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中华老字号-4

80酷酷网    80kuku.com

  

  ●         在商标上大作文章

  做买卖,靠吆喝。老字号也不例外。山东九鹤阿胶店的做法是抓住商标不放,大作文章,拼命吆喝,吆喝出名堂来。

  阿胶的故乡在山东。在山东,著名的阿胶店有山东平阳县东阿镇的树德堂阿胶店,它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还有1937年创办的济南九鹤阿胶庄。

  清朝光绪年间创办的济南宏济堂药店熬制的阿胶也很有名。

  总之,山东的阿胶货真价实,疗效显著,驰名中外,畅销五大洲。

  九鹤阿胶庄创办人是赵鹤,字九皋,四川重庆人。

  创办之初,他深知,要想在已经有众多熬制阿胶的名店中脱颖而出,除了产品质量要一流之外,还必须大力做好宣传推广工作,使广大消费者知道山东有个九鹤庄阿胶。

  那时候,山东众多的阿胶店早已名声在外,因此,它们都不太注重宣传工作。

  针对这样情况,赵鹤决定不惜重金,抓住“九鹤”这个商标大作文章。

  九鹤阿胶的商标是九只展翅高飞的仙鹤为图案,中间标着九鹤二字。这个图案寓意十分吉祥。而阿胶又主治妇科疾病,更给人锦上添花之感。

  于是,赵鹤利用这个商标,再配上必要的文字,在省内外报纸上大作广告,长达半年之久。从此,赵鹤的九鹤阿胶名扬天下。

  为了强化宣传效果,赵鹤又不惜重金,聘请济南皇宫照像馆的摄影师去东阿、阿井镇实地摄像。这样,东阿、阿井镇等地的山川地理风貌尽入画中,同时还拍下了东阿的黑驴在山上吃草、河边饮水和群驴放牧的镜头。赵鹤将这些精美的照片配上文字,订制成小册子,装在九鹤阿胶的盒内。

  这样,更证明了九鹤阿胶是山东的正宗产品。为了广泛地宣传九鹤这个商标,赵鹤还印制了大量宣传品,在上海、北京、杭州、重庆、长沙等地大量散发,还雇用小乐队沿街四处宣传。结果,对外宣传效果奇佳,吸引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生意越来越红火了。

  ●       分门别类的广告仿单

  福州的回****店从创业至今,已有190多年历史。它主要生产丸、散、丹、膏,该店在南方的影响极大。回****店的宣传策略十分特别。1937年、1938年,回****店特地印发了一种广告仿单,名叫《丸散丹膏》全集,分门别类地介绍各种药材药品的性能、价格,邮购办法等。像这样花大本钱做广告,在福州药材业还是一个独特的创举。

  ●        围魏救赵的宣传方式

  胡开文墨店的业务发达之后,后来居上,胡贞益十分得意,对休宁总店有取而代之的架势。于是,引起了休宁总店的不满。他们决定在芜湖的胡开文店旁边专设门市,兄弟擂台,与之竞争。新老两家“胡开文”相争,只会两败俱伤。

  但是,胡开文这个老店号又不能不用,怎么办呢?

  胡贞益冷静地分析形势,认为硬拼不是上策。为了宣传自己,唯有采取“围魏救赵”的策略,方为上策。

  于是,胡贞益抢在总店拨货到芜湖开设分店之前,拨货去南京、汉口两地,分别设立了“利记”、“贞记”两个分店,然后广为宣传,抢先占领了有利的销售市场。

  当时,南京是江苏的会考之地,秦淮河畔文人骚客云集,是徽墨的极好市场。汉口是南北物产转汇之地,商贾云集。

  胡贞益将分店设在这两个地方,一方面避开了同总店的冲突,另一方面易地宣传自己,既拓展了市场,又争得了全局的主动权,不愧为宣传自己的高招。

   ●       巧妙利用“名人效应”

