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毕业生“第一笔工资”之变7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0年世纪之交:起薪多少由市场决定

  受访者:黄远锋(化名),2003年湖北大学法律系毕业,当前状况:上海东漂族。

  谁都无法相信,这个来自武汉的大学本科生所能找到的第一份正式工作,竟然是为广州一家媒体驻上海的办事处跑发行,冠冕堂皇的称谓是发行主管,实际干的工作就是每周负责到火车站提广州托运来的3000份杂志,然后负责分送到全上海市500多家分散在十几个区的报摊亭。一月四次,风雨无阻,“每一次都是把人累得趴倒。”

  2003年10月中旬,黄远锋拿到了平生第一次打到自己招行一卡通上的第一个月工资:1100元。

  “在上海这个城市,你每天出门身上带50元钱转一天,就是乘公交和吃盒饭两样开销,就可以全部花完。”为了尽量压减开销,黄远锋大部分时间就呆在金山区的出租房里:“还有房租,还有最简单的开销……,我还比不过安徽来这里的民工。”

  心情郁闷、情绪低落的他不愿再讲下去了。他向记者表示,元旦后就准备辞掉这份工作,临近春节了他很想家,但过完年后他具体再干什么他很茫然。他很后悔自己所学的专业:“四年学的东西太杂,好像都没有用,没有单位要,只有等以后考个律师资格证再说,现在打工只能是为了生存!”

  受访者:陈建刚,2002年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艺术专业毕业生,当前状况:自办公司。

  在家庭装饰设计大赛上屡次获奖的陈建刚,在2002年6月份还未拿到毕业证书的时候,上海徐汇一家著名的装饰设计公司就和他签订了聘用合同,期限为3年,第一年的月工资为12000元,以后逐按40%的比例递增,违约金是3万。

  陈建刚第一个月拿到12000元工资的时候稍稍有点满足感,到第二个月再拿到这个数目时他就有了点自己的想法,等到做满第六个月时他就向公司老板递交了辞职报告,而且,还主动交了30000元的违约金,没有任何争执发生。

  到第七个月,他以前的老板就发现在同一栋民防大厦的写字楼里,新开了一家很小的名叫“辉建”的装饰设计公司,他的创办者正是刚刚离职的陈建刚。虽然这个公司的注册资金只有10万人民币,但陈建刚以前的老板却毫无保留地预言:“这个小伙子最多3年就可以使他的公司资产达到150万,因为他能设计60万平方米建筑小区的所有效果图,并且只需要2周的时间。”

  12月27日,记者见到陈建刚的时候他正在电脑上绘图,公司里的另外两个设计师也正忙得不亦乐乎,一个打杂的非技术业务员正在紧张地联系晒图打印。陈建刚显得春风得意,他优雅地做了一个请坐的姿势,他告诉记者:“这是个属于自己当老板的年代,12000元的工资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种嘲笑,我是个优秀的设计师,我要抓住上海当前的装潢市场好时机,我的价值我知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