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不掉的行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只有倒闭的企业,没有跨掉的行业。如果你信奉的是巴菲特式经营理念的话,那么那些看似惨淡不已的行业似乎到了可以抄底的地步了。只要你的能力够出众,同样可以抄底行业,掌握自己的职业脉络。

  前程无忧近期走访了房产、教育、互联网、汽车行业的企业,探知他们在2009年的招聘策略,给予求职者一些参考。

  行业:某中资房产公司

  主营业务:营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物业管理

  企业规模:50-150人

  采访对象:吴先生 HRM

  51job:在危机下,2008公司的经营状况如何?是否有裁员或降薪的举措?今年会怎么样?

  吴先生:房地产在2008年受到的冲击很大,其中原因也并非是金融危机造成的。去年,公司没有进行裁员,但可能会在今年将一些职位,比如行政与财务类的职位进行合并。而有些岗位的职员离职之后,如果我们觉得该职位并不是必须的,我们会采取自动流失的做法。如果今年的公司业绩依然不够理想,可能会采取降低一些工资偏高职位的薪酬。

  51job:2009年招聘人数与2008年相比如何?集中在哪些岗位?

  吴先生:与去年相比,我们公司将有5%左右的提升。主要集中在销售与项目技术人员。而在人员替换率方面,目前的状况在10%左右。

  51job:公司会在今年通过哪些渠道招聘新人?

  吴先生:与去年没有太大的变化。公司还是主要以网站招聘和现场招聘会的方式吸收新鲜血液。从效果来看,网招的效果要好于现场招聘会,一方面网络招聘确实是如今的一大趋势,另一方面现场招聘会针对房产的不多,因此效果差强人意。

  此外,去年公司招聘了几名应届生做销售,但今年这个局势可能不会再进行校园招聘,我们的用人理念是以有工作经验为主的从业者,甚至学历也并非主要的入职门槛。

  51job:能否谈一下公司对销售人员与技术项目人员的择才要求?

  吴先生:公司招聘员工首先强调的是一个工作经历与背景。如果该经历符合,一般没有很大问题。此外,销售一定是要开朗积极、亲和力强。

  51job:请您预测一下今年房产行业的走势

  吴先生:交易量会小幅上升,但商品价格会继续下降。公司所接到的项目数量应该会有所上升。因此,人员的招聘总体而言是小幅增加的。

  行业:教育/培训

  企业规模:50-150人

  企业性质:民营/私营

  采访对象:杨小姐 HR

  51job:2009年,贵公司的招聘计划和往年相比是否有变化?是否会裁员减薪?

  杨小姐:今年公司招聘人数和去年持平。目前来看,公司不会裁员减薪。

  51job:2009,贵公司有没有面向大学生的招聘?通常会招聘哪些专业的大学生?对于大学生的加盟,有哪些必备的要求?

  杨小姐:有,但比例不是很大,我们会有一些销售类岗位面向大学生招聘,主要是因为这些职位层次比较低,对工作经验的要求不高;对于专业没有太大的限制,如果是营销职位,还是希望大学生最好学过市场营销相关专业;首先是学习能力,其次是沟通能力。

  51job:2009,贵公司哪个职能比较难招?在其他哪些职能领域有招聘需求?

  杨小姐销售市场类比较难招;有招聘需求的其他职能,比如技术类岗位:课程研发、专职讲师,支持管理类:品牌管理。

  51job:公司在留才方面有哪些举措?通常哪些人才是贵公司最先保留与关注的?

  杨小姐:留才举措:一是薪酬的回报,二是提供一个良好的晋升空间;

  最先保留与关注的人才:一是销售团队的管理层,二是核心的支持类岗位,比如企划部。

  51job:您个人觉得2009年哪些职位会成为行业内热门职位或者哪些人才是比较缺乏的?

  杨小姐: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教育/培训行业有三类人才比较吃香:一是,销售;二是,讲师;三是,公司内部运营和管理方面的人才。为了提高人均效率,优化内部的运营,在这个行业里,对教务的要求会提高。

  行业:汽车

  企业规模:150-500人

  企业性质:合资(欧美)

  采访对象:HR  李先生

  51job:这次金融危机对公司的影响如何?

  李先生:公司是给大众做配套的,订单从去年10月份开始,都是亏损状态。2009年公司停止招聘计划,公司是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之前公司不停地上新的生产线,所以招人很多。现在的项目都很小,所以就暂停招聘。往年,例如2006年招聘增长了200%,2007年增长了100%,2008年开始就逐渐少了。在消减人员方面,公司暂时不考虑大规模裁员,而是采取一般普通岗位上的员工如果辞职的话就不再招了。但是我们采取集中、轮流带薪休假来降低人工成本。今年春节,就比法定时间多放了两天,元旦也多放了两天。这些假期都从员工年假里扣除了。预计今年的节假日都会采取这样的方式,并鼓励大家休假。这种情况员工也能理解,产量小,即使来上班也没有活干。

  51job:在择才观上有何改变?

  李先生:我们会更看重综合能力强的人,压缩开支,有些职位要合并,3个人合并成2个人,所以要把招聘计划执行得非常精确,减少浪费,总的择才观就是:宁缺勿滥,看重实力,谨慎招聘。

  51job:哪类人才比较难招?

  李先生:因为长春的人才凤毛麟角,高端人才都被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猎走了,他们的薪酬很诱人,比长春高很多。作为企业不能无限制把薪酬提高。而且即使我们花精力培养了人才,但没法很好地留住,最后都会被挖走。

  51job:培训方面会有什么变化吗?

  李先生:今年公司对员工的培训会增多。因为人数少了,所以会加大培训的数量和力度。

  行业:互联网

  企业规模:50-150人

  企业性质:外资(非欧美)

  采访对象:HR  王小姐

  51job:这次金融危机对公司的影响如何?

  王小姐:我觉得这还是要根据每个公司不同状况来定的。我们公司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所以我们没有采取裁员、减薪的方式来降低成本。但是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还是影响很大的,因为来我们公司面试的80%-90%的人都是因为原来公司不景气而遭到裁员的。虽然不裁员,不代表没有优胜劣汰,我们今年会处于管理的良性循环的自然淘汰状态。

  51job:员工的薪酬水平如何?

  王小姐:我们一直都是持平的策略,大环境来讲是下降的。我们公司是快速成长的阶段,所以薪酬一定要有竞争力,所以会采取持平的策略,但是相对于整个大环境来说,实际我们是增加的。

  51job:对于大学生的需求如何?

  王小姐:总体要招的大学生不多,因为公司属于创业型的,所以还是要招有经验的人员。但是也会尝试做校园招聘,对大学生的要求,我们比较注重大学的品牌,名牌大学的学生是我们的招聘主要对象,从个人能力的话更关注他的综合素质。

  51job:公司今年对于新员工入职方面有哪些新的要求?

  王小姐:我们会注重加强对试用期的考核,和以往相比,这个制度更加严格。

  51job:公司里哪类人才比较难招?为什么?

  王小姐:我感觉技术研发类的人才比较难招。因为人才的性价比不高,他们的薪资开价和我们要求的能力相比有一定差距。中低端的求职者对薪酬的期望值下降了,偏高端的求职者并没有因为金融危机而降低薪酬期望,反而更高。因为他们心态是既然换个工作,那就要上去一个等级。这些高端人不会在乎一时的失业,不会因为要找一个饭碗而降低自己的标准,他还是更看重发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