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石窟(中国四大石窟分别是哪四个)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三大石窟(中国四大石窟分别是哪四个)

我国的三大石窟有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我们今天讲的就是位于甘肃省的三大石窟之一——莫高窟,它坐落在河西走廊的西段,被称为是我国佛教艺术之地。莫高窟在隋唐时期是非常繁盛的,洞窟也是非常壮观的,每个洞窟上的壁画也是丰富多彩,让人不禁感叹古代人民惊为天人的才华。往往越优秀的东西就越不容易保存,莫高窟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被破坏了不少,现在只留存了735座洞窟,可就是这仅仅735个洞窟,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希望能够将它好好保护起来。今天,我们就来走进莫高窟,去感受它多姿多彩的壁画艺术。

中国佛教艺术之地,曾被几次破坏,如今气势恢宏的游客不断增多

说到莫高窟就不得不说起莫高窟的壁画,它是艺术的象征。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通了一条丝绸之路,之后这条路上就源源不断地有商人经过,商人们为了表达自己的美好愿望所以就在莫高窟开凿洞窟,并让民间艺人在这些洞窟上画上融合东西方艺术的佛教文化,保存至今。洞壁上这些壁画给人们传达的就是当时贸易昌盛、一片繁荣的景象,来这里的游客都是带着一种朝圣般的心情。仔细端详这些壁画,肃穆庄严的氛围便扑面而来,一丝不苟的壁画艺术值得我们来保护它。

中国佛教艺术之地,曾被几次破坏,如今气势恢宏的游客不断增多

莫高窟的开放时间是早上8:00到下午18:00,门票是200,建议大家尽量早上去,早上人不多可以仔细欣赏这些壁画。值得一去的莫过于藏经洞了,它是将一些洞窟在改造成道观的过程中不经意间发现的,都是我国历代珍贵的文物。在这些文物面前不仅肃然起敬,先代留下的财产我们不该去破坏它,然而有一些外国探险家用极低廉的价钱从道士手中买走了这些文物,导致很多文物流失海外,是我们国家最重大的损失。

中国佛教艺术之地,曾被几次破坏,如今气势恢宏的游客不断增多

欣赏完这些珍贵的壁画,还可以去尝试一下莫高窟的美食。看过舌尖上的中国之后,不禁对丝绸之路上的美食有了期待,去每一个景点都应该去尝一尝当地的美食,把对于这个地方的记忆留在舌尖。这里的日照时间较长,所以游客们可以尽情观赏,一天的时间可以充足的游玩,不用担心由于行程紧而错失许多风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