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百货店长资源告急 挖角撬动上海百货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未来两到三年内,连锁百货店店长在国内的缺口至少有200到300人,而在这方面有相当优秀人才储备的上海,将很可能成为不同百货连锁商之间最炙手可热的‘挖角’地带。”这是一位沪上连锁百货店总经理向记者表达的观点。他认为,在市场进入者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目前连锁百货业人事频变是必然现象。

  从去年上海太平洋百货总经理王德明出走,到最近入驻正大广场的银太百货朱海翔,一夜之间“易帜”正大百货,进入“多震期”的百货业,正在源源不断地为人们供应着饭后的谈资。

  “如果新开的百货店是缸,店长是盖,那么现在最大问题就是缸多盖子少,”南京路一家著名商场的老总介绍了目前业界的现状,“各个商家都发力开店,店长的身价当然会水涨船高。”

  据了解,包括大洋、银太等在内的外地连锁百货商,正以抢占上海市场作为自己的最大目标。而随着上海主要商圈的扩展,早已扎根上海的百货商们也跃跃欲试,希望开出新的连锁店。刚刚在四川北路落下“第三子”的香港新世界百货,便打算在上海的8大商圈都占有一席之地。百联集团在整合旗下百货店资源的基础上,正在加快连锁扩张的步伐。

  上海太平洋百货总经理江庆能对记者称,“不久之后,我们至少要在全国开出20家新店,上海也在计划之列。”

  尽管百货业新店的数量正在猛增,但是百货专营人才的成长似乎远远落在开店速度之后。“以前我们把招商工作看成重头,现在开连锁百货店却没有那么容易了,”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连锁百货店的招商过程有点像复印机,放量印出就可好,可是,等商家招来之后,讲究的就是装订了,只有装订得好,百货店才能真正有吸引力,这便是店长的工作了。”

  由于百货店需要根据社会时尚的变化,及时地调整商品和店面风格,这对店长的敏锐把握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非有长期的历练难以达到。

  百货店长稀缺给一些百货店的中层管理者带来了升迁的机会,但人事变动频繁,也给各个百货商家增添了诸多连带问题。当一些“跳槽”人员迅速地出现在竞争对手的管理团队时,如何有效地防止商业机密外泻就成为困绕百货商家的难题。

  “目前的百货业,诚信问题变得非常突出,”一位百盛的高层人士对记者说,“有的人甚至向外界夸大自己的背景经历,据此获益。”

  对于许多供应商而言,百货业的人事频变,无疑也平添了经营风险。“刚谈好项目,就走人了,货又只能压在库里。”一位供应商向记者诉苦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