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动向:MBA学生瞄准高薪招聘公司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多数MBA学生在谈到梦想的工作时并不会两眼放光,也不会过于理想化。

  事实上他们的想法很实际,就是瞄准那些出价高、招募人数多的公司。在最近一项有关“MBA学生心目中理想雇主”的年度调查中,我们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一点。今年,学生们几乎对所有的管理咨询和金融服务公司都给出了很高的评分,许多这类公司已带著更多的职位和更高的薪水回到了商学院的校园招聘会上。

  管理咨询和金融服务公司虽然是传统意义上MBA学生的良好归宿,但在过去几年就业市场惨淡时期,咨询公司开始很少光顾校园招聘会。根据Universum Communications对美国50家商学院4,700多名MBA的调查,一些咨询公司在排名榜上的位次呈现下降。

  今年贝恩顾问公司(Bain & Company, Inc.)、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Inc.)、Booz Allen Hamilton、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排名上升,将宝马汽车(BMW)、可口可乐(Coca-Cola)和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等一些长盛不衰的企业常青藤挤出了前十。由于这项调查是去年12月到今年3月进行的,摩根士丹利跳升至第九并不反映其今春驱逐首席执行长裴熙亮(Philip Purcell)之战的效应。但去年涉身争议的其他一些公司对MBA学生的吸引力明显下降。沃尔特-迪斯尼(Walt Disney)从去年的16位跌至了23位,默克(Merck)从55位跌至了89位,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的排名下跌18位至第100位。

  一些MBA学生则被强生(Johnson & Johnson)、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和宝洁(Procter & Gamble, 又名:宝硷)等跨国公司所吸引,这些公司是咨询金融服务业外排名最高的公司。企业形象也是一些学生考虑的因素,他们希望能够年为一家拥有鲜明风格和创新意识的公司服务。如苹果电脑(Apple Computer)就从去年的31位上升至了15位,超过了微软(Microsoft)和戴尔(Dell)。宝马汽车(BMW)虽然下跌7位至13位,但这家德国公司在汽车生产行业依然处于第一。

  有些咨询和科技公司在2001年和2002年由于业务不佳,取消了招聘,导致在MBA学生中的声望下降。那些当时继续招聘的公司认为现在他们的做法正在得到回报。“我们在招聘中没有挂羊头卖狗肉,我们在校园中的声誉得到了提升,”波士顿咨询的北美招聘主管柯密特·金(Kermit King)表示。波士顿咨询在今年的排名中上升至了第五位。“我们也改善了与学生的一对一互动,这意味著要将更多的雇员派往校园。”

  一些公司的排名没有撼动,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麦肯锡(McKinsey)。这家以首席执行长培训基地著称的咨询公司连续第10年保持在了第一的位置。麦肯锡拒绝对排名作出评论,只是表示计划今年招聘大约600名MBA学生,较2004年增加2%-3%。但一位发言人指出,随著麦肯锡增加从医学院和法学院招聘专门人才,MBA在新员工中的比例下降。

  花旗集团(Citigroup)蝉联第二的排名,公司称这是因为花旗能提供全球性的工作机会、多样化的产品系列以及稳定的招聘机会等。“我们一直非常重要校园招聘会,即使是在形势不怎么好的时候也会继续雇佣MBA学生,”花旗集团大学关系主管德比·伯坦(Debbie Bertan)表示。

  在雇主选择上,男性和女性显现了一定的差异。女性MBA学生在优选名单上列出了更多的消费品生产商和零售商,如法国欧莱雅(L'oreal)和Gap等。男性MBA学生则关注咨询和金融服务业,但他们也认为一些科技公司具有吸引力。

  瑞恩·波普尔(Ryan Popple)是此次调查的受访者之一,目前是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的一年级学生。和许多MBA同学不一样,他将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排名第50)和英国石油公司(BP)(排名第65)列为最理想的雇主。为什么是能源公司?“我希望找到一个行业,能融合我对国际商业、政府和环境问题的兴趣,”波普尔表示。他正计划这个夏天到埃克森美孚的司库部门做一名实习生。

  Universum也问这些MBA在决定接受或拒绝一份工作时什么因素最能影响他们。薪资方案是首选,紧随其后的是“挑战性的职位”,再次是企业文化、升迁的清晰道路以及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对于我来说,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并不是那么重要,只要薪酬足够高能弥补这一切就行,”西恩·哈孜列特(Sean Hazlett)表示,他也是参与了此次调查的哈佛商学院一年级学生,他的理想是在一家知名的投资银行获得一个副总裁的职位。“过去5年我是在军队中,我的家庭很清楚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在低收入的情况下是多么苍白。如果我能为孩子们支付大学教育费用,他们会很感激。”

  对于MBA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调查发现男性MBA学生普遍预期89,933美元的收入以及18,028美元的签约奖金,而女性MBA学生们期待获得81,962美元的收入以及15,415美元的签约奖金。但对毕业5年后的薪水期望有很大的提高,男性MBA学生们期待184,352美元,而女性MBA学生期待155,909美元。虽然仍低于男性学生期待的水平,但女性学生对5年后薪水的期待增幅最大,较上年同期增长10%。“平衡工作和生活,对于女性来说依然重于男性,”Universum首席执行长克劳迪亚·塔塔奈利(Claudia Tattanelli)表示,“但现在女性也调高了标准,要求更高的薪资水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