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随感--浅论企业与员工关系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时值初冬,在上班的路上,有几点落叶划着优美的弧线擦过了我的视线,顿时为之一振,感觉这落叶似乎也蕴含了许多的道理。

  一,落叶归根。无论这树叶是大是小,它始终是朝着树根往下掉的。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歌颂过这一自然界的壮举!你看,落叶是怀着对树的无限感情而心甘情愿地飘落的。默默无闻地为树贡献了一辈子,末了,还愿意用自己的残躯为树这个生生不息的大集体发挥一下余热,这种精神何其可贵!可是,在我们的企业中,大多数人都是怀着“怀才不遇”的满腔怨恨离开公司的。离开公司后又处处与公司为敌,对公司的发展起了负面的作用。日本企业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日本企业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关系较为密切。即便是在员工退休,离社后,还会关心原来的公司,甚至于愿意免费为公司发挥余热。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差距,跟我们企业的文化氛围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员工在时,要善待之,使其心甘情愿地为公司作贡献。员工走时,也要善待之,因为毕竟也是有功之臣,人走感情在。笔者所在的安费诺飞凤公司,员工离社时,总经理会亲自出面欢送。员工离社后,也保持正常的联系,并欢迎其重新加入公司的团队。这一点值得借鉴。

  二,除了那些落叶木外,但凡有黄叶飘落,必然有绿叶新生,两者达到一个有机的平衡。从一个公司的角度来讲,人员的流动是正常的,只要这种流动不至于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行。从某种意义上讲,人员的正常流动犹如人之“换血”,血只有常换才能常新,否则就是一滩死血。但是,我们的很多企业,要么就是老叶都快掉光了,新叶才刚开始长,在人才的培养和人员的储备上出现断层,造成青黄不接;要么就是老叶不肯往下掉,新叶拼命往上长,结果机构臃肿,人浮于事。

  三,根深则枝繁,枝繁则叶茂。一棵树的健康状况,从叶子上看便一目了然。同样,员工也是企业的门面,每一个员工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反映了企业的精神风貌。所以,我们要关心,培育我们的每一位员工,让每一位员工都尽可能地快速成长起来,使之能达到并提升公司的标准。

  四,无论树干如何长得高大挺拔,其背后都是由于无数的叶子在不断地进行着光合作用,积蓄能量。虽然每一片树叶的位置有高低,光合作用的能力有大小,但毫无疑问,每一片树叶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同样,企业中员工的职位有高低,能力有大小,但都是公司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所以,要承认每一位员工的价值和贡献。

  五,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每天总会有黄叶飘落,绿叶新生,这是一个普遍的自然规律。但是,急风暴雨中的落叶总比风调雨顺中的落叶要多。可见,虽然落叶不可避免,但却可以通过宏观的调控有效地减缓。同样,一个企业人员的流动固然不可避免,但却可通过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来有效地缓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