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越“胖”,企业就越“瘦”

80酷酷网    80kuku.com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超过30% 的成年美国人肥胖,这一数字比1980年翻了一番。另有最新研究表明,美国每年平均有365,000人死于肥胖引致的各种病症。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开始重视雇员的肥胖问题,并试图通过在办公室放置健身器材等方法帮助雇员摆脱肥胖的困扰。

  沃顿商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彼得。卡佩里(Peter Capelli)认为,让企业如此紧张的原因并不是肥胖本身,而是肥胖雇员增加所导致的高额医疗保险支出。

  在中国,肥胖也渐渐成为一个话题。尽管中国人肥胖的程度和肥胖人群的比例还未使企业感受到医疗保险支出的压力,但是对于一些行业和一些职务来说,肥胖对于工作的影响正在显现。

  中国中央电视台曾播放过一个节目,画面上好几十个大胖子,光着膀子,排着整齐的队列,正挥汗如雨地操练。这是北方某城市的“超重”交警正在集体“减肥”。原来,该城市的领导发现交警中大腹便便的还真不少,不仅执勤的时候影响工作,也有损城市形象,所以组织他们通过锻炼减重。

  不仅肥胖,工作压力大和超负荷工作等造成的抑郁、失眠、焦躁等亚健康状况同样会造成医疗保险支出增加以及工作效率低下。如果企业中携带“负能量”的员工过多,经理人就应该赶快找出问题的源头,否则后果可能会难以估计。

  中国华为集团就是前车之鉴。在创业之初,华为特有的“床垫文化”所代表的苦干精神的确推动了这个本土企业的发展。但是,近几年,屡有年轻的华为员工病倒或猝死在岗位上,很多员工抱怨工作时间过长、压力过大、作息不规律。社会公众指责华为,企业形象受到很大损害。

  往更深一层想,华为的损失不止于此。由于已进入平稳发展时期,华为在初期提供的高额回报已经成为“昨日黄花”,员工的薪酬接近市场平均水平。加上员工猝死事件造成的心理阴影,会导致很多IT精英并不会将华为作为求职的首选。而那些在职员工受到的影响就更大。他们可能会感到迷惘、困惑和倦怠,对企业失去归属感。

  怎样才能让员工保持健康的身体和愉快的精神状态呢?方法其实非常简单,不外乎合理制定工作量、工作目标,合理的绩效考核,合理的薪酬福利以及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几乎人人都能说上几句。

  然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经理人很容易就陷入“战斗状态”,把这些方法都抛在脑后。如果能有做“百年企业”的心态,经理人大概就会少掉一些浮躁和急功近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