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管理者的内外平衡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她们是这样一群人,她们走在时代的前沿,走在潮流的尖端,她们已经成为企业界不可忽视的一道风景。

    她们拥有的比大多数平凡的女性多,她们是成功的管理者,同时她们也站在风口浪尖,她们也拥有不为人知的辛酸。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崛起的中国女性管理者”论坛上,中国顶尖女性管理者畅谈女性创业、女性的职业发展、女性的自我突破……

    家庭第一位

    家庭对女性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这些成功的女企业家们是如何在平衡家庭和工作的过程中取得成功呢?想必这是我们想重点关心的问题。

    1986年大学毕业后一个月就选择了结婚生子,联合运通投资控股公司的董事长张树新当时受到了很多人的批判。但是在那年,她坚决选择了生活。婚后最初的艰苦生活在她现在看来是一笔非常珍贵的财富。“到明年我结婚20周年,我前两天跟我先生聊天,我觉得看来我们两个这一辈子很难分开。”在她看来,转换的成本太高,当然这个成本不是经济成本,实际上这是一种互相建设的过程,这种互相建设实际上有很多过程是不可逆的。可见她与先生之间的感情相当深厚。她认为:“其实女性有一种先天的平衡能力。”

    就这种平衡能力而言,前IBM亚太区副总裁、香港科技大学客座教授王嘉陵谈了很多关于家庭的话题。她在二三十岁的时候,把家和婚姻摆在了事业前面。她在IBM前十年有许多升迁的机会,但是每一个升迁的机会都需要她搬家。IBM不喜欢领导从升迁人的同事中挑选,因为最难管理的就是他(她)同事,如果他(她)同事有一天突然变成下属了,这是最有挑战性的。所以通常升迁某人的时候把他(她)调到另一个城市,让他管以前他(她)不认得的人,稍微有一点距离比较好管理。

    但是,王嘉陵的先生在嘉州的州政府办事,负责的是环保,嘉州的州政府是不搬家的。他了解升迁代表搬家,所以他说得非常清楚:“我不会因为你的工作搬家。”先生既然说了这句话,王嘉陵希望在她年轻的时候把家庭和婚姻放在事业之前。所以只好注重婚姻放弃她升迁的机会,因为改变工作总比改变老公要容易太多了。

    事实上,王嘉陵在IBM内的起步是非常非常晚的。她一直放弃机会了十年,她的婚姻非常稳定,但是他们试过要孩子但是一直没有孩子,所以她的重心就转移了。她那时开始希望下十年把她的工作比重加大一些。后来王嘉陵在与先生沟通后就去了日本工作。可想而知这对他们的婚姻是非常非常大的挑战。但是因为他们有很好的基础,她的先生也的确非常地理智,他依旧表示他不会因为王嘉陵的工作搬家。于是王嘉陵就一个人提着箱子到亚洲,一个月回一次美国。

    当时很多人认为她这样是不可思议的,可能这个婚姻很难维持,“我先生永远知道他在我的心目中比我的职业更重要。”事实上王嘉陵跟他讲,任何时候他只要觉得这个状况不好,只要一通电话她立刻辞职回来,“所以在他认为不需要跟我的职业竞争。”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所以王嘉陵的先生从来没有开过这个口,因为他也知道职业对于王嘉陵来说有多重要。她在职业中得到很多快乐和成功感,而她的先生也希望她快乐。他也说:“你要回家我随时都欢迎。”王嘉陵很好地找到了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平衡点。

    沟通平衡事业与家庭

    理解和支持对女企业家来说真的非常重要。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默芳认为女性领导要承受来自家庭的很大压力,在班上的时候要非常敬业,有时候可能也顾不到家,但是一有时间,就必须首先照顾家里人。“女性领导大都非常优秀,但你问她们最大的渴望是什么?不是想真正当什么官,我觉得她们最想得到是渴望理解和认可。”李默芳很诚恳地说。

