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大跳槽 人才咋留住

80酷酷网    80kuku.com

  

    岁末跳槽,不管是对员工来说,还是对企业来说,都是人才重新洗牌的过程。员工和企业都是不能安于现状的。如果一味地安于现状而不思进取,那么,员工和企业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败北。所以,员工跳槽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对员工和企业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好的开始。

  员工为何选择岁末跳槽

  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主观原因,一些员工的实际工作环境与自我设计反差悬殊,感觉在现单位“英雄无用武之地”。这部分人大多具有高学历或拥有精专技术,唯恐自己这匹千里马“骈死于槽枥之间”。另外一些毕业生好高骛远、眼高手低,自视为“天之骄子”,不愿吃苦,看到别人频频跳槽,便随波逐流。这两个方面让员工有主观跳槽的动机。二是客观原因,岁末一般单位都会放较长时间的假期,一些员工利用这段时间通过和同学、朋友聚会、交流,掌握大量其他单位招聘信息后去另谋高就。

  人才流失的真正原因

  人才流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人才方面的原因,但最主要的还是用人单位方面的。其一,用人单位的领导对人才的重要作用认识不到位,不能用科学的发展观来评价和衡量人才的价值;其二,用人单位总以为人才俯拾皆是,对现有人才的尊重、关心、照顾不够,不重视发挥人才的智力作用。另外,一些企业和单位地方主义严重,用人思想狭隘,不愿意使用外地人才,并且一味着眼于高学历人才,设置“高门槛”,对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能力较强的大中专毕业生弃而不用或存在歧视。

  事业留人感情留人还要用待遇留人

  一要用事业留人。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给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要敢于把人才放在关键岗位上去锻炼、去使用。二要用感情留人。关心和信任人才,企业领导应主动与各类人才沟通,通过沟通,增进彼此感情,体现对他们的重视。三要用待遇留人。积极解决人才的切身问题,在工作条件、工资待遇、住房等方面给予妥善解决。

  【博士论点】

  深圳市行天企业管理策划有限公司曹子祥博士

  员工在辞职之前通常会有一些“异常”表现,例如,请假增多(前往面试),要求公司增加工资(也许另外一家公司已经承诺给他较高的工资,等待他的答复),或者,近期将自己的休假等积攒的福利全部兑现等,我们称之为“行为改变”。

  这时候,员工的心思已经没在工作上了,这种现象叫做“心理上的工作撤出”,遇到这种情况后,如果公司没有采取有效的挽留措施,员工的辞职就不可避免。到此,员工也就完成了“行为改变”、“心理上的工作撤出”、“身体上的工作撤出”三部曲。

  企业要留住人才,就要做一个有心人,留心观察员工的日常表现,发现异常情况马上采取措施,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人才流失。

  要减少人才流失,更重要的是要找到人才流失的原因;人才流失的原因很多,归纳起来可以分成七大类别:1)人格特征;2)任务;3)角色冲突;4)上级与同事;5)工资与福利;6)没有发展空间;7)公司与员工沟通不够。

  【HR观点】

  深圳市木棉花酒店有限公司晓静

  每到年底,人才流动就较为频繁。我认为企业要想留住人才,首先要给人才一个学习和培训的平台,让员工有发展的空间和展现才华的机会。

  当然,要留住人才,合理的薪酬和适当的福利是不可少的。在深圳工作的大部分都是外来人员。他们来深圳的目的就是为了生活得更好,薪酬必须要能满足他们物质生活的需要,最好能够解决人才户口及住房等问题,让人才在企业真正有归属感。

  最后,我认为工作环境也很重,同事之间要和睦,讲究团队合作精神,人与人之间能够沟通畅快。

  某科技公司人事部谢东庆

  作为企业的人事部门应该经常与人才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并与同行业的竞争对手也要有交流,了解对手对人才的需求动向。企业要了解人才的分布范围及动向,正所谓知己知彼。

  其次还要给人才一定的自由度,要给他们进行职业规划,企业对人才还要充分地尊重和理解,并对他们进行人性化的管理,业余时间,举办一些文体活动,让他们在一个团队里感受到企业文化,让他们有归属感。

  同时,企业应理解员工的想法,还应支持他们的做法,让企业里优秀的员工都有主人翁的意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