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就餐座位”看企业中的团队建设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公司为员工提供两顿正餐,但并没有硬性规定每位员工的就餐座位,由大家自由搭配。有意思的是,时间长了,每个人的座位就在无形中固定了下来,于是出现了以下几种情况:当出现同一个部门人员同桌时,是沟通和协调的最好时机,平时工作上无法处理的事情,可能在饭桌上就可轻易解决。有的时候,非正式沟通比正式沟通能更快达成共识;平时一些小矛盾,也可以借助饭桌上的轻松气氛一一化解。但有一个缺陷就是始终拘束在一个小圈子内,无法与其它部门同事进行有效沟通,信息无法互通有无。当出现多部门人员同桌时,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两个部门人员同桌时,另一种是三个或三个以上部门人员同桌时。

  两个部门人员同桌时,如果是平时在工作上就已经达成了良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这个时候是进一步增进感情的良机;如果是平时工作上有矛盾的,或者是态度观点一直无法达成共识的,一种可能是利用工作之外的进餐时间好好改善,促进双方的关系往好的方面发展;另一种可能就是继续将矛盾激化,即使在饭桌上也寸步不让。不过相信这种情况并比较少,毕竟坐在一张桌子上,还是能够保持最起码的礼貌的。但无法是哪种可能,这一桌的圈子已经扩大了一倍,了解到的信息也多了一倍。

  出现三个或三个以上部门人员同桌这种情况时,一般每个部门人数都不多,甚至只有一个。这样,相当于每个人都是“孤胆英雄”,虽然部门最多,却有可能得到的信息是最少的,或者是最片面的。或许每一个人都只是闷头吃饭,或许说些场面上的话互相应酬一下,如果就一个话题谈论起来,恐怕各人有各人的理,搅了吃饭的兴致。

  在一个团队中,如果所有的团队成员的思维模式都是一样的,那么他们一定能够很平稳、标准地完成任务;如果团队成员有多个思维模式,但每一个模式都与其它的模式有或多或少的冲突,如果最终不能达成共识的话,这个团队在无形中已经解散了,根本无法完成任务;如果团队成员有多个思维模式,但是最终他们能够意识到团队的最终目的,那么他们会将不同的思维模式按照需要进行合理整合,用一种打破传统的方法完成任务。相比之下,哪个更好呢?

  我还注意到另外一个现象,当有新人加入时,他可能会不小心坐错了他人的座位,这时可能有人会提醒他。如果提醒的那个人是那个座位原来的主人,那么可以说明,原主人是一个循规蹈矩的人,一个很认真的人。这种人可以做一些原则性很强的工作,比如掌管公司各类机密文件的机要人员;如果是财务人员的话,公司不用担心账目会出问题;但是这类人不适合需要团队合作的工作,因为他不具备包容心。如果是另一个人提醒那位新人坐错了座位。那么可以这样说,现在这个团队已经有了很强的凝聚力,每一个团队成员在他人眼里,都是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

  但在提醒之后,也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提醒新人坐错了座位,然后大家挤出一个座位让这位新人坐进来,使其成为其中的一员。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活力十足的团队,他们懂得补充新鲜血液,懂得包容,并且热情;另一种情况是提醒之后并不替新人做安排,完全将新人拒之千里。这是一个保守的团队,不愿意因为外来的因素打破原有的状态,虽然他们也会意识到接受一个新人可能会让整个团队更臻完善,但是他们更害怕承担风险。在工作上,这会是一个四平八稳的团队,但有可能不具备创新精神。

  新人被拒绝之后,大家也大多各就各位了,他可能会再选择一张人数较少的桌子询问是否可以加入,如果不幸再一次被提示有人,或者干脆被拒绝,而此时他又发现一张空桌子时,那么他一定不会再继续询问,而是选择一个人就餐。此后不断有新人加入这张新桌子,渐渐地就又形成了一个新的团队,这个新团队的成员由于都曾经受到冷落,所以团队内部有更强的凝聚力,但是也有可能他们会成为一个孤立的团队,如何让团队更强,是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他们也许会采取与其它团队合作的方式,与其它团队组成伙伴关系,但他们有很大可能不会与曾经拒绝过他们的团队合作,而选择他们不曾打过交道的团队。这样无形中就会孤立了曾经拒绝过这个新团队成员的那些团队。仅仅就进餐而言,并无大碍,如果放在工作中,就值得思考了。

  而对于这个新团队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孤立其它团队,而是如何让自己变得强大,所以更要注重团队内部的建设,提高团队中各个成员的战斗力和合作精神。

  团队是组织内一个较为简单的群体,只有优秀的团队才能组成优秀的组织,所以,团队的产生和发展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认真分析每一个团队是促进团队发展的首要条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