    李默芳认为,很优秀的女性领导要做的可能比同样水平的男性领导多得多。她感觉到,虽然社会已经从母系社会演进到农业、工业社会……但是并没有进化到人可以离开家庭,家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母系社会。

    就算现在到了信息化时代,本质依然没有变,家庭不可能交给社会去经营。家庭付出方面,她自己的个人感觉是女性拥有母性和博大的胸怀,比男性更适合家庭。

    她认为家庭是社会的一个细胞,而这个细胞是需要每一个家庭自己成员去经营它,而在这个经营过程当中,应该说女性有更多的一些优势。

    可能受封建社会的影响,人们总是认为应该男主外、女主内,女性在家里大家认为是天经地义的。如果家里只有一个人出去,出去的是女性,别人也许会觉得你这个社会分工有问题。这样一个在很多人心中根深蒂固的观念为女领导带来了很多的压力和困惑。

    “幸好我看到很多成功的女性都能够得到家庭的支持和理解,包括我自己。”李默芳认为这是她之所以能够出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的理由。她的孩子是由她的婆婆拉扯大的。其他很多女性领导在家里也都有父母,或者是公公、婆婆,或者她们的爱人帮她们抚养孩子。

    如果没有这些坚强的后盾支持的话,女性领导者很难成功。如果她们得不到自己家里的支持,如果家里老是吵架,恐怕她们也没有心思坐到现在高管的位置。

    同时李默芳觉得女领导的成功与能很好地处理家庭关系也是密不可分的。她问过很多的女领导,她们说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男性毕竟有一种心理,觉得在社会上男性就应该比女性强,在家里有很多事情要跟他去商量,要多听他的意见,这样让他感到他自己的价值,沟通得好,他可能带着孩子帮助你、支持你,处理不好,就会失去家庭的支持。

    “过去说一个成功的男人后面有贤惠的女人,后来我先生就说,一个成功的女人后面总是有一个非常贤惠的男人给她帮忙呢。也确确实实是这样啊。”李默芳露出一丝欣慰。

    发挥自己的性别优势

    张树新认为女性拥有很多男性所不具备的优点。她们没有一些固有的、系统的、僵化的教条,她们善于改变,有非常好的直觉和沟通能力,大多女性都很会讲话,很会知道察言观色,注意场合的气氛,就是我们今天讲的情商。除此之外她们还有很好的亲和力。

    “在协作性这方面,我觉得女性好像要比男性有更多的协作精神。”李默芳还认为女性的团队意识很强,愿意相互配合,这也是一个难能可贵的优点。

    总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DP中心副主任吕峰副教授认为:其实女性在领导方面是很好的。只要发挥她们自己的爱心、细心、关心等这些比较女性化的方面,她们就会很容易在最后树立独特的领导魅力。因此,女性管理者应该有足够的信心去发挥自身的性别优势。

    既然有优势,想必女性也有一些本身劣势,如何去克服这些因素,也是女性领导成功的关键所在。张树新认为:“我们必须避免很多缺点,这些缺点一旦被发挥,它会断送我们很多非常美好的想象。”

    对此,张树新有自己的见解。她觉得非理性是非常大的障碍,幸亏今天很多女性受过很好的理性训练。其实非理性表现为情绪化,包括很多事情的判断容易天真,在职场中容易表现为撒娇。但是相对来讲,生意场上是个很理性的群体。

    张树新的个人观点认为,一个人的逻辑能力、系统能力与性别无关,女性一定要受很好的教育,一定要凭自己的能力打拼,不能因为自己是女性就沾沾自喜。这一点是女性在生意场上的大忌,忌浅薄、忌利用性别。“不要角色倒换,你的性别只是在家庭角色中有作用,和职场无关。”

