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吃空饷管理漏洞大 舞阳模式可借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巩义市第三初中的一名教师2003年不辞而别,两年多来,这名教师的工资一直按时、足额发放,到今年8月份已累计为其发放工资两万多元。今年9月,在全省清理吃“空饷”工作开始后被人举报,巩义市监察局、财政局立即停发其工资。而对给这位早已“不知去向”的老师发工资一事,不论是学校还是教体局,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都不管不问。

  由县财政直接将教师工资发放到个人账户上,这一做法彻底解决了拖欠教师工资的难题。但是由于钱不是直接从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支出的,加上监督出现“真空”,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对一些长期在职不在岗、不上班的教师领取工资视而不见。这种情况在清理吃“空饷”的举报中占了一个大头。

  省清理办负责人称,解决吃“空饷”问题,一个阶段的清理只是权宜之计,如何建立支出、监督、责任追究的长效机制才是根本。

  两次举报

  老师是否“吃空饷”举报对象说法各异

  8月31日,本报和省清理办联合设置了“坐吃空饷”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在寄来的举报信件中,数封信反映一个单位一个人“坐吃空饷”的举报并不少见,少见的是两封举报信对同一事实的举报对象说法各异。

  9月7日,举报信箱收到的第一封举报信是这样写的:巩义市第三初中的吴老师、汪老师于2003年3月辞职到郑州某中学工作,但是工资一直发放到2005年6月,“坐吃空饷”两年多,两人吃的“空饷”近6万元。

  但是时隔两天,举报信箱里又收到对同一单位的一封举报信,而举报对象却变了。这封举报信是这样写的:巩义市第三初中的吴老师、汪老师于2003年夏天调走,但工资一直发放到2005年3月,可这笔钱没有落到吴老师、汪老师手里,而是被个别人私分了。此外,在巩义市第三初中还有一些不在学校上班却在领工资的人,请调查。

  两封举报信中反映的问题到底哪个是真实的?财政部门发给两位老师的工资到底落到谁的手里了?类似这两位老师的情况会像举报信中所说的那样在巩义市第三初中还有吗?11月22日开始,记者对此进行调查采访。

  记者调查

  26个月没上班存在两万多元”空饷”

  11月22日下午,记者按照举报信上提供的线索首先来到郑州某学校,见到了第一封举报信中的举报对象吴老师。吴老师听到吃“空饷”一事,表现得很吃惊:“我吃‘空饷’了?没有啊!我是2004年上半年离开巩义市第三初中的,工资发放到2004年5月份。我不在巩义市第三初中工作了,就一分钱没再领过。”

  如果吴老师所述是真实的,那么会不会像第二封举报信上所举报的那样,她的工资被人私分了呢?

  为解开这个谜团,11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巩义市采访。巩义市负责清理工作的市监察局效能监察室负责同志说,今年9月份,清理“空饷”工作刚刚开始,他们就接到了对第三初中汪老师吃“空饷”的举报。经查,汪老师确实已经离开学校很长时间了。他们立即通知巩义市财政局停发汪老师的工资。目前,巩义市清理办正在对此进行调查并追回工资,现在正在寻找汪老师的下落。但是,像举报信上反映的吴老师吃“空饷”的事情,他们并没有掌握。为了防止清理工作上出现什么纰漏,巩义市监察局效能监察室的负责同志立即和记者一起前去调查。

  记者和巩义市监察局效能监察室的负责同志来到巩义市财政局。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2002年教师工资上划到县财政直接发放后,工资发放程序是:各个学校将本校教师工资情况上报市教体局,再由教体局将全市教师的工资情况上报市财政局,市财政局根据上报情况将教师工资直接划拨到教师的工资专户上,工资卡由教师自己拿着。至于某个教师的工作发生变动,如果下面不报上来,市财政局一般还掌握不了,就会一直将工资划拨下去。

  巩义市财政局人员查阅工资发放资料后,给记者提供了吴老师和汪老师的工资发放清单。吴老师的工资发放到2004年5月,之后就没有再为吴老师划拨工资;而汪老师的工资一直发放到今年8月。从2003年7月至2005年8月共26个月的时间,财政部门划到汪老师个人专户上的工资总额为23631.6元。今年9月份,财政局接到市清理办的通知,立即停发了汪老师的工资。也就是说,吴老师没有存在吃“空饷”的情况,而汪老师在没有上班的26个月的时间内,却有23631.6元的“空饷”。

  校方说法

  校方一问三不知工资去向成谜团

  划到汪老师账户上的这些钱是被汪老师领走了呢?还是确实像举报信上所说的是被学校的一些人私分了呢?23日下午,记者来到巩义市第三初中。

  李庆伟副校长告诉记者,她是2003年7月份调到第三初中的,“我来的时候,汪老师已经走了,我根本没有见过汪老师”。所以具体汪老师是什么时候离开第三初中的,李庆伟说自己也不清楚。李庆伟又询问了教导处的王主任和会计崔老师,俩人也均说“不知道”。

  那么,汪老师是以何种方式离开学校的,是调离?是辞职?还是不辞而别?为什么汪老师离开学校两年多而工资没有停?汪老师离开第三初中的时候学校收回工资卡了吗?

