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学生创办公司:不想大四再迷惘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三学生创办公司:不想大四再迷惘
2004年07月26日

    新华网云南频道7月22日电(张晶)云南大学法学院大三的男生陈俊耕在2004年这个暑假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他给自己的公司起名为爱人.仁爱服务部 。这个服务部类似家教公司,但又是一个不同于中介公司的服务部。他的公司收集到愿意做家教的云南大学同学的资料,提供给需要找家教的家长。他不从中收取中介费用,而是由他的公司与家长谈成价钱,给去上课的同学固定工资,他从中获得差价收益。

    记者来到他在巴士家园租的办公室中采访,看见了他的公司及其公司的几位成员,这里的成员都和陈俊耕一样,是云南大学大三的学生。陈俊耕笑着说,公司的成员没有定数,同学老师都相当支持,有什么事需要大家帮忙,总是随便一说,大家就热情相助,令人感动!

    当被问到怎么会想到自己创业,怎么会想到创办一个这样的公司。陈俊耕脸上的表情严肃了,他说:我是云南大学的学生,校友出了‘2.23事件',对我的震撼实在太大了!其实大四的学生是最容易出事的,在学校里苦心学习了几年,以为马上可以走入社会,一腔热血的好好闯荡,可是在找工作、实习过程中才发现,原来自己要溶入这个社会是如此的艰难!心理的落差实在太大,‘大学生杀人案'、自杀等事件发生,究其原因就是大学生心理压力的爆发所致。我现在是大三的学生,开学就要大四了,现在积极地去面对社会,不至于到大四再迷惘。另外,昆明市有几所著名高校: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都有许多同学生活拮据,有许多困难,但仍然要坚持学习。如果能有这样一个公司,能够很好的利用大学生自身具有的资源,把这种资源推向社会,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打工的机会,让同学可以有一些自己的生活来源,帮助同学解决生活困难,减轻同学的心理负担,最重要的是可以增加同学的社会经验,毕业时能够尽快适应社会,心理能尽快与社会接轨,这样该多好!。

    成立公司前,陈俊耕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他说:我和许多大学生一样,大一大二去做过家教,打工挣钱,所以对这个领域比较了解一些。我好好研究过,昆明市四区八县共有480万左右人口,最大的区--官渡区人口近168万,四区人口共为280万左右,其中在校中小学生达7万多人。从经济来看,昆明市的GDP占到云南省的32%,人均GDP在西部各省会城市中遥遥领先。昆明人有能力承担更多的教育支出。从文化环境来看,昆明文化氛围极佳,昆明人爱读书,有人说‘在昆明,你可以找到你想得到的任何书报',这样的文化氛围让昆明市民更加注重对孩子的教育。在作了各个方面的调查之后,我就觉得自己可以尝试贷款投资,创办我的公司。

    于是,陈俊耕贷款2万元,租了办公地点,投资买了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他提出的口号是让大学生服务社会,让社会关爱大学生。他开始制定公司制度、用人标准,并且着力于宣传工作。他说: 在家教行业里刚开始创业,最艰难的莫过于宣传了,要让家长知道你、信任你的公司,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毕竟,家长是把自己的孩子交给我们,我们也要有超强的责任感。

    陈俊耕制作了几百份海报、宣传单,全班同学一起出动,到昆明的各个小区帮忙张贴。他制定了严格的用人制度,每个想进公司成为辅导老师的学生都要经过严格的面试。面试时,几个公司员工对其外在修养、礼节礼貌、谈吐、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专业知识等个方面的能力进行严格的评分,综合评分通过的人才可以成为公司的雇员,介绍给家长,陈俊耕说:要保证公司的长远,只有做到这些,才能把好雇员的关。这也是对同学心理素质的严格锤炼。他还制作了一份定期的评估表给家长,如果家长不满意公司送去的家教,可以随时向公司提出换人要求。

    在作了市场调查后,陈俊耕又推出一种新的业务---伴读制。就是从孩子初一或者高一开始,大学生每天陪孩子学习两到三小时,直到三年后孩子毕业。他说:在跟一些家长交谈后我发现,现在家长都很忙,孩子每天一个人学习,家长很希望每天都有人陪孩子读书,孩子遇到不懂的问题随时得到解决。所以我想到了这项业务。

    这时,一位家长打来了电话,陈俊耕接完电话高兴的说:南窑小区的一位家长需要一位伴读的家教辅导他高一的孩子。昨天我挑选了一位雇员去南窑小区和这位家长见面,今天家长打电话来说对我们的家教十分满意。

    采访结束时,陈俊耕说:也许大学生创业已经没有什么好稀罕的了,大学生站在时代的前沿,充满激情,对一些社会事物较为敏感,这是我们的优势,但是大学生社会经验太少,心里素质太差,往往承受不了一次小小的挫折。正是这些原因敦促我选择这样一条并不会轻松的路。现在大学生创业的多,但是真正可以坚持 ,并且最后可以成功的并不多。所以我们必须早早走进社会磨练,克服自己的脆弱,学会坚强,锤炼出一颗健康的心!。

    我想我一定会坚强的挺住,战胜我前面路上的任何困难。陈俊耕微笑着说:我相信,一个经营爱的人是永远不会失败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