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员工与企业都做自己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个人」是所有组织头痛的原因。个人的存在对组织来说,就像病虫害对园艺专家一样,是无法承受之轻。员工的低信赖度一直是令企业困扰的问题。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个人主义的风潮席卷全世界,引起社会结构的改变,使之展现全新的面貌。

    社会价值观从「我们」变成「我」,从「持续性」走向「变革」。不论在东方或西方,原本结构紧密的社会网络一夕之间瓦解崩溃,这同时也加速了个人主义的动态发展。「个人化」可以说是现代人的本质。

    员工的个体性就是企业最大的资产。个体性的价值就在于它的独特风格和不可取代性。这对企业来说是很难掌控的因素,如果企业想让个体性发挥最大的效果,就应该先培养对个体性的充分信任。

    个人化的领导正是对付「大家齐步走」的利器,避免个体性在一致的步调中消失。个人化领导的任务不是将个人塞进办公室的座位里,而是创造出适合部属的工作条件,也就是让企业和职位来适应员工。主管必须自问,「我如何让员工活出自己,而不是雕琢他们?」

    他们不会压榨部属,而会依照天赋来安排任务,让部属愈来愈认同自己,而不是否定自己。就像爵士乐团奉行的典范原则:「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空间,弹出自己的旋律,并随时配合其它团员的演奏,这样才能奏出最和谐的音乐。」这就是个人化领导的艺术:让员工做自己。保持部属的多样性,将冲突转化成机会,让企业成为开放的组织,个体才是企业生存与成功的基础。

    个体性是危机的起因,同时也是危机的解答。个体性的重要原则就是:「做你自己。」让自己在合适的地方尽最大的努力,可以因此更具自信,活得更像自己。

    今天的企业必须游走在「规模经济」和提高效率的创新思惟之间。在全球化经济的时代,未来的企业必须努力将策略性领导和个人的创新动机结合起来,我们不能够只要求个人适应企业,而必须让企业更个人化、弹性化。当然,我们也必须有面对紧张关系的心理准备。

    现代的企业正面对自工业革命以来最大的挑战。我们必须让企业更开放,接受多样性、差异性、独特性与个人价值,这样才能回答一个攸关企业生存的关键性问题:「如何将新的事物、创新行为和创造力带进组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