  利用名人效应来宣传自己是最常用的宣传策略之一,老字号也不例外。

  北京的六必居酱园店,在京城赫赫有名,它是京城酱园中历史最悠久、声誉最显赫的一家。六必居最出名的是酱菜,传统产品有甜酱萝卜、铺淋酱油、甜酱黄瓜、甜酱八宝菜、白糖蒜等。这些产品,色泽鲜亮,酱味浓郁,脆嫩清香,咸甜适度,是难得的佳品。

  六必居的声名如此显赫,除了它的产品质量过硬之外,还与它巧妙利用名人宣传自己有关。六必居店内挂着一块大金字匾牌,相传是明代奸相严嵩题写的。

  关于这块长匾,长期以来流传着一则传奇故事。

  话说当年严嵩下朝后,常去六必居喝酒,东家想请他写一块牌匾以壮门面,但又不敢直接求他,就托严嵩的夫人代为请求。可这位夫人也不敢请骄横的丈夫屈身为一个无名小店题写牌匾。

  怎么办呢?

  一位聪明的丫环想出了一条妙计。

  一天,严嵩下朝归来,看见夫人正在宅内学写“六必居”三个字,写得相当幼稚可笑。严嵩便给她纠正字的结构、神锋。提笔写下了“六必居”三个字,让他老婆去临摹。这三个字送到六必居后,东家马上镌成金匾,悬挂于门前,大加炫耀,到处宣传。

  自此,六必居的生意果然大为兴隆了。

  无独有偶,长沙的老字号“火宫殿”,在利用名人效应方面也颇有一套办法。火宫殿位于长沙市西区坡子街附近的一条小巷子里,以经营风味小吃为主。在诸多风味小吃中,以具有鲜、香、辣、外焦里嫩独特风味的油炸臭豆腐最负盛名,在国内外影响也最大。

  1958年春天,毛泽东同志来到火宫殿,在这里吃了晚餐,特地吃了油炸臭豆腐。自此之后,火宫殿的负责人便以此为契机,广泛地宣传自己,火宫殿的名声更加显赫了。

  于是,前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后为美国总统的布什也对此产生了兴趣,并在自己的工作手册上写下了一句话:

  “臭豆腐,是长沙火宫殿的名菜之一。”

  这么一宣传之后,火宫殿臭豆腐的名声更大了。

  1976年,一对从事新闻工作的日本夫妇慕名而来,在火宫殿就餐,他们撰文称赞长沙的臭豆腐比香港的还要好!1979年,美国食品杂志的20多位客人专程去火宫殿吃饭,专门考察了臭豆腐的制作过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法国旅游杂志和香港旅游团导游们,都把长沙火宫殿向外界旅游人士作专门介绍。

  于是,火宫殿借助名人的宣传,驰名海内外。

  ●         借尸还魂和免费赠送

  广州李占记是驰名省港澳的历史悠久的钟表店。它以专修名贵钟表的高超手艺和重视质量而闻名于世。李占记的创始人李兰馨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

  19世纪末,年轻气盛的李兰馨在香港上环一间李应记的钟表店当学徒。出师后,当修理技工。他学艺用功,勤奋钻研,练就了一手过硬的钟表维修技术。顾客们渐渐发觉了李兰馨维修过的钟表质量好,信得过。李兰馨修钟表技术一流之说便不胫而走,传扬开去。

  店东也很欣赏他的精湛工艺和熟练的技术,同行们都把他作为技术尖子,学习榜样。名声鹊起后,李兰馨不甘心寄人篱下,决心自己创业。

  1912年,李兰馨在文咸东街9号树起了李占记招牌,接修名牌钟表,并以高质量、重保证为特色。李兰馨事必躬亲,从早到晚亲自接修高档名贵时钟、怀表和手表,使得李占记的名声越来越响,生意兴隆,获利甚丰。

  1915年起,他又相继在广州十八甫90号、澳门新马路十月初五街口附近及广州惠爱东路开设了李占记分行。各个分行都以重质量、重保证为特色,以修为主,兼营零售,生意越做越大,李兰馨不仅修表技术一流,也是一位杰出的宣传能手,十分善于宣传自己。

