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显示解放军打两场战争能力初具规模

80酷酷网    80kuku.com

  

空降兵部队出动救灾

  据5月27日《参考消息》转引几家媒体的报道,对此次地震救灾中的解放军做出一番评价:

  救灾成为锻炼解放军锻炼指挥控制的宝贵机会

  英国《泰晤±报》网站5月25日文章题:中国军队现身领导援救行动(作者简·麦卡特尼)

  超过13万部队被动员起来,作为这场大规模救灾的先锋,给500万无家可归者提供帮助,同时寻找5万名死者和近3万名失踪者。

  见到这些军人,幸存者感到宽慰和欣喜。 几十个被毁的村庄都是如此。一个男人的儿子在红白中学的校舍倒塌时被埋。他看到,地震发生13小时后部队就长途跋涉进入这个位于山顶的城镇。他说:“解放军来了,我想有救了,我们能找到他。我们知道他们是来帮助我们的。”

  在龙门山脚下还有成千上万的军人向幸存者分发食物和水。他们帮助无家可归者搭建小木屋,和他们聊天,有时候停下来抽支烟。他们拿着铲子爬上废墟,挖掘死难者,再把瓦砾清理掉。

  夏季发洪水需要加固河堤时,人民解放军总会到场。他们受命到救援前线的时候不太多,和普通人同吃同住、身背老人的场面就更少了。

  但是,这项工作的规模和复杂性给人民解放军提供了锻炼指挥控制能力的宝贵机会:自1979年对越南的短暂战争后,解放军就没有经历过任何战斗。一名年轻士兵说:“最悲惨的就是看到那些期盼亲人能从山里出来的面孔。这让你想尽一切努力去帮助他们。”

  但这次行动也不是没有障碍。军官们提到,因为空投物资落点不准确,地面人员不得不走几个小时寻找食物,再送给需要的人。通信也因为缺少军用电话线和各单位之间缺乏兼容而受阻。一个小分队在地面装置失灵后只好使用移动电话。

  但是,鉴于这次灾难的规模,中国政府一开始就知道,必须立即派遣军队才有可能应对。

  恶劣的天气在最初的时候阻碍了救援行动。15名伞兵写好遗书后,从在高空飞行的飞机上跳入汶川上空厚厚的云层,他们成功了,没有损失一个人。

  成都空军某部克服种种气候变化、地行复杂等困难,多次进行三机起降,提高了空运时效,被灾区人民称为“希望的神鹰”。

  复杂的立体协同作战 罕见的大规模军事行动

  台湾《苹果日报》5月26日文章题:解放军救灾背后 在四川大地震中,中国军队迅速动员,千里驰援,形成罕见的大规模军事行动。许多國家的军情部门则透过卫星图像和救灾过程,忙着评估中国军力水平和战略能力。

  中国军队出动11万多人参加救灾,来自成都、济南、兰州和广州各大军区,包括海军、空军、陆战队、二炮、武警和空降兵等20余兵种。这是极为复杂的立体协同作战,身为中央军委主席的胡锦涛才是救灾的总指挥。

  解放军在一天内就把来自各军区的1万多名官兵空降到成都附近,创下解放军历史上单日出动飞机最多、飞行架次最多、投送兵力最远的空中运输纪录。军队救灾也是练兵,各军区和兵种的集结动员和战争时期并无两样。

  冷战初期,中国实行“三线”建设,把军事国防工业转移到内陆,四川地区成为军工重镇。核武、航空和电子等最敏感的机构均在这里。大地震后,国际最担心的是核设施的破坏和辐射外泄的危机。其实美、曰、欧洲各国的卫星侦测对此早有评估,只是秘而不宣。

  间谍卫星对中国的侦察并非一定不怀好意。事实上,这次中国也向许多國家请求提供卫星照片以利救灾。日本航天机构提供了遥感卫星所拍摄的图片,美国的國家地理空间情报局(nga)也提供不少照片。

  这些间谍卫星以前都是军事用途,但在印度洋海啸之后,开始提供受灾地区图片,成为人道救灾的重要工具。

  从10万大军的救灾动员中,可以发现军队番号、电讯通讯、装备训练和指挥关系。中国政府的决策模式、党政军的协调、政府效率、民众意志和国土资源,不论作为硬件的军力或综合国力,这次都受到考验。

  5月21日下午3时,正在北川执行任务的成都军区某工兵团在进行最后一次搜救,即将撤离。 本报记者 张雷摄

  解放军打两场战争能力初具规模

  香港《太阳报》5月26日报道题:解放军具打两场仗能力 所谓打两场战争的能力,是美军最早提出来,也是他们的建军方向。实际上,打两场战争的能力,也有一个弹性的范围。两场仗,可以是两场具规模的地区战争,也可能是两场规模中等的局部战争,也或者是一场具规模的地区战争,一场是低度的局部战争。

  仔细分析这次解放军在四川大地震的救灾部署,也许会发现“打两场战争的能力”,也是解放军努力发展的方向,且已初具规模。

  在美国的卡特里娜飓风灾害发生后,美军也在第一时间出动了救灾部队。派遣军队救灾是任何國家都会做的事情。在和平时期,军队的救灾功能甚至大于军事功能,而军队救灾也是训练部队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一环。于是,将美军救灾表现与解放军救灾表现作对比,是这次迈入四川的国际媒体的一个课题。

  不可否认,解放军的装备与美军还是有一段距离,而在救灾中显示出来的最大差距在于直升机的数量,还有就是大型工兵器械。

  由于直升机数量少,限制了解放军的机动性和兵力投放速度。32年前,解放军也出动了大量部队前往唐山救灾,那时解放军主要是强行军进入灾区,士兵们靠两条腿吃饭。这次,救灾部队都是机械化部队,甚至进入成都前可通过民航和火车运输,但是进入灾区之后,道路被毁,余震不断,泥石流随时威胁道路使用,于是直升机作用尤为突出。综合各种媒体报道,军方救灾直升机应不超过一百架;而美军的直升机基本是“呼唤”多少来多少。美军“骑一师’所有兵员,都可搭乘直升机。

  然而,解放军精神不但弥补直升机不足,更做出其他國家军队难以“复制”的奇迹。地震之初,因余震和大雨,加上崇山峻岭,直升机无法降落震央。解放军一方面超高空跳伞,一方面派突击队强行军进入,表现出为民精神和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传统,令全球军人敬佩,也令解放军的对手敬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