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学在企业人力资源中的应用(2)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幸福学理论在提高员工满意度中的应用
  
  员工满意度是指个体作为职业人的满意程度,也就是个体对他所从事的工作的一般态度。

  员工满意度对企业经营管理意义重大。高的员工满意度能够有效用户满意度,于是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高的员工满意度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员工工作效率。高的员工满意度有利于企业的稳定与团结,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忠诚度,从而提高企业凝聚力。因此,提高员工满意度应成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目标。

  来自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员工满意度提高5%,会连带提升11.9%的外部客户满意度,同时也可以使企业效益提升2.5%。可见,企业若能有效提高在职员工的幸福感,就能提高工作效率,增强竞争力。

  但是,我国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面临的现实是:多数人工作没乐趣。近日,有关部门以“快乐工作”为主题对12个城市职场人员进行调查发现,有41.64%的职员表示“不快乐的时候多”,还有20.64%的职员表示“很痛苦,想换工作”。不快乐、不满意的占了被调查者的62.28%。如何改变此状况?

  幸福学理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理念。研究表明,在收入水平非常低的时候,收入与幸福之间的关联度很紧密;但当财富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后,它对幸福的影响就不如先前那样大了,而决定幸福的其他因素相对来说就变得越来越重要起来。

  历史地看,人类长期处于物质匮乏的状态,发展经济能够增加人的生存能力从而增加幸福。但是21世纪已经不同以往,饥饿生存的问题逐渐得到解决。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再去增加它,对幸福的作用越来越少。

  我们一起来分析这样一个问题:新年快到了,老板要给员工发奖励。年终奖怎么发效果最好,怎样使大家最满意?可以给员工奖金,比如1000元,也可带员工吃一餐西餐,值800元。给哪种好呢?如果两者比较,员工从经济的角度考虑,绝大多数会选1000元奖金,因为1000元不仅可以获得后一种享受,而且还有剩余。

  但哪种选择更能增加员工的幸福感呢?实际情况是去吃西餐。发1000元,员工只会高兴一下,如果存到银行里就会很快忘掉了,而一起聚餐的经历满足了员工平时的愿望,很长时间都会记得公司给他们的这一福利。

  在一般人看来,在企业中,不管是老板或是员工都是为了赚钱,传统的经济理论也主要是教人们怎样极大化财富、怎样尽可能多地赚钱。其实人需要满足的不只是钱的问题,而主要是怎样满足幸福感(wellbeing)。

  这说明,钱多的并不一定带来更大幸福。上述例子中,800元带来的幸福感比1000元多。人们的选择并不总是对的。如果让他们来选,他们会选1000元,而实际上,对于800元的福利,员工会更感激。

  归根究底,人们最终在追求的是生活的幸福,而不是有更多的金钱。对人的最大效用不是金钱而是幸福本身。因为,从“效用最大化”出发,对人本身最大的效用不是财富,而是幸福本身。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要想画出让人赏心悦目的作品(幸福)就离不开原料(人力资源),我们要做的就是更好地组合颜料,以便画出美丽的画,而分配组合资源的过程其实就是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
 
  作为管理者,若能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运用幸福学的理论,企业管理者就能在有限资源的情况下进行更理性、更科学的管理和决策,使员工“工作,快乐,并幸福着”,最大限度地提升员工的满意度。这也应成为考核人力资源部门工作的重要指标。 

                                        [2]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