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也能激发下属

80酷酷网    80kuku.com

    潜能是一个人潜在的能力,它需要一定的环境和条件才能充分释放出来。是否善于激发下属的潜能,是衡量管理者领导艺术水平高低的重要因素。那么激发下属的潜能究竟有哪些方法呢?

  1.提供合适的位置

  “有为”才能“有位”,但“有为”也需要“有位”。领导适时把下属放到新的工作环境中去锻炼,用不同的岗位锻炼下属,从而激发下属的创新意识,合适的“位置”使下属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从而才能实现有作为。

  2.设置明确的目标

  用目标激发下属的潜力就是经常给下属压担子、交任务?提要求,通过设置阶段性的工作目标,使下属工作有压力,奋斗有目标;这种目标的设置是界定在下属的能力极限内。如果下属有八分的能力,给他设置五分的工作目标,不但下属没有压力,长此以往将使下属养成惰性;所以最好给他设置八分或者八分以上的工作目标,这样下属不但有压力,而且必须奋斗才能完成工作目标。通过这种目标的设置不但能增强工作效率,同时还能不断地提高下属的能力。

  3.巧用逆境之招

  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把青蛙放在沸腾的水中,青蛙立即跳出逃生了;但把青蛙放在冷水种,慢慢加温,青蛙一开始在温水种无动于衷,但等到感受水热难耐时,已经丧失了跳跃的能力,直到最后被活活煮死。在信息化的今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逆境之时,如果下属像“青蛙”在冷水中,慢慢地加温,导致的结果将使企业江河日下,因为推动业发展的“青蛙”在冷水加热的过程中已经丧失了“跳跃”的能力。面对企业的困境,把你的下属投进“沸水”中,“只有青蛙们继续保持跳跃的能力”,企业才能渡过难关,才能得以继续发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