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善辩、奇辩、诡辩实战大观第4辑调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乌戴特为士兵解窘

  

乌戴特为士兵解窘

  一次,民德柏林空军俱乐部举行盛宴招待空军英雄,一位年轻士兵斟酒时,不慎把酒洒在乌戴特将军的秃头上,顿时,士兵悚然,全场寂静。

  倒是这位将军却悠悠然,他轻抚士兵肩头,说:“老弟,你以为这种治疗有用吗?”

  语音刚落,全场立即爆发出响亮的笑声,人们为将军的宽容、幽默而欢呼。

 


  


 

no.2 林肯的自我解嘲

  

林肯的自我解嘲

  阿伯拉罕。林肯是美国历届总统中最幽默的总统。一天,他不得己出席在伊利诺斯州布罗明顿召开的报纸编辑大会,会上他发言指出,他自己不是一个编辑,所以他出席这次会议是很不相称的。

  为了说明他这次会议最好不出席的理由,他顺便给大家讲了一个有关他自己的小故事:有一次,我在森林中遇到一个骑马的妇女。我停下来往旁边让路,可她也停了下来,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的面孔看。她说:“我现在才相信你是我见到过的最丑的人了。”

  我说:“你大概讲对了,但是我又有什么办法呢?”

  她说:“当然先生就这副丑相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但你还是可以呆在家里不出来嘛!”

  大家都为他的谦逊和幽默哑然失笑。

 


  


 

no.3 查尔斯翻书认错

  

查尔斯翻书认错

  英国牛津大学有个叫艾尔弗雷特的学生,因能写点诗而在学校小有名气,他经常在同学们面前朗诵自己的诗作。

  一天,艾尔弗雷特又在同学们面前朗诵自己创作的新诗。有个叫查尔斯的同学说:“艾尔弗雷特的诗我非常感兴趣,它是从一本书里拿来的。”

  这话传到艾尔弗雷特的耳朵里,他非常恼火,要求查尔斯当众向他道歉。

  查尔斯答应了,他说:“我以前很少收回自己讲过的话。但这一次,我认错了。我本以为艾尔弗雷特的诗是从我读的那本书里拿来的,但我到房里翻开那本书一看,发现那首诗仍在那里。”

 


  


 

no.4 毛泽东调侃赫鲁晓夫

  

毛泽东调侃赫鲁晓夫

  莫斯科会议期间,毛泽东表示“文件可以照顾你们‘二十大’的观点”。焦虑的赫鲁晓夫得知后精神陡涨,在与毛泽东进餐时愉快得忘乎所以,像一个不成熟的孩子一样滔滔不绝:“毛泽东同志,你大概看过有关苏德战争的影片吧?我告诉你,那都是假的,斯大林根本不会指挥打仗,他的那些干涉只是使我军遭到一次次重大损失”毛泽东似乎根本没有听他说什么,只是说:“我愿意和你们真正有学问的名流交谈。”

  赫鲁晓夫没有听出弦外之音,继续述说着卫国战争时期自己对西南战线的“正确”意见,贬斥斯大林的粗暴、蛮横,他越讲越激动。

  毛汗东呼呼有声地喝汤,似乎不愿听他的喋喋不休。

  赫鲁晓夫眉飞色舞地像个演员。

  毛泽东用黄中擦了一下嘴,幽默地调侃:“赫鲁晓夫同志,我的饭已经吃完了,你的西南战线还没有打完哩。”

  赫鲁晓夫终于体味出毛泽东对他的揶揄。

 


  


 

no.5 申惭高谬连因果

  

申惭高谬连因果

  南店时候,官方在交通要道和市场上征收名目繁多的税赋,而且税额很大,商人都为苛捐杂税吃够了苦头,同时也严重影响货物的市场流通。

  有一年适逢大旱,南唐烈祖李煜在国都金陵北苑宴请群臣。席上李煜对群臣说:“京城之外都下了雨,这雨单单不到都城,为什么呢?”

  当时有位叫申惭高的大臣在座,他回答说:“雨不到都城来,是害怕抽税。”

  烈祖李煜听后大笑起来。不久就宣布免除了不合理的关税。

 


  


 

no.6 权将谣言当广告

  

权将谣言当广告

  刘晓庆成名后,由于她在个人爱情婚姻问题上颇多曲折,加之有悖于中国传统女性的大胆、泼辣和直率的性格,常常招来不少有损名誉和形象的粗俗谣言及非议。

  “晓庆同志,社会上流传着不少关于你的谣言,你是如何对待的呢?”有一次一位记者采访她时不无同情地问。

  回答这种问题,对一位正在走红的演员来说往往是艰难堪的。以往因人言可畏而一蹶不振、退出影视界、甚至自杀者屡见不鲜。可是刘晓庆则谈然一笑,对那位记者说:“八十年代的刘晓庆,不是五十年前的阮玲玉。

  我的工作紧张,管不了那么多,权当耳边风吧。我又想,外国不出名的电影演员,还要出钱请人制造自己的谣言,我刘晓庆一文不花,居然有人为我大造其谣,为我大做广告,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让那些嫉妒的、无聊的人去磨他们的嘴皮子吧,我感谢他们还来不及呢!“你瞧,刘晓庆毕竟是刘晓庆!她不但没有被问住,一席话反而将自己的个性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

 


  


 

no.7 陈毅按“佛爷”

  

陈毅按“佛爷”

  60年代,外交部长陈毅同志访问亚洲某国。在当地的公众集会上,一位宗教界的长老代表万民僧众向陈毅赠献佛像,立时万众瞩目。这位著名的共产党人高高兴兴地双手接过佛像,大声说:“靠老佛爷保佑,从此我再也不怕帝国主义了。”一语引得笑声如雷。

 


  


 

no.8 蔡元培的答词

  

蔡元培的答词

  1936年2月9日,蔡元培70岁生日,上海各界人士在国际饭店为他称觞祝寿。他在答词中说:“诸位来为我祝寿,总不外要我再做几年事。

  我到了70岁,就觉得过去69年都做错了。要我再活几年,无非要我再做几年错事。“全座听了为之大笑,整个宴会充满了和谐、融洽的气氛。

 


  


 

no.9 张艺谋的巧答

  

张艺谋的巧答

  1988年三十八届西柏林国际电子节上,中国影片《红高梁》与美、苏、法等十几个电影强国的佳片角逐。对手们出动“拉拉队”,记者采访,宣传品满天飞,而1500名记者中竟无一个中国人。

  导演张艺谋事后被问及此事时,他风趣他说:“我们就像是穿着大裤衩,光着脚丫子,同装备精良的强手跑百米赛。”自信与洒脱中,我们也不难发现有些的遗憾。

 


  


 

no.10 求座

  

求座

  著名的俄罗斯钢琴家安。鲁宾斯坦的音乐会就要开始了。

  这时,一个充满信心的女人闯进了演员休息室。

  “啊,鲁宾斯坦先生,见到您我真是太幸福了。我没有票,求您给我安排一个座位吧。”

  “可是,太太,剧场可不同我管辖啊,这儿一共只给我一个座位”您就行个好,把它让给我吧!“”行,我把这个座位让给您,要是您不拒绝的话。“钢琴家微微一笑说。

  “我拒绝?那绝对不会的!请快领我去吧!座位在哪儿呢?”

  “在钢琴旁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