    张树新还表示,不执着也是阻挡女性事业成功的重要因素,有些社会因素导致了女性创业并不是义无返顾。“回家当家庭妇女,这是女性永远的退路。”其实天下有很多事,偏执、努力就过去了,成功和失败仅一步之遥,这一点,很多女性就不走下去了。看来,在面对事业时,女性有时候还是应该适当执着一些。“但是,这点是不是正是女性的可爱之处,就不得而知了。”张树新打趣地说。

    李默方女士则补充道,女性在分析一样东西的时候可能非常细致、思前想后,到了拍板的时候可能会优柔寡断,犹豫不决。作为领导来讲,必须具备的东西就得要克服自己的弱点去具备,如果不敢决策,就失去了做领导的基本素质。在决策问题上,女性要克服优柔寡断的性格,拍板要少一分犹豫,多一分坚定。

    正确规划人生

    撇去家庭因素,女性管理者要如何去勇敢面对职场上的种种挑战呢?这点上王嘉陵给了我们很好的借鉴经验。

    王嘉陵首先认为要勇于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她觉得完美是一件好事,要追求完美是要勇气的,但是接受不完美需要更大的勇气。她觉得这样才会有真正的海阔天空。在不完美中求不断的进步,这是一个很好的心态。

    另外她感觉还要勇敢地接受自己的独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不需要看那么多成功的书模仿别人,应该找出自己的特性,勇于接受自己的特性,用于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其实历史上没有一个完美的人,因为常常太完美的人会给别人很大的压力,使别人觉得受到威胁,所以不完美是很好的事。

    如果我们认为什么是对的,我们要勇敢地坚持,而且要认定自己的独特点,也不需要去模仿别人。

    她认为,在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和独特的时候也要讲到“极限”这个问题。

    她觉得中国开放以后,不管对男性还是女性,都有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尤其对女性,更是海阔天空。海阔天空是很好的,但是常常会失去方向。

    她回忆自己刚参加IBM的时候,每一年都有一个口号,尤其做业务,需要鼓励他们去做更好的业绩。

    在她加入IBM的第二年的口号就是“挑战极限”。挑战极限的大会上请了很多挑战极限的成功人士来,比如第一个征服阿尔卑斯山的登山者。

    她承认,在我们的绩效和表现上是可以随时挑战的,但是有一个极限是没有人可以挑战的,不管我们有多聪明、多不聪明、多能干、多不能干,有一个极限不能挑战,也没有人挑战成功过,也是不可能被挑战的,那就是我们每个人一天只有24小时。

    在有限的24小时内,因为它是有限的,分得越多,每样东西就分得越少。所以在这24小时内,我们如何最充分地达到我们的理想,这是我们真正的挑战。

    我们要会在这个极限之内,在24小时的每天的极限之内,达到我们自己的理想。

    在一天只有24小时这个极限的前提下,王嘉陵认为在人生的规划上,在不同的时期要有不同的优先级,不同的轻重缓急。不能够在同一个时间内,每样事情都同样重要,不能在同一时间内什么都有。

    我们就要认定,我们的人生事实上能够扮演好几种角色。虽然有很多角色可以扮演,但是因为越分越少的原则,我想如果扮演太多的角色的时候,每个角色可能扮演的都不好。

    这就是王嘉陵在人生规划上的一个非常精彩的“角色理论”。

    她认为,我们人生是多元化的,有非常多的角色,我们要认定我们的角色,每一个角色有不同的范畴,在这个范围之内,我们要把角色扮演好,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和权利。

    我们不需要去越过这个角色的范围,也不能把这个角色混淆了。尤其是女性,她觉得我们有许多需要扮演的角色。

    “我觉得每个人在角色上都应该清楚,应该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扮演什么角色,而且有权利和义务把这个角色扮演好。”

    保持学习的态度

    在张树新看来,学习能力对女性来说至关重要。并且女性也有放下架子向一个很细小的事件学习的优点。我们必须要终身学习,学习应该是一个习惯,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变化的社会中一直抓住这个社会最精华的东西。

