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博客与员工沟通,谁该小心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有媒体称博客这种形势将能帮助公司或者企业内部进行更加有效的沟通,并且成本会比电子邮件和工作管理软件更加的低廉,如此,预测未来博客很可能会取代电子邮件等传统工具成为司企内部最有效和更便宜的沟通工具,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客观地说,博客这种新兴的网络表达和交流形式之所以如此快的热起来,与其直观直接的特点不无关系,但是如果将其放到公司企业内部来执行沟通交流功能,恐怕是需要审慎的,毕竟这种形势首先就是公开的,在公众之下,最起码在一个公司或者企业内部所有人的关注检视之下,有多少东西能或者敢于“摆到页面上”来谈,相信会首先成为这种沟通形式的临界点,尤其是下级对上级的建议或者其他什么,很难说就能用博客这种形势完全的传达的清楚,特别是在人际关系之下,上下级和同事之间在博客上能说的有多少是每个当事人都清楚地。

  除了内部的事情能说的有多少,博客这种形势由于需要借助于网络,那么在其内容需要公开的前提下,哪怕是在企业公司内部进行,又有谁敢保证不会泄露到自家以外?尤其是一些商业秘密性质的东西,又有谁敢保证这种交流沟通形势不会成为泄露自家商业秘密的渠道之一?现在的网络和安全技术如此的脆弱,一个公司企业把一些只有内部或者小圈子内的沟通行为放在网络博客之上,真的就会那么放心吗?

  比较来说,电子邮件虽然批阅麻烦,可是其保密性和安全性都还是要比博客保险的多,尤其是一个公司企业进行完全内部的商业行为交流,博客这种沟通方式很多时候并不适合,当然也要看沟通的什么,毕竟有些东西需要形式上的公开,尤其是对“自己人”。

  在这里又联想到了著名的“秘书门”和百度的“博客门”事件,在网络似乎可以公开一切的今天,在如何防范家丑外扬等方面,相信会让很多公司企业非常慎重的考虑是选择电子邮件还是博客这种形式来进行内部沟通。

  企业利用博客沟通除了需要从安全和隐私方面考虑以外,所谓的沟通成本问题同样也需要横比一下,相对于电子邮件这种沟通形势,博客最大的优势就是写完一发,直接等待浏览者的留言就可以了,同时还可以在博客之下进行直接的讨论,基于此很多人都认为这会比电子邮件更加廉价,可是如果你联系起这种沟通方式上的安全等方面的维护成本,相信会让很多人依然钟情于电子邮件而不是博客,特别是在隐私等方面,博客沟通的成本有时候并不低。相比较电子邮件,博客沟通需要人和财力等更多方面的支出,成本不低。

  一个公司企业要借助博客交流沟通,以期达到一个整体的默契和自然,现实之下是有些高看了博客这种表达形势了,尤其是在部门利益、部门人际关系和个人利益之下,博客这种沟通形势未必适合公司企业们,当然如果当成某种上级对下级的工作指派什么的,还是可以的,只不过那会比打个电话更直接便捷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