要制定和落实高技能人才津贴,把培养技能人才、使用技能人才和留住技能人才有机结合起来;要保证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的足额提取和专项使用,并保证一定比例用于一线技术工人的培训。

    新规定对培训经费问题指出,要多渠道筹措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经费。企业要从职工教育经费中落实高技能人才培训经费,对不按规定实施职工培训,经责令改正而拒不改正的企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收取其应承担的职工教育经费,并提取一部分用于本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承担高技能人才培训项目的学校和面向社会培训的企业,可根据学制教育或职业培训的类型,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收取学费或培训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