  李庆伟副校长说,汪老师的事是一位姓刘的校长办的,而那位刘校长已经调离第三初中大半年了。刘校长离开的时候,也没有向谁交代汪老师工资的问题,所以,她也不知道工资的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

  记者询问汪老师究竟到哪个学校?是不是领取了工资?该校领导称“不知道”。

  李庆伟副校长说,巩义市第三初中目前共有正、副校长两名,而那位正校长比她到第三初中的时间还晚,对于汪老师的事“更不清楚了”。

  另外,目前在巩义市第三初中领工资却不在该校上班的还有9个人,其中4人在巩义市其他学校上班,另外5人均在市教体局上班。

  巩义市清理办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此次清理吃财政“空饷”时发现,教育部门在职不在岗、人走工资关系没走的现象很普遍,而这正是此次清理吃“空饷”要解决的问题。

  另有说法

  教体局拿出财务单工资去向更加迷乱

  记者从有关部门调取的汪老师的工资发放表上显示:从2003年7月到2005年8月,汪老师的工资从700多元到1200多元不等。也就是说,在汪老师离开巩义第三初中后,学校对她的工资进行过调整。

  老师两年多不在岗,学校是根据什么对汪老师的工资进行调整的呢?巩义市财政局划拨到汪老师专户上的钱到底在什么地方呢?记者11月23日在巩义市采访时,没有人能对此说清楚。于是记者决定根据老师们所说的汪老师可能待的几所学校,开始在郑州市区、荥阳市和上街区进行寻找。

  但是记者还没有找到汪老师,11月24日,巩义市教体局的一位负责同志突然拿着一张“河南省统一财务收款收据”来到报社见记者。这位负责人说,给汪老师发放的共计两万多元的工资已经追回来了。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份,“失踪”了两年多的汪老师突然来到教体局,要求办理调动手续。在给汪老师办理调动手续时,教体局收回了2003年9月至2005年7月发给汪老师的工资,共计21633元,并有复印的收款收据作证明,收据时间显示为8月4日。这位负责人称,追回的工资已经交到财政局了。

  记者前一天在巩义市采访时,财政部门向记者出示的证明上显示:今年8月份仍然为汪老师发放着工资,工资标准为901.3元。给汪老师停发工资是市监察局接到群众举报查处后通知财政部门停发的工资,而不是像教体局所说的那样,是他们从2005年8月4日追回了工资。

  看了收款收据,记者疑惑更大。巩义市财政局向记者出示的材料证明今年8月份仍为汪老师发放着工资,他们也没有说汪老师的工资被追缴到了财政局。对财务手续相当严格的财政部门来说,如果工资被追缴到财政部门,财政局应该为教体局出具有关手续。而巩义市教体局也没有出示巩义市财政局的有关手续,仅凭教体局财务室自己开具的一纸收款手续难以证明这笔钱是从汪老师那里追回的,也难以证明这笔钱确实交到了财政局。更让人不解的是,财政部门显示8月份还为汪老师发放了工资,但是教体局的收据却只显示到今年7月份,那么,今年8月份的工资又到哪里去了呢?

  “真空”原因

  教师吃”空饷”管理漏洞大

  为解决各地拖欠教师工资的问题,从2002年开始,我省将教师工资发放统一划归到县级财政。由县级财政直接将教师的工资发放到教师个人专户上,确实彻底解决了拖欠教师工资的问题。但是,由于钱不是直接从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支出的,加上监督出现“真空”,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对一些长期在编不在岗、长期不上班的教师领取工资却视而不见,甚至一些学校领导故意套取财政拨款,对其家属、子女吃“空饷”隐瞒不报。这种情况在清理吃“空饷”的举报中占了一个大头。

  夏邑县聋哑学校是一所残疾人学校,尽管该县财政困难,但是县财政却一直把这些老师的工资划拨到位。后来这些学校的一些老师离开了学校,但是聋哑学校校长刘海领却安排学校会计杨衍卿对教师离岗的情况隐瞒不报,骗取财政拨款。全省清理吃“空饷”工作开展后,夏邑县清理办接到群众举报,立即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最后查明,2001年8月以来,夏邑县聋哑学校先后有9名老师离岗。但是,到清理办立案调查时,9名离岗教师的工资及津贴共计12万多元被校长和会计设为学校的小金库。

  最近,夏邑县纪委、监察局作出决定:暂停刘海领聋哑学校校长职务,给予刘海领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会计杨衍卿党内警告处分。

  教师吃“空饷”的各种表现在最近记者到南阳和新乡等地的采访中也不断遇到。有的是在职不在岗,有的是出工不出力,有的是“人走茶不凉”,离开多年后照旧拿工资。

  借鉴经验

  财政支出监管舞阳先走一步

  如何建立起有效的支出、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呢?省监察厅效能监察室主任刘长青推荐了“舞阳模式”。那么,舞阳县在对财政供养人员的监管方面是如何做的呢?记者采访了舞阳县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安清跃。

  据介绍,舞阳县两年前就从强化机构编制部门集中统一管理入手,从源头对吃财政饭的人员进行严格控制,凡是行政事业单位进人,都必须经过县编委会议研究审批,县编委一家行文、一家审批,县长一支笔签字。行政事业单位进人实行县编委领导定期集体研究,平时冻结。冻结期间,涉及进人事项编委领导不签字不审批。除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准直接分配或调入到财政供养的行政事业单位。

  安清跃说,为加强日常监管,县编委对全县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统一实行季审。各单位每季度到县编委报审一次,对调入、调出、退休及自然减员等情况及时登记。同时,在全县建立起财政供养人员微机管理系统,将所有财政供养人员的基本情况输入微机,并与纪检监察部门联网,实现了纪检、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的相互监督。此外,还分别在县纪检委、县组织部、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设立了4部举报电话,向社会公布,动员群众对财政供养人员进行社会监督。

  还有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责任追究。现在,在县纪委、组织部、财政局及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任何一台电脑上打开相关窗口,所有编制、财政供给情况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如果哪个单位走了人,单位人事部门不来及时办理手续,搞小动作,纪委要摘你的‘帽子’,给你处分,谁不害怕啊?”

  舞阳县的这一招不仅能够管住行政机关的干部,就连学校的老师出勤情况也能严格监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