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评鉴工具了解员工优势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进入21世纪,企业经营出现很大的变化,因为经营环境改变、竞争激烈,使得企业经营者必须在经营策略上提出新的思维,其中“人力资源”所占的比重大幅提高,想要追求更高的营运绩效,一定要重新省思员工个人职能与组织职能,换言之,重视并懂得运用职能优势的企业,才是具有竞争力的企业。
   
    什么是组织职能?组织职能应该是,“以分析该做什么?如何去做?才能达成组织所要的成果与绩效为起点,在切合组织核心竞争力下,依职务角色需求分析出来的组织必要能力”。职能的内涵,包含了员工个人的知识、技能、经验、对未知事物的态度、行为与形象,还有隐而不显的工作性格、价值动机、兴趣气质。我认为,现在的企业想要能在市场上有一席之地,必然要发展企业本身的组织职能,并且能够充分运用组织职能,提高企业的营运绩效。
   
    也许有人认为职能与绩效之间很难有所关连,其实不然,通常企业经营一定会订出企业目标,才会形成策略,而这些策略必须透过组织才能落实执行,因此这个组织所拥有的职能是否符合企业经营策略的需要,而能完成决策高层所拟定的目标,就直接影响执行的效果,绩效如何,立即可见。
   
    其实多数企业也开始了解人力资本对企业的重要性,但是在通往企业组织职能运筹的路上,有许多问题,例如:组织文化极为重要,因为文化力所产生的效能,远高于体制或办法,但是组织文化一向被企业所忽视。例如:人力资源发展是竞争优势的源头,但教育训练成效不彰则是普遍的现象;人力资源的极大化应该从“适才适位”为起点,但人才评鉴工具与手法仍未在企业内普遍运用;人力资源策略对企业经营而言极为重要,但人资从业人员仍无法跻身经营伙伴的行列……这些问题都是运用组织职能提高经营绩效的瓶颈。
   
    面对这样的瓶颈,企业可以怎么做?依照我们辅导企业多年的经验,还是必须要回到人才任用的根本,在企业的共同愿景下,我们透过内部经营策略、经营理念与经营模式,确定出所采用的人力资源策略,并且探索出现阶段所需要的组织职能,再充分运用人才评鉴工具,招募适合的人才,并且做内部的人力盘点与重整,让每一位员工(尤其是知识工作者员工)能够在最适当的位子上,将其个人职能充分发挥。重点是,这个员工的职能正是组织岗位上所需要的职能,这样才能彻底执行企业经营策略,创造出傲人的绩效。

    彼得•杜拉克说:“在21世纪的知识经济中,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负债,但人力资源却是企业最大的机会”,换言之,想要扭转当前经营的难处,企业经营者看待自己的员工的方式,即是不能再以员工视之,而是要将他们视为“人矿”,要去探勘、要去挖掘,而探勘与挖掘,就需要科学的工具辅助,如何选择有效且客观的人才评鉴的工具,就是人力资源部门责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