    王嘉陵的想法和张树新很相似:要有永远学习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一切。

    如果把人生看作永远学习的里程的话,整个人生会变得多彩多姿。当我们面对问题和挑战的时候,绝对不要把它当作一个问题去解决,否则那我们就会觉得都是问题,都是问题就很烦躁而且很沮丧。

    面对问题的时候要把它当作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想到这个可以让我们学到些什么,就会突然觉得非常新奇,迫不急待地去等下一个问题。

    她在IBM工作20年,现在突然开始教书,对她来讲这也是一个问题、一个挑战,她觉得这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学习如何去做一个好老师,这整个境遇完全不一样。她每一堂课都在学习,下了课就在想她要怎么样改善,整个人生变得非常有意思。

    所以王嘉陵不断强调我们要以学习的态度面对人生一切的困难、一切的挑战,因为这些都是自我成长、自我提升、自我升华的机会,让我们有更多的学习。

    “甚至人生中非常小的事情,停车、买票、排队,如果把观点改过来看,说在这里可以学到什么,在这里如何更好地改进,如何利用我的等车时间,你把每件事情都当作学习的时候,人生会是非常多彩多姿的,而且让我们从中获得许多启示,许多升华的机会。”

    那么如何去寻找我们的老师呢?孔子说得好:“三人行,必有吾师焉。”王嘉陵表示周围所有人都可以成为我们很好的老师,也可以成为我们很好的同学。

    张树新甚至认为,其实可以跟一个成长中的青少年学习很多东西。她可以跟最年轻的人讨论未来创意,其实很大的程度上学习了她女儿的一些知识。

    享受成功的快乐

    这是王嘉陵所极力倡导的观点。她反复强调,领导的角色,只是义务、责任,一定要拿得起也放得下。

    其实女性领导者也是一样可以享受轻松的人生,要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学会从各方的压力中释放自己,在快乐和轻松中享受成功。成功也许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可是女性管理者应该始终保持乐观而自信。

    就好像张树新所说的那样,作为女性如果不想失掉性格的话,就一定要热爱生活、热爱生命。

    “其实当如果用平静的心态对待周围的人时,你会觉得周围的事物都非常可爱。你自己就会变得可爱,你也不会失掉性格魅力。”

    女性管理者也应当学会知足常乐。在台湾出生,后在美国居住了二三十年的思科系统有限公司企业网络解决方案部亚洲总经理侯艾黎则谈到了一个“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理论。

    曾经有个朋友对她说,一个女性有三样东西不可以同时得到:第一,爱情跟婚姻;第二,事业;第三,孩子。她的朋友说,那三个里面要是同时拥有两个就应该非常满足。

    但是侯艾黎又在这个基础增加了两个——健康和信仰。于是就变成了5个,婚姻、爱情、事业、孩子、信仰、健康。

    她觉得如果在同一个时间之内有了三个到四个,就应该非常地开心,每天笑眯眯地走来走去。要是同时拥有5个的话,应该一边走一边翻跟斗,开心得不得了。

    所以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可以看各种各样的东西,要有一个东西可以固定自己的心灵。“爱情、事业跟孩子,你都可以得到,但不是在同一个时间。”

    联合运通投资控股公司董事长 张树新

    “一个人的逻辑能力、系统能力与性别无关,女性一定要受很好的教育,一定要凭自己的能力打拼,不能因为自己是女性就沾沾自喜。”

    思科企业网络解决方案部亚洲总经理 侯艾黎

    “爱情、事业跟孩子,你都可以得到,但不是在同一个时间。”

    前IBM亚太区副总裁、香港科技大学客座教授 王嘉陵

    “领导的角色,只是义务、责任,一定要拿得起也放得下。”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 李默芳 

    “女性领导大都非常优秀,但你问她们最大的渴望是什么?不是想真正当什么官,我觉得她们最想得到是渴望理解和认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