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人才交流会 招聘单位九成五是民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昨天,江门市2005年夏季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暨大型人才交流会在市体育馆隆重举行。据悉,本次人才交流会是江门市今年举行的第二场大型人才招聘会,吸引了众多用人单位和求职者进场。现场招聘单位有255家,设立摊位263个,提供人才职位达4200个,需求专业达170多个。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高校毕业生手里都拿着厚厚的一叠自荐书,只要看见心仪的或专业对口的用人单位都会递交一份求职书。昨天上午10点多,在江门华通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招聘摊位上,已经堆放着20多份毕业生的自我推荐资料,一位天津汽车师范学校毕业的男生表示,他不介意到私营企业工作,私企操作灵活,发展空间可能更大。不过相比之下,在中国联通、中国邮政、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国有企业或者热门行业的摊位前,咨询、求职的毕业生则更加拥挤。

  供需情况呈现四大特点

  据江门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此次人才交流会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人才供需两旺。仅昨天上午,进场求职者就已达5000多人,求职者大部分都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也有一部分是在职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二是民营企业是人才需求大户。在这次交流会进场的招聘单位中,民营企业仍是招聘单位的主体,民营企业进场设摊招聘的达247家,占招聘单位总数的93.9%,提供招聘职位4000多个,约占参会单位提供职位总数的95%;三是从进场招聘单位的招聘要求来看,选才用人观念比过去更趋实际。大多数企业都走出了“人才高消费”的误区,降低招聘门槛,不再片面追求“高学历”、“高层次”,招聘专科、中专毕业生的职位大大增加;四是从招聘专业来看,机械模具制造、电子电器、管理、工业自动化、营销、外语外贸、文秘、国际贸易、建筑、化工等10个专业仍然是我市需求较多的专业,约占需求总量的68.5%。

  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

  据悉,今年江门市生源高校毕业生共1.07万人,比2004年净增2077人,且本科学历毕业生比例小,专科学历比例大;持有技能证书的复合型专科学历毕业生比例小,单一专科学历的比例多,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形势比较严峻,有关部门建议高校毕业生求职应聘时应给自己准确定位,尽早就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