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招聘会应届毕业生开始“吃香”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进入11月,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开始热闹起来。记者发现,10月中上旬的人才市场内,基本没有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可近期,虽然固定现场招聘会已趋于平缓,但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需求却呈上扬之势。

  应届生开始“吃香”

  最近,一场有一二百家企业参加的招聘会上,标明招聘应届毕业生的企业约有十几家。每隔几家企业,就会看到类似“特别招聘应届毕业生”、“欢迎优秀应届生加盟”的醒目招聘标语。
  主办方告诉记者,应届毕业生机会增多的原因,一方面是从11月初开始,有跳槽打算的中低端职业人会等到熬过年关再跳槽,因此这期间跳槽者锐减;另一方面是由于明年的春节为1月29日,较往年稍早,因此很多企业相比起往年,更早做好了应届毕业生的招聘计划。在两方面原因的作用下,10月份企业还高挂“应届生不招”的广告牌,到了11月初,应届毕业生却变得“吃香”起来。预计这种情况将延续到明年1月初。

  主办方还透露,由于目前企业对应届生的需求较为突出,公司准备在11月中下旬举办应届毕业生招聘专场。此外众多知名公司也会举办面向应届生的专场招聘会,应届生不妨多关注本报的招聘会预告。

  四类职位需求集中

  近期面向应届生的各类职位中,四大类职位的需求比较集中:

  1、财务类职位

  优利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德优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企业专门面向应届生开放了财务助理等职位,要求为大专以上学历,会计专业毕业。公司招聘负责人说,助理类初级职位适当考虑优秀的应届生加盟,公司还会为他们提供实习机会,并于明年四五月份给出明确的录取意向。

  2、营销类职位

  在应届生的招聘需求中,营销类职位数量较多,不过这些岗位大多并不招收“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而倾向于招聘有理工科背景或具备企业产品专业知识的应聘者。如上海华北科技有限公司招聘的销售工程师,需要负责在指定区域进行公司产品的销售、经销商开发和营销网络的建立,完成公司规定的业绩额,同时负责公司产品销售程序中的客户接洽与管理、项目洽谈、销售技术支持;再如上海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招聘应届生担任财务软件销售人员,要求财会或计算机相关专业,善于交流,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能吃苦耐劳。

  3、计算机类职位

  IT类企业一向是招聘会的“主角”,在近期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中,计算机类职位也占了大半。英业达、达丰电脑、群硕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等一批IT公司频现招聘会,推出数十个乃至上百个职位,像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软件质量工程师等。要求大同小异,主要招聘计算机通信等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需要熟悉C、C++等多种编程语言,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工作态度。

  4、文秘类职位

  面向应届生的办公室文秘、行政等职位虽然数量不多,但在常规招聘会上偶尔也会出现。比如上海博达数据通信有限公司招聘总裁、总经理办公室秘书,该职位需要负责总裁办公室的对外工作,以及总裁、副总裁的日常工作安排等。要求文科类专业毕业,英语六级,流利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有良好的文字功底和沟通协调能力。

  Tips:求职提醒

  虽然离毕业的日子还有大半年,可各大高校的应届生早已闻风而动,网络、招聘会、企业宣讲会多管齐下,想尽一切办法为自己谋求理想的职业。用工企业一般都会通过“实习”、“见习”、“试用”等方式最终确定毕业生的去留。要提醒毕业生的是,进入企业实习或见习前,要有自我保护意识,避免掉入某些企业获取廉价劳动力的招聘陷阱。建议向企业询问三个问题:企业在2006年是否确实有应届生招聘计划?实习期限为多久?实习期及正式录用后的薪酬分别为多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