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脾虚的症状(脾虚怎样治疗效果最佳)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女人脾虚的症状(脾虚怎样治疗效果最佳)

在中医上有“脾虚百病生”的说法,一切大病皆始于脾虚,脾是后天之本,脾好寿就长。但在生活中,大家对于脾的关注可能要少于肠胃、肝、肾等部位,以至于自己身体不舒服去检查,却没有查出什么问题来,忽略了脾虚的问题。那么,脾为何会虚?脾虚的人,跟常人有哪里不一样?夏季养脾要注意什么?下面一次性向大家说明白,可以对照自查下,看看你的脾还好吗?需要调理吗?

(一)脾虚,是怎样“炼”成的?

饮食方式错误是很多人的一个通病,嗜甜腻、无辣不欢、爱油腻爱凉食,这些不合理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容易影响到脾的正常运化,降低脾胃功能。尤其是爱吃凉食这一点,吃太多凉食容易加重体内寒湿之气,加重脾胃负担,引起脾虚。

脾虚人或废一半,脾虚的人,身上有何异样?吃什么帮助养脾除湿

长期处于压力大的状态中,情绪紧张、焦虑、抑郁也是脾虚的一个因素。忧思伤脾,时间长了,被困在这种状态中,耗损脾气,体内激素分泌也容易出现异常,可能不仅是脾胃会变虚弱,还会带来更多的健康隐患。

脾主运化,也主四肢,如果平时懒得运动,一回家就躺在沙发上,每天的运动量太少,也容易降低脾胃功能,肌肉含量还会流失。

(二)脾虚的人,身上一般会有什么异常表现?

①舌苔白腻,舌头胖大

脾虚人或废一半,脾虚的人,身上有何异样?吃什么帮助养脾除湿

中医认为,脾开窍于抠,脾虚了,嘴巴容易黏黏的,舌苔也比较厚重,经常会有口干或口臭的表现。若是伸出舌头一看,舌苔是比较白腻的,舌头也比较胖大,舌头两边可能还会有牙齿印。而脾不虚的人一般是没有这些表现的,舌苔是淡淡的红色,舌头也正常。

②月经异常

脾除了运化,参与水分代谢,还可以让血液更好的流通和运行。脾虚对于女性来说,月经异常也是一个表现,比如月经应该走了,却淋漓不尽。

③身体浮肿

脾虚人或废一半,脾虚的人,身上有何异样?吃什么帮助养脾除湿

脾失健运,不能正常运化了,体内水湿排不出去,整个人看上去比较“肿”,尤其在眼部周围、腹部和脚踝处比较明显。这种肿并不是真正的胖,而是浮肿和水肿,是因为水分过多引起的。脾虚的人,腹部较为突出,肌肉不结实,并非实胖,而是虚胖,这类人减肥若没有找到重点,可能会越减越肥,因为缓解脾虚才是关键。

(三)夏季养脾,吃什么好?

若身体频繁有以上3个表现,或是身体在提醒你要尽快养脾了,在不同的季节,养生重点不同,现在快到夏季了,夏季养脾,重点在于祛湿。夏季雨水偏多,再加上空调使用率高,吃冷食也较多,这都容易加重湿气,所以夏季养生侧重点在于祛湿。

脾虚人或废一半,脾虚的人,身上有何异样?吃什么帮助养脾除湿

建议:脾虚的人,夏季适当常吃点芡实、薏苡仁、绿豆、白扁豆、冬瓜、茯苓、赤小豆等有助于减少湿气的食物,可能有的偏寒性,建议少吃或者炒熟了吃。脾虚比较重的话,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服用一些药物。另外,像南瓜、红薯、小米等黄色食物,也可常吃点,有助于温养脾胃。

除了饮食,夏季养脾,建议大家尽量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间里,以免加重湿气和脾虚,建议要适当进行运动,别过度即可。

脾虚人或废一半,脾虚的人,身上有何异样?吃什么帮助养脾除湿

综上,脾虚的原因、身体表现以及夏季该如何养脾除湿,上文已经分别做出了介绍,对照看看,若需调理,别拖。

收藏举报3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客人是王(客人为王的最后是什么意思)

下一篇平山温塘(平山温塘有双人温泉吗)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