  抗战前,李兰馨在广州十八甫分店门前的左右两大橱窗内,高薪雇请了两个人,分别化装成关羽和张飞,手执长矛大刀,怒目圆睁,样子可怕。连日来,吸引了无数群众,店内从早到晚都挤满了人,宣传效果极佳。李兰馨将这一招称为“借尸还魂”。

  民国初期,医药保健还不是十分普及。于是,李兰馨又别出心裁,凡是购买木挂钟、闹钟、表带的顾客,都免费赠送印有李占记广告的痢疾散一包。即使没有买钟表,只要上门求索,也一一奉送。一传十,十传百,李占记的名声更响了。这种施药的宣传方式,一直持续到解放前夕。李占记的独特宣传方式,宣传效果极佳。

  ●        移花接木,弄假成真

  20世纪初,上海人黄楚九向人借钱,做起了药材生意。不久,黄楚九赚了大钱,便在上海法租界法大马路(今金陵东路)创办了中法大药房。

  1893年,又搬到三马路湖北路口扩大经营。中法大药房以经营西药为主,以后,又发展为中华制药公司,成为显赫一时的老字号。

  黄楚九以药业起家,又创办中西大药房、大世界游乐场、福昌烟草公司、日夜银行等上百家企业,成为远近闻名的大富豪。人们称他是百业经理、商界怪杰。

  黄楚九的成功诀窍,在于他善于把握市场,善于利用经济信息,能够出奇制胜。而利用广告来宣传自己,又是他的绝招之一。

  其中,黄楚九在生产、经销“艾罗补脑汁”方面,他的宣传手法堪称一绝。

  大约在1905年,黄楚九从一位药剂师手中得到了一个安神健脑的补剂药方。他照方配制,自己先试喝,检验效果,果然有效。

  于是,他决定生产、销售这种补脑汁。为了迅速打开市场,黄楚九决定利用人们的崇洋心理,给补脑汁起了个洋名:“艾罗补脑汁。”然后,又大肆宣传这个处方是美国医学博士艾罗医生发明的。

  为了证明其真实性,黄楚九特地在瓶子上的说明标签上用大字书写“艾罗补脑汁”几个字,还配上了英文“yalestimula╠ntremed,还加注dr?t?c yale字样,配以英文说明书。这一招果然奏效,艾罗补脑汁刚一投放市场,就备受消费者欢迎,销路极佳。每瓶艾罗补脑汁的成本仅为4角,售价却高达2元,黄楚九大赚了一笔。

  为了让更多的顾客认识艾罗补脑汁,黄楚九又在各大城市的大街小巷到处书写大字广告。同时,黄楚九又约请当时著名文人吴趼人在《申报》上发表文章,题为《还我灵魂记》,极力推崇艾罗补脑汁的神奇功效。

  在强劲的宣传攻势下,艾罗补脑汁终于深入人心,销路大增,供不应求,还远销南洋呢!真是无巧不成书,就在此时,偏有一个美国人艾罗找上门来,敲黄楚九的竹杠,说那艾罗补脑汁是他的父亲发明的!他是合法继承人。

  黄楚九一听,吓了一大跳。他到处打听艾罗的底细之后,终于明白了对方的用意。

  于是,黄楚九决定来个移花接木,弄假成真。在上海一家大饭店里,黄楚九设宴招待了艾罗,给了他1000多元,然后,要求艾罗写下一张收据,证明他的父亲老艾罗的确发明了艾罗补脑汁,而且,交给中法大药房独家经销。

  艾罗明白了黄楚九的真正用意之后,欣然答应了。

  于是,艾罗补脑汁真正成为了美国人艾罗的“发明”。

  黄楚九移花接木后,借西药之名行大肆宣传之实,结果,艾罗补脑汁的销路更为顺畅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