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男女员工之间的关系?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企业管理中,管理男女职工之间的关系是不可避免的。但如何管理?如何分类?但什么样的程度采取什么样的方法解决?等等,都很具体。笔者就实际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取得的效果与大家分享,以供参考。

  

  什么是“男女职工之间的关系”。

  所谓“男女职工之间的关系”,是指在企事业单位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主要指同一实体单位之中,基于性别的区分而划分的男女两性之间的社会交往、工作、生活等相互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关于男女职工之间关系的分类。

  第一是普通同事型。

  第二是夫妻型。

  第三是正在恋爱型。目前我司存在这些方面的职工。

  第四是不正当关系型。这些方面的话不好乱讲。有没有不好说。

  第五是有冲突和矛盾型。这种为数不多。

  那么,作为企业管理来说,主要面对的前四种。前四种中,第一种和第二种不存在管理难点。关键是第三和第四种,在管理思想和方法上存在一定的艺术性和技巧性,值得探讨。  

  

  关于男女职工恋爱问题。

  对于男女职工恋爱问题,笔者认为,在普通工业企业内,总体上采取“不理”加“低调”的复合处理政策。

  首先是“不理”。所谓“不理”,就是不干涉,因为恋爱问题是个人私人权利的范畴,企业行政管理的权限属于公权力,公权力从理论上只能涉及公共管理范围,不能涉及私人范围。同样的道理,在实践操作中,表现出来的方法论便是不理不睬,所谓“熟视无睹”,就是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秩序的情况下,或影响非常微小的情况下,假装不知道。

  但是,如果这种男女职工恋爱关系影响工作到了一定程度怎么办呢?总体的方法论还是,低调个别地沟通,从实际出发,同时注意谈话技巧,以防职工产生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个别交谈的角度主要是平等沟通方式为主。

  其次,如果男女职工恋爱关系已经发展到了影响风气、不注意分寸,公然或明显影响社会道德风化和工厂正常的人伦关系的时候,应当高度重视,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理的处理,该开除的开除,对危及正常管理的严重行为,应当果断。  

  

  关于男女职工之间存在不正当关系的问题。

  对于男女职工之间存在不正当关系的问题,笔者认为,在全中国的普通工业企业内,基本上都存在明显的或不明显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大家认为是“说不清”的关系,日常工作中司空见惯,这是人性最基本的表现。根据人类学家和社会学家的一般理论,一夫一妻制并不符合人类的天性,只是符合人类的理性和社会秩序的需求而已。那么在这种制度之外,必然存在相应的补充形式,以弥补婚姻制度本身的不足。所谓的社会上司空见惯的情人关系,“包二奶”现象,以及各个部门和单位之间、内部存在的男女职工之间不正当关系的问题,等等。

  但总体来说,“不正当”只是传统道德的评价。从道德的角度讲,我们每一个有道德素养的人都应当克己复礼,注意社会舆论和自身形象,不要涉入类似问题。从这一层面上讲,该问题属于社会舆论和道德的范畴,不宜作为当代企业管理的有效范畴。因此,笔者总体的建议是“不理”加“暗示限制”的复合处理政策。

  首先是“不理”,理由同上,不再赘述。

  其次是“暗示限制”。这种问题在任何地方都是人们背后议论纷纷的热门话题,你无法去保持它的低调性,并且这些问题本身不具备可低调的属性。同时,这些问题还不能明说,明说的话互相之间会非常尴尬,只能采取微妙而恰当的方式,在恰当的场合,以比喻等方式点化,暗示该注意的注意,该收敛的收敛,绝对不能采取正式管理的方式进行处理,否则会适得其反。

  第三是每个个体本身加强修养,极力杜绝类似现象的发生。  

  四

  笔者有一个比喻,那就是社会道德的管理范围是一个圆圈,企业管理的范围是一个圆圈,本来两个圆圈尚能互相交错,来维护整个社会的平衡和稳定,进而维护现有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

  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民主自由思想的扩张和部分公权力的正当萎缩,以及国内人员流动的速度加快,这两个圆圈之间出现了真空,这个真空的直接后果就是,本来属于道德约束范围内的东西,因为种种原因使得道德的约束力急剧下降,基本上失去了约束力;但是法律规范和行政管理的范畴却无法正当介入,如果介入则出现名不正言不顺的尴尬境地,用老百姓的话说,有狗逮耗子的嫌疑。  

  

  以上问题,在任何管理中都会碰到,是个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在具体处理中,情况肯定更为复杂。作为管理者,恰当的处理也是管理水平和管理艺术高低的一个体现。处理的好,则促进工作,有利于工作;处理不好,则可能适得其反。因此,方法论上关键是把握处理方式和“度”的问题,即要恰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