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毕业就失业 艺术专业报考热该降温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相关:

  春节才过,北京电影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里就排起长龙,来自全国各地数万名艺术考生开始参加专业课考试,校方不得不动用警察维持秩序,警戒线拉了一道又一道。

  这些考生面对的将是数万人竞争几百个招生名额的形势,其中绝大部分人注定与这些高校无缘。

  然而,考生没有被如此残酷的竞争吓倒,山东、上海、湖南等地都出现了艺术专业报考热。据当地招生部门统计,山东省今年艺术专业报考人数达到14.6万人,比去年增长了56%,占到全省72万名高考生的21%;湖南省有30932名考生报考艺术类;上海、杭州等地也传来艺术类专业报考升温的消息。

  据估计,2004年全国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总数约在百万人以上。2005年,这一数字还将有大幅度增长。记者了解到,不仅考生“报考艺术专业热”持续升温,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规模近年来也在不断增长。据了解,全国2000余所高校中已有700余所高校设立艺术类专业,2004年全国艺术类专业招生总数在26万人左右。

  首先应该肯定艺术报考热是好事,这是我国艺术教育迅速普及、大众社会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结果。高校艺术专业招生规模的增长,也为国家培育了更多的艺术人才,促进了艺术普及。但是,凡事须有度,热得过高就是“发烧”了。

  在艺术报考热中,确有部分考生是在圆自己的艺术梦,但也不乏许多考生只是跟着其他人随大溜,走上报考艺术专业之路,甚至有部分考生只看到艺术类专业文化课录取成绩低,就把报考艺术类专业当作高考捷径,其中尤其以艺术招生报考“大户”———美术类专业为最。据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诸迪测算,报考美术类专业的考生总数大约要占全国艺术类考生总数的80%。其原因不外乎以下三点:美术类专业招生总量大;对考生的文化课水平要求较低;艺术水平门槛低,考生易于入门,甚至短期学习即可考中。一部分美术类考生甚至到了高二才开始学习美术,主要原因就是文化课成绩低。为了提高“命中率”,有些考生专业课报考遍地撒网,甚至同时报考几十所高校,考试有如赶场,并为此支出数千元报考费用。

  即使如此,考生还要面对艺术类专业录取比例远远低于其他专业的现实,即使跨进高校大门,学费不菲,4年的学费、生活费用至少也要近10万元。而且4年后,就业还将成为艺术生不得不面对的难题。据了解,在国内顶尖艺术院校,毕业生虽然依然保持较高的就业率,但就业质量早已有所下降,就业机会也远远不如几年前多。山东师范大学2004届艺术类毕业生的就业率不足60%,远远低于学校78%的整体就业率。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梁文博说,该校有90%的学生都从事了其他行业的工作,目前的就业形势更不容乐观。现在社会对纯艺术类毕业生的需求可谓过于饱和,报考艺术院校的学生越多,就业压力就越大。山东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杜言敏说,从全国各地就业市场需求信息来看,对艺术生的需求要低于其他专业。

  对此,考生和家长要有清醒的认识。选择艺术专业,首先要爱好自己选择的专业,并具有一定的天赋,具备专业的培训环境和专业学习的条件。其次,还要综合考虑将来就业,在选择专业时应倾向于那些具有一定应用性的艺术专业。

  为了不让孩子梦断艺术,为了不让更多的家庭花冤枉钱,为了不让更多的考生毕业即失业,艺术专业报考热该降温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