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人才要提升员工满意度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来自我国最大的民营人才市场东莞智通人才市场和易为管理咨询机构发布的东莞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东莞近九成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没有发挥应有职能。
   
  近九成人力资源部门未尽责
  本次调查活动历时一个月,共回收问卷646份。经统计分析,这些企业全部来自东莞本地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合资企业和本地企业。据悉,88%的被调查企业设立了人力资源总监或者人力资源经理岗位。
  与人力资源战略制定不够一致的是,被调查企业中,绝大部分企业的人力资源(HR)没有实现应有的战略伙伴的职能。89%的企业HR部门依然还停留在“协调部门”和“后勤服务部门”的层次上,只有11%的企业逐步实现了“战略部门”和“咨询部门”的现代管理职能。HR从业人员自身素质和影响力没有发挥出来,多数从业人员没有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工作,也没有非常有说服力的实践业绩做支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战略的执行能力和效果。
   
  54%企业对人才需求很大
  被调查企业中,54%的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很大,只有不足3%的企业对人才需求不大,但也会经常参加招聘。
  人才的需求主要来自几个方面,一是业务的良性增长,需要不断增加员工数量;二是人才结构的矛盾,对稀缺专业和高端人才的需要无法得到及时满足;三是人才吸引与挽留的问题,能否确保优秀人才持续地为企业服务。
  以上问题的解决,不仅取决于企业持续的业务增长,还取决于企业是否具备良好的人才发展和服务的软环境。如员工的发展空间、领导风格和薪酬待遇,以及是否营造了人性化的管理环境等因素。有关专家提醒,不能片面地因人才需求的旺盛而过于乐观地对待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尤其应该深入地考核各方面的协调发展和提升员工的满意度。
   
  现场招聘是企业首选方式
  调查指出,在招聘渠道方式的选择上,参与调查企业的首选方式主要是现场招聘(占63%)和内部招聘(12%),在次选方式中,网络招聘和委托招聘是企业较青睐的方式之一。企业参加招聘会的人才市场主要集中在智通人才市场、基业人才市场、中心人才市场和长安劳务市场等。

  从招聘方式选择来看,因为东莞企业招聘的多数岗位依然分布在基层和操作性岗位,而且,因为面试方便及招聘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因素影响,现场招聘依然是多数企业首选的最佳方式。而内部招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员工发展的问题,也有受到重视的趋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