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时间七宗最之最该花的时间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该花的时间—有效沟通

  沟通很重要。很多企业都这样说,很多企业也都这样做。既然重要,那就在你的管理日程中加上这样一项吧。

  SAP 要沟通,更要高效

  德国公司的中国时间SAP中国副总裁张雪峰说,SAP的很多销售人员与技术人员平时更多还是实行弹性工作制,这可能与想象中的德国公司不太一样。在这样宽松的环境里,大家反倒是很遵守上下班时间制度,这也包括很多技术人员及销售人员。

  这样的文化和宽松的环境可以激发他们的活力和创造力。这也是德国公司在中国本土化过程中的一个灵活体现。“在国外,尤其是欧洲人,认为放假就是放假,无论公司有多么大的事情,你是找不到他的。这也与德国等欧洲国家商业发展的成熟度相关,因为一切都会按照既定计划执行,将会发生什么事情似乎都会在预料中。”张雪峰说,“但中国不同。我们的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客户、老板、下属可能随时会找你,时间基本不属于自己。似乎一切都有点儿不确定、无法预知。”当然,也是这样的情况,让“张雪峰们”觉得中国市场令人兴奋、刺激,更对中国市场充满了绝对的信心。

  30%的沟通时间

  在张雪峰日常的管理工作中,与员工的沟通占到了30%。这似乎是个不高的百分比,但是在一个人日常工作中的安排看来,这个分量已经不轻了。张雪峰介绍说,在他的管理时间中,与员工的沟通占了很大的分量。张雪峰认为,充分沟通可以有以下两点收获:一是了解工作——“我们一般利用每天这样的沟通时间做工作回顾及项目安排,了解目前存在的问题。”二是实现了对员工的激励。管理大师德鲁克先生曾指出,在大型组织中,如果知识工作者的绩效表现不错,往往是因为该组织的高级主管能定期地抽出时间来与他们进行交流,甚至与一些资历较浅的知识工作者交流。

  这样的交流,不管是在政府、企业、研究机构,还是在军事单位,都同样很有必要。如果没有这样的交流,知识工作者就容易丧失热情,成为得过且过的人,或者是只关注自己的专业领域,看不到整个组织的需要和机会。

  销售的团队更是如此,管理者对员工的激励会变成他们的激情。有多少激情才能成就一个出色的销售人员和一支出色的销售队伍?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尽量少的跨级沟通

  我们知道,组织规模越大,管理者实际可掌握的时间越少。身为管理者,也因此更应该知道自己的时间用在什么地方,并且更应该妥善运用那剩下来可自由支配的少量时间了。

  张雪峰说,在SAP中国业务刚开始的时候,由于人少,所以每个人在相同时间内需要作很多不同的事情。团队里的人数少,做到每个人的沟通是很容易的。但是,随着团队人数增加及公司体系逐渐完善,有很多工作已经趋于合理完善了,随着公司团队的扩张,时间上也不允许他去跟团队里的每个员工交流。

  因此,对他来说大部分一对一的沟通都是与中层们进行。像韦尔奇那样的领导者喜欢亲历基层,倾听员工反馈意见,因为韦尔奇始终相信,只有距离工作最近的人最了解工作,那些一线工作的人更清楚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但是这样做的结果是领导人总觉得花在人身上的时间不够。

  事实上,要想与他人做有效的沟通,总得花上足够的时间。以为经理人员如果与下属讨论一项计划、一项方针,或是一项工作表现,只需要15分钟就够了,那他一定是自欺欺人。如果你真的想影响别人,那至少需要一小时以上。如果你想和别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充分沟通就需要更多时间。

  沟通重要,有效更重要。在现在已经日臻成熟的公司体系下,是不必做太多的越级交流的。

  德鲁克说

  互相沟通

  互相沟通是近20多年最引人重视的一项管理课题。但是结果却收效甚微。虽然早在20年前,我们就已经知道现代组织需要沟通,也缺乏沟通,可是今天的沟通工作仍然未见有多大改进。 不过,至少我们已经开始了解沟通何以不易收效的原因了。原来是我们一直把沟通当成是上对下的事。仅靠上对下的单向关系,沟通永远不可能成功。这是我们从实际经验和沟通理论上得到的结论。上级对下属越想说得严厉,下属就越听不进去。下属要听的是自己想听的,而不是对方所说的。

  一位在工作中以贡献为重的管理者,通常期待下属也能以贡献为重。因此,他肯定常常地问他的下属:“我们的组织和我,应该期望你有怎样的贡献呢?我们应该期望你做些什么呢?如何才能使你的知识和能力得到最大的发挥?”有了这样的检讨,才有沟通的可能性,也才容易成功。

  下属经过思考提出他认为可以做出的贡献之后,主管才有权力和责任对他所提出的建议是否可行做出判断。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由下属自己设定的目标,往往会出乎主管的意料之外。换言之,主管和下属看问题的角度往往不相同。下属越是能干,就越愿意自己承担责任,他们的所见所闻,所看到的客观显示、机会和需要,也越与他们的主管不同。下属的结论和主管的期望往往是明显对立的。

  出现这种分歧时,主管和下属双方究竟谁对,通常并不值得重视,因为上下双方已经建立了有效沟通。

  强调贡献有助于横向的沟通,因此能够促成团队合作。“需要我的产出,并使它产生效益?这个问题能帮助我们看到与管理者责任范围无关的一些人的重要性。这种认识,正是一个知识型组织的现实:在一个知识型组织中,主要有赖于知识不同和技术不同的专业人员组成的团队,工作才能有效。各路英雄的合作,贵在自动自发,贵在能够依循请示的逻辑和任务的需要,而非仅依赖正式的组织结构。

  强调贡献不一定必能解决问题,但至少能提高对任务和沟通的认识,而使一个臻于理想的组织也能发挥实效。

  时间不大同

  一顿午餐的真正代价

  午餐时间通常不会有人来打扰你,所以你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完成很多工作。而另一方面,如果你今天非常忙碌,那我建议你不妨利用午饭时间好好休息一下,否则你下午的工作效率将会大大降低。在这个时候,你可以去散一下步,或者到就近的游泳池游个泳。

  我认识一名负责管理生产线的经理,在刚刚获得提升的那段时间里,他几乎没有时间去吃午饭。在他看来,由于开始承担更多的责任,他就必须随时待在办公室里,所以每次午饭时间,他总是随便吃块三明治就去应付处理一些重要的事情。我说服他中午坐在餐桌前就餐,并通过这方式来恢复精力以及内心的平静。

  于是他开始尝试每天跟不同的人一起共进午餐。刚开始的时候是跟自己的同事,慢慢地,他开始利用午餐时间跟下属一起聊天,并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加深对他们的了解。就这样,一段时间之后,他跟同事及下属之间的关系大大改善,当他向下属分配任务或者是同事向他寻求帮助的时候,他们之间也可以得到更加迅捷的交流。

  当然,他同时也非常注意节制,所以即便午饭占用了很长时间,他也不会吃太多,因为他发现那样会让自己在下午的时候没精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