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民企招聘观望多应聘少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州总工会、州工商联通过当地劳动力中心市场,联合举办了一次“民营企业招聘”活动。17家民营企业进场设摊招聘,180个岗位虚位以待。然而,虽然到现场参观的求职者络绎不绝,但真正签约应聘甚至是认真咨询的人并不多,个中原因引人深思。

  招聘活动前,三家主办单位既通过当地媒体进行宣传,又充分利用各自的影响,深入社区动员发动,从而使“招聘”活动得以顺利举办。可整场招聘只有140个应聘者在现场签下了意向协议,尚有40个岗位没有人应聘,保洁员、杂工等较辛苦的岗位和泥工、木工、维修工等技能岗位更是无人问津。而140个签了意向协议的岗位,最终能落实多少,尚无法预测。

  从进场民营企业公布的招聘条件看,要求并不高。营销员、景点导游、宾馆服务员的学历要求为高中或高中以上,保安、保洁员、杂工、泥工、木工等也只要求初中文化,只有文秘、财务、信息、企业管理等岗位才要求中专、大专以上学历。

  一位来现场招工的民企经理告诉记者:“公司做边贸进出口业务,急需会泰国语或老挝语的员工,要求能承担一般的业务翻译工作,有责任感就行,并不在意学历的高低。”一家旅游企业需要十几名泥工、木工、水电工和动物饲养员,可除两三个求职者询问了水电工岗位的待遇、招聘要求外,其他岗位竟无人问津。企业负责人抱怨说:“并不是我们的要求高或待遇不好,而是求职者对民营企业怀有偏见。”

  记者也注意到,许多求职者并不是单纯追求岗位的优劣,而是对民营企业缺乏足够的信心。一位财会专业的大专毕业生告诉记者:“我想找一家经营状况和信誉都不错的公司,不仅待遇有保障,也能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提供较好的条件,但现在看这些民营企业的知名度、信誉度都不高,经营状况也不很理想,所以不敢贸然应聘。”

  一方面是民营企业招不到想要的实用人才;另一方面是求职者的应聘热情不高,这让招聘活动组织者感到困惑。西双版纳州总工会副主席刀金芬说:“一些求职者认为民营企业待遇偏低、保障不健全、条件没有国企好,不愿到民企就业,这种择业观念需要尽快转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