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半年感悟:痛并快乐着

80酷酷网    80kuku.com

  

  虽然有着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创业的欲望却从没有熄灭过,大学毕业快8年了,我终于走上了创业之路,虽然不是全职,但也充分体会到当个小老板的个中滋味。

   

感受之一:创业没有想像中的难,成功也没有想像中的大

    汪中求说过,人生最大的浪费就是在选择中徘徊,作为一名年轻人,我相信百分百的人都有过创业的愿望,毕竟,创业成功者的榜样作用吸引着众多资历尚浅的年青人,比起在机关单位熬辈份,创业者无疑有更多的选择和自由,人都是渴望和向往自由的。

    创业的确没有想象中的难,虽然回头想想创业的初始工作是那么地繁杂而细微,但毕竟走了过来。与工商、卫生、税务、银行等部门打交道,是个折磨人的事情,但也很能锻炼人,能最大限度地锻炼人的耐性,使人遇事能沉稳处理。遇到过很多棘手的事情,但好象真的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许多充满变数的事情,甚至一些看似没有希望的事情,在人的主观努力下,好象总能有办法解决。就比如说,行政监督部门提的一些苛刻的要求,似乎让你无法接受,但你必须耐心地去磨,去争取,到最后关头往往总能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也许验证了陈安之“成功者不放弃,放弃者不成功”的说法吧。

    这是一个很锻炼人的过程,让你的意志得到考验,不管多么困难,不管看似多么地没希望,但实际情况往往是,问题总有办法解决。在往后的经营当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能尽量做到平和处理,或许伟人们那种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沉稳就是通过无数次的意志考验而磨砺出来的吧!

    同时,创业的成功一般来说也不会有期望的高。创业之初,大家都会把自己想像成为下一个诸如艺品堂之类的典范。这对激情的产生很有帮助,没有美好的前景期望,也就没有了创业的动力。但要成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我觉得既要有热情,更要回归平和,知足常乐。超女现象就是反应出了国人渴望短期内功成名就的浮躁一面,但现实却往往是这样的幸运很难降临到自己头上,更多的人成功往往是厚积而薄发。创业之初,我也对未来充满了期望,甚至期望能将连锁店开到全国去,现在则更趋于务实,现实是残酷的,生存下来,才有机会发展,在众多竞争对手的夹缝中求生存,绝对没有想象中的舒服和容易。媒体批露,有超过80%的创业企业都是在2年内失败的。幸运的是,在付出大量的努力后,我的小公司终于实现了盈利。虽然赚到的利润不多,但终于有办法生存下来,并且解决了几个员工的就业问题。生存下来了,才能给创业者一个喘息的机会,才能有机会进一步 认真思考,规划和考虑企业的下一步发展问题。

    成功是那么的不容易,所以我会尽量调整自己的心态,降低期望值,保持适度热情的前提下,尽量回归平和,做到知足常乐,把创业的过程当作一种全新的人生阅历来享受和体味。比如,经营之外,出于宣传等方面的需要,我会经常在当地门户网上发表一些文章,谈谈自己的经历和想法,不经意之间认识了许多志趣相投的同城网友,偶尔参加一些网友的聚会,别人介绍我的时候说这是瑞氏丽人的郭姐,大家都说认识,这也是一种成就感,一种得到他人认可的成就感。

    创业当然要赚钱,只有赚钱才是企业的根本宗旨,但是如果你整天想着钱的问题,你会觉得很苦,因为钱不好赚。但是,除了赚钱,你能将成功的感受投到更多的地方,你会觉得很快乐,让顾客满意,得到认可,我会觉得很开心;在宣传推广的同时认识了一大批朋友,一批在以往生活圈子中从没有接触过的朋友,并且就诸多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这也是一种成就感,等等,这些都是快乐的源泉,如果你把这些当成了一种成功,我觉得创业的过程是痛并快乐的,而不仅仅是苦和累。

    在上,我也认识了上海伟雅宋老师,如果不是创业的前提,也不会有这种机缘。宋老师是上的名人,但我想,宋老师通过赚到的钱和他的知名度相比,绝对不成正比,或许网下一位小老板赚的钱可能都比宋老师赚的多。但我觉得宋老师是很成功的,因为在上,他找到了自己最快乐的事情,孜孜不倦的写文章,与广大网友进行深入广泛的探讨,并且得到了众多网商的认可,这就是一种巨大的成功。如果找到自己的快乐点,网商创业者所能享受的成就感,就不仅仅